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數記九9-十一15 2019.02.18-2019.02.24
靈修默想題目─民數記

2/18一 民數記九章9~14 仍要守逾越節
一、v9不潔淨或行遠路者當如何?我雖遇困難,仍遵行神的話嗎?
答:因死屍不潔淨或在遠方行路者,要在二月十四日黃昏時,守逾越節。無法守節的,延後一個月,仍要記念神領他們出埃及的恩典和大能。

二、v11~12怎樣守逾越節?我虔誠守聖餐,記念主釘十架的大愛嗎?
答:要用無酵餅與苦菜,和逾越節的羊羔同吃。一點不可留到早晨;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無酵餅代表無罪,苦菜代表脫離埃及的痛苦,羊羔預表耶穌基督。祂為我們釘十架,救我們脫離罪轄制的痛苦。

三、v13~14不守節者如何?外人願守節者如何?我故意不遵行神的話嗎?
答:潔淨而不行路者,若推辭不守逾越節,要從民中剪除;因為他在所定的日期不獻耶和華的供物,應該擔當他的罪。外人寄居者,愛慕真理,願意向耶和華守逾越節,要照逾越節的律例典章行。

2/19二 民數記九章15~23 起行或安營原則
一、v15~16立起帳幕的那天,有什麼特別的事?神威嚴榮耀,我敬畏神嗎?
答:立起帳幕那天,有雲彩遮蓋帳幕,夜間雲彩遮蓋帳幕如火。神滿威嚴榮耀,有雲彩遮蓋。

二、v17~19以色列人何時起行?在哪裡安營?我按神的吩咐而行嗎?
答:雲彩收上去,以色列人就起行;雲彩在那裡停住,就在那裡安營。他們是按照耶和華的吩咐起行,也遵照耶和華的吩咐安營。

三、v20~23以色列人怎樣遵行神的吩咐?我求神賜順服的心,順從聖靈嗎?
答:雲彩停留多日,就多日不起行;若停留幾天,就幾天不起行;若早晨雲彩收上去,他們就早晨起行。雲彩不論停留兩天、一月或一年,他們就多久住營。但雲彩收上去,他們就起行。他們是照耶和華的吩咐安營和起行。

2/20三 民數記十章1~10 兩枝號
一、v1~2兩枝號怎樣做出來?我願接受捶打,被神使用嗎?
答:用銀子做兩枝號,都要錘出來。銀子不斷捶打,才能捶出號的形狀;捶到表面要光滑,才可吹出號聲。信徒經過不斷捶打,才能合神心意,被神使用。

二、v3~7聽到號聲,當如何?我接受教會安排事奉,傳福音嗎?
答:同時吹兩號,全會眾都要到會幕門口集合。若單吹一號,眾首領要到會幕摩西那裡集合。第一次大聲吹單枝號時,東邊的營都要起行;第二次大聲吹出單號時,南邊的營都要起行。

三、v8~10誰吹號?在應許之地,當如何?我提出警告,靠主爭戰得勝嗎?
答: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吹號。到應許之地後,與欺壓的仇敵打仗,要大聲吹單號。就在耶和華面前蒙記念,蒙拯救,脫離仇敵。在快樂的日子、節期、月朔,獻燔祭和平安祭時,要吹兩枝號,在神面前作為記念。

2/21四 民數記十章11~28 起行
一、v11~12以色列人何時往前行?我順從聖靈帶領,一步步前行嗎?
答:出埃及第二年二月二十日雲彩從法櫃的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按站往前行。他們離開西乃的曠野,雲彩停在巴蘭的曠野,他們就在那裡安營。

二、v13以色列人怎樣往前行?我祈求教會規規矩矩按次序行嗎?林前14:40。
答:以色列人按照耶和華的吩咐第一次往前行,是按照軍隊的次序。首先前行的是猶大營,有猶大、以薩迦、西布倫支派;其次是革順和米拉利子孫抬著帳幕往前行;再來是流便營,有流便、西緬、迦得支派;隨後是哥轄子孫抬著聖物;再來是以法蓮營,有以法蓮、瑪拿西、便雅憫支派;最後是但營、有但、亞設、拿弗他利支派。六十萬大軍井然有序往前行。

三、v14~28利未子孫怎樣前行?我順從聖靈帶領,聖工按時完成嗎?
答:首先前行的是猶大營,其次是革順和米拉利子孫抬著帳幕往前行;再來是流便營,隨後是哥轄子孫抬著聖物往前行。他們未到以前,抬帳幕的已經把帳幕支好。

2/22五 民數記十章29~36 行止都禱告
一、v29~32摩西提出什麼要求?我相信順從神,神會賜我好處嗎?
答:摩西請岳父同往應許之地,因耶和華已應許賜下地,並且應許給以色列人好處。若岳父同去,必厚待他。

二、v33~34耶和華怎樣引導?賜什麼恩典?我順從神,得到神的恩典嗎?
答:以色列人走了三天的路程,約櫃在前面尋找安歇的地方。日間有耶和華的雲彩在他們以上,就不會那麼熱。他們在曠野四十年,腳沒有腫,鞋沒有破。

三、v35~36約櫃前行和停住時,摩西說什麼?我求神引導我,與我同在嗎?
答:約櫃前行時,摩西就說:「耶和華阿!求祢興起,願祢的仇敵四散,願恨祢的人都從祢面前逃跑。」約櫃停住時,他就說:「耶和華阿!求祢回到以色列的千萬人中。」

2/23六 民數記十一章1~3 他備拉
一、v1眾百姓埋怨?結果呢?我求主賜力量,禁止怨言嗎?帖前五18。
答:眾百姓發出埋怨的話,這些惡毒的言語不但在他們中間,甚至達到耶和華耳中,也就是太邪惡,太惡毒,以致耶和華向他們發怒。有火燒在他們中間,直燒到邊界,也就是全營都有火。

二、v2百姓、摩西怎樣處理?我不計較人的過錯,幫助有需要的人嗎?
答:全營到處都有火,百姓在驚恐中,知道自己發怨言招禍了,趕緊哀求摩西。摩西沒有拒絕或遲延,立刻祈求耶和華,火就熄了。

三、v3那地方叫什麼?我犯罪,留下不好的回憶嗎?
答:那地方便叫做他備拉(燃燒的意思),因為耶和華的火燒在他們中間。每當提起這地,是神可怕的火曾在這裡燃燒,叫人害怕,而不是美好回憶。

2/24日 民數記十一章4~15 閒雜人
一、v4哪些人煽動百姓?他們的心如何?我散布分爭嗎?
答:閒雜人煽動百姓對吃嗎哪不滿。他們大起貪慾的心,也就是他們裡面有強烈的貪圖美食的慾望,竟然要在曠野大吃大喝,享受佳餚美味。
註:閒雜人可能是隨著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外邦雜族人。

二、v4~6百姓如何?我按真理、真相作事,或聽信偏激不實的話?
答:以色列人被煽動就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我們記得在埃及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其實他們在埃及作苦工,被欺壓奴隸,出一22,二23。

三、v7~9嗎哪像什麼?滋味如何?何時降下?我清早靈修,心裡得飽足?
答:嗎哪彷彿芫荽子,又好像珍珠,小而圓,必須有耐心一顆顆的揀。嗎哪滋味好像新油,以色列人收集起來用磨推或用臼搗,或煮在鍋中,又作成餅。嗎哪每夜隨著露水降下。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