末世愛心的挑戰(中) 程世光 2019.02.10
講壇 末世愛心的挑戰(中) 程世光 2019.02.10
讀經:啟示錄二章1∼7節

婚姻瓦解
希伯來書十三4「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不信主的不會接受這句話,信主的要遵守也不是很多吧!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尊重自己的婚姻,不讓第三者介入;尊重別人的婚姻,不介入別人的婚姻,不作第三者。尊重,床也不可污穢,性是上帝所賜的,只有在婚姻裡面才可以。神是聖潔的,所以我們也要聖潔;我們的對象只有配偶,沒有其他人。可是現在面對外遇,人會說沒有關係,很多外遇,到處都是外遇,外遇好像沒有什麼特別。苟合指婚前的性關係,這也是得罪神的。以前,必須有貞潔;沒有貞潔,非常羞恥,但是大家就說沒關係,沒關係,只要你喜歡就可以。現在一些政府學者就使用「性伴侶」,而不說「配偶」。我們看到觀念有很大的改變:你跟誰都可以的,沒有結婚也可以,不是你配偶也可以,單一性伴侶。我們可以看到整個價值觀在墮落、崩壞。我們的政府現在告訴國中學生,在哪裡可以買到平價的保險套。不是教導婚姻要尊重,不可以有婚前性行為,反而是教導哪裡可以買到平價的保險套,這樣可以比較安全一點,又不會生病,這樣就可以了。政府預備為為國中女生施打子宮頸疫苗。子宮頸的問題通常是發生在婚姻不忠誠中間,如果性行為只有在婚姻裡面,幾乎不會發生的。這樣施打的意思是,國中女生你也可以去做,只要不生病就好,不然生病之後要花更多健保的錢。整個觀念都在改變、在墮落。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但是尊重婚姻的人卻是愈來愈少。如果你說一定要堅持聖經說的貞潔,就會有人說你落伍了、你太古板了,不合時代的潮流。所以整個價值觀都在毀壞,我們看到婚姻破裂。婚姻破裂,當事者都有很多很多的痛苦,覺得被拋棄。而這個家庭破裂後,孩子就沒有得到足夠的安全感和自信心。教會的惠林全人成長中心,作一些青少年工作,幫助邊緣家庭、邊緣青少年,他們沒有正常家庭、沒有信心,沒有好的習慣,沒有正確的觀念,他們習慣:我要做什麼就做什麼。這事工很挑戰,也有很多很多的困難。聖經說,信主的人應該培養敬虔的後代,但是沒有溫暖的家庭,怎麼有辦法培養敬虔的後代?當然,婚姻破裂有時不是自己的錯;單親家庭還是可以靠主的恩典,培養出敬虔的後代。

主的責備
末世來到,不法的事情增多,人的愛心就漸漸冷淡下來。主耶穌曾經責備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請注意這邊是責備他,不是罵他。「罵」是出於情緒,可能不是根據事實,「責備」是出於事實、是出於愛心,要把他挽回過來。主耶穌責備教會的使者,他應該要回頭,過一個有愛心的生活。

這個使者好不好呢?啟示錄二2~3「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使者非常好,有好行為,好見證,這是難得的。主耶穌無所不知,責備老底嘉教會的使者,他的行為不好,不冷不熱,沒有什麼功能。使者勞碌很辛苦的工作,得到肯定。教會傳道人勞碌是應該的;因為教會有很多很多的需要。傳道人應該勞苦,如果沒有勞苦,是奇怪的,因為教會有太多的需要。使者勞碌,沒有埋怨,因為他忍耐。事奉主需要忍耐;忍耐人不同的個性,忍耐被人誤會;忍耐等候神的時間來到,很多聖工不會立竿見影,還是要努力去做。所以有好行為、勞碌、忍耐,都是難得的。

使者不能容忍惡人,不容忍惡人需要有道德的勇氣。惡人能夠行惡,因為他有本事、有權勢。你不容忍他,他會打擊你,而你要能夠承受的住。

試驗自稱使徒卻不是使徒,看出他們是假的。對於假使徒我們要去試驗,求主幫主我們,我們的信仰不要落入到錯誤的裡面。

最近這幾個月讀聖經發現,聖經沒有強調「教會增長」。真的嗎?雖然我在神學院曾讀過「教會增長」的課,我也希望教會增長。但新約裡面有「教會增長」,卻沒有強調。如果要追求教會增長,可能會走錯了路。啟示錄中的七個教會,神要求什麼呢?啟示錄二7「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神所要的是「得勝的」。七個教會神要的是「得勝者」。增長多少,是另外一件事情,但是每一個教會都要「得勝」。七個教會,有人解釋成歷史上七個時代,比較好的解釋是每一個時代都有這七種教會。這七種教會神都要得勝者。如果追求教會增長,一個計畫大家多多奉獻、大家都聽我的,結果有可能這個教會領袖越來越有權威,成為獨裁,他說的就算。但是聖經不是這樣。使徒行傳按立教會的長老時,都是多數,沒有單數。

這使者曾為主的名勞苦。主的名就是主。使者不是為自己,是為了主勞苦;完全為了主,不是為自己。服事有這樣很純正的動機,也不多。他為主勞苦,並不乏倦。

愛心的挑戰
這樣好的使者,主責備,離棄了起初的愛心。所以,末世所有的人都有愛心的挑戰。很好的傳道人、很好的同工、很好的父母、很好的配偶、很孝順的子女都可能有愛心的挑戰。

「起初的愛心」是時間而言,就重要性而言可譯為「第一的愛心」、「最重要的愛心」,也就是「上好的愛心」。為什麼失去「上好的愛心」?原來一番熱情,有滿滿的愛,遭受無情的打擊,感到無法再愛下去,無法像原來那樣愛下去。我們周圍有人非常堅持,自以為是,很難相處。有人有精神困擾或疾病,憂鬱、躁鬱、精神分裂、迫害妄想症。

可能不斷付出愛,經年累月卻沒有效果;感到灰心,無奈,愛不下去。有的人,你愛他,關心他;他反而攻擊你,罵你。每付出一次,就被罵一次,內心被打、受傷一次。受傷很痛苦,沒有人願意受傷;被多次攻擊,最後就算了,他就是這樣的人,何必自找苦吃?

若配偶外遇,爭吵,被否認、拋棄,深深受傷,很難不放棄上好的愛心。以前付出那麼多,最後這樣。有些孩子不讀書、不工作,只想要錢。父母在掙扎、煎熬裡面。給錢,他拿到錢就食言,不工作;錢用完了,再來要錢。不給錢,他就吵鬧不休。父母煩惱:我愛心的付出是否錯了?現在只有我關心他,若我離開世界,誰來照顧他?(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