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數記十一16-十三24 2019.02.25-2019.03.03
靈修默想題目─民數記

2/25一 民數記十一章16~23 七十長老
一、v16~17耶和華要怎樣解決摩西的難題?我禱告,求神解決難題嗎?
答:耶和華應允摩西的禱告,要摩西招聚七十位長老到會幕前,和摩西一同站立。耶和華要降臨,把降於摩西的靈分賜他們,他們就同當管理百姓的重任。

二、v18~20耶和華要摩西對百姓說什麼?罪惡貪婪環境中,我自潔不犯罪嗎?
答:百姓應當自潔,除去貪慾之心,預備明天吃肉,他們的聲音達到耶和華的耳中。他們要吃肉,不只一天…要吃一個整月,甚至肉從鼻孔裡噴出來,使他們厭惡,因為他們厭棄住在你們中間的耶和華。

三、v21~23摩西有什麼疑問?耶和華回答什麼?我相信神能解決萬事嗎?
答:步行的男人有六十萬,怎能使他們可以吃一個整月?難道羊群牛群或是海中所有的魚夠他們吃嗎?耶和華對摩西說: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

2/26二 民數記十一章24~30 分擔責任
一、v24~25七十個長老怎樣接受責任?我獻上自己,順從聖靈,被神所用嗎?
答:摩西招聚七十個長老在會幕四圍。耶和華降臨把降與摩西身上的靈分賜那七十個長老。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受感說話,以後卻沒有再說。

二、v26~27少年人報告什麼事?我將特殊的事,反應給屬靈前輩嗎?
答:有個少年人跑來告訴摩西說:伊利達、米達在營裡說預言。他們是被錄的人,卻沒有到會幕那裡去。靈停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在營裡說預言。

三、v28~30約書亞建議什麼?摩西回答什麼?我嫉妒人快速成功嗎?
答:約書亞請摩西禁止他們,因為他們未按摩西吩咐到會幕。摩西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的靈降在他們身上。約書亞嫉妒二人未按吩咐到營外的會幕,仍受感說預言。摩西指出受感說話是聖靈的工作,神接納,他也接納。願所有百姓受感說話,順從耶和華。

2/27三 民數記十一章31~35 貪慾者的下場
一、v31肉食怎樣出現?我相信神能供應各樣需要嗎?
答:有風從耶和華那裡颳起,把鵪鶉由海面颳來,掉落在營邊和營的四圍;這邊約有一天的路程,那邊約有一天的路程,離地面約有二肘。
註:「飛散」意思是「散落」。

二、v32百姓如何?我順從聖靈,或抓住機會拼命賺錢?
答:百姓起來,終日終夜,並次日一整天,捕取鵪鶉;至少的也取了十賀梅珥,約220公升,為自己擺列在營的四圍。

三、v33~34審判如何臨到?我放縱情慾,帶來損失痛苦嗎?
答:肉在那些貪慾者牙齒中間尚未嚼爛,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用最重的災殃擊殺了他們。那地方便叫做基博羅•哈他瓦,就是貪慾之人的墳墓。

2/28四 民數記十二章1~3 毀謗摩西
一、v1米利暗和亞倫為何毀謗摩西?我不滿,藉機說他人的不好嗎?
答:米利暗和亞倫因摩西所娶的古實女子西坡拉毀謗他;可能因為西坡拉不是以色列人。
註:古實女子就是西坡拉。出18:5摩西的岳父帶著摩西的妻子和兒子來,與摩西相見。民10:29摩西邀請岳父往應許之地。摩西並未再娶。

二、v2米利暗、亞倫怎樣毀謗摩西?我說話爭取自己的地位、影響力嗎?
答:他們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嗎?」既然耶和華也與我們說話,所以不要那麼順服聽從摩西的話。

三、v3被毀謗,摩西如何?我求主賜力量,被毀謗時禱告,不衝突嗎?
答: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被毀謗,未說一句話。

3/1五 民數記十二章4~9 神為摩西伸冤
一、v4~5耶和華怎樣處理?我相信神會伸冤嗎?
答:耶和華忽然對摩西、亞倫、米利暗說:你們三個人都出來,到會幕這裡。三個人就出來了。耶和華在雲柱中降臨,站在會幕門口,召亞倫和米利暗,二人就出來了。

二、v6~8耶和華怎樣肯定摩西?我忠心事奉神嗎?
答: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容貌。

三、v8~9耶和華怎樣責備?我敬畏神,不敢毀謗嗎?
答: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耶和華就向他們二人發怒而去。米利暗和亞倫必須知道摩西是耶和華的僕人,不可毀謗,不可因為摩西是弟弟,就毀謗欺負他。

3/2六 民數記十二章10~16 米利暗長大痲瘋
一、v10~12刑罰怎樣臨到?我敬畏神,不敢得罪神嗎?
答:雲彩從會幕上挪開了,不料,米利暗長了大痲瘋,有雪那樣白。亞倫一看米利暗長了大痲瘋,就對摩西說:「我主啊,求你不要因我們愚昧犯罪,便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求你不要使她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爛的死胎。」
註:因為亞倫是祭司,必須聖潔,刑罰沒臨到他。也可能米利暗帶頭。

二、v13摩西作什麼?我願不計算人的惡,為人禱告嗎?
答:摩西沒有計較兄姐的惡,真心愛他們,哀求耶和華說:「神啊,求祢醫治她!」

三、v14~15耶和華說米利暗如何?我不順從神,受痛苦羞辱嗎?
答:米利暗要蒙羞七天,好像父親吐唾沫在她臉上,她就蒙羞七天。現在要把她在營外關鎖七天,然後才可以領她進來。於是米利暗關鎖在營外七天。百姓沒有行路,直等到把米利暗領進來。

3/3日 民數記十三章1~24 窺探迦南地
一、v1~2耶和華吩咐什麼?我順從神,作好該有的預備嗎?
答:摩西要打發人去窺探耶和華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每支派中要打發一個人,都要作首領的。

二、v3~20探子有什麼使命?我帶著使命事奉嗎?
答:探子要從南地上山地去,看那地如何;其中所住的民是強是弱,是多是少;所住的地是好是壞,所住的城鎮是營地還是城堡;那地是肥沃還是貧瘠,當中有樹木沒有。要放膽,把那地的果子帶些回來。那時正是葡萄初熟的季節。

三、v21~24探子進行得如何?我盡力完成工作嗎?
答:探子上去窺探,從尋的曠野到利合,直到哈馬口。他們從南地上去,到了希伯崙;在那裡有亞衲族人亞希幔、示篩、撻買。原來希伯崙城被建造比埃及的鎖安城早七年。他們到了以實各谷,從那裡砍了葡萄樹的一枝,上頭有一掛葡萄,兩個人用槓抬著,又帶了些石榴和無花果來。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