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數記廿六12-廿八31 2019.04.15-2019.04.21
靈修默想題目─民數記

4/15一 民數記廿六章12~22 西緬、迦得、猶大
一、v12~14西緬、迦得支派各有多少人?我遠離誘惑色情嗎?
答:西緬是利亞的第二個兒子,該支派22,200人。迦得是利亞婢女悉帕所生,該支派有40,500人。西緬高於迦得,人數卻較少。這是西緬支派犯罪的結果。民25:6~18西緬支派的首領心利拜偶像巴力•毘珥,行淫亂被殺,當時遭瘟疫死了24,000人。
註:西緬支派第一次數點有59,300人。

二、v19猶大的兒子珥和俄南如何?我教導兒女,為他們禱告,遠離惡事嗎?
答:猶大的兒子珥和俄南因為行惡,死在迦南地,創38:7~10。

三、v19~22猶大支派有幾族,多少人?失敗後,我靠主再勇敢站起來嗎?
答:猶大剩下的三個兒子,各自發展成一宗族。然而,法勒斯的兩個兒子興旺,再成為兩族,共有五族,有76,500名,人數超過各支派。猶大雖有失敗,珥和俄南死在迦南地,後來勇敢出面解決到埃及買糧食的難題,得到兄弟的敬重,父親雅各的稱讚。

4/16二 民數記廿六章23~51 完成數點
一、v23~27以薩迦、西布倫有多少人?我願靠主忍耐,有好榜樣嗎?
答:以薩迦有64,300名,西布倫有60,500名。他們分別是利亞所生第五、第六個兒子。利亞不被雅各喜愛,一生忍耐有榜樣,神賜她眾多的子孫。

二、v28~37約瑟後代有多少人?我求主賜力量,勝過苦難嗎?
答:約瑟兩個兒子各成一支派。瑪拿西有52,700名,以法蓮有32,500名。共有85,200名,超過所有的支派。這是因為約瑟勝過苦難,超過他一切的弟兄。

三、v51第二次數點有多少人?我求主賜信心,拒絕罪惡嗎?
答:二次數點601,730人。比第一次數點603,550人,少1,820人。人數減少因為他們不信在曠野漂流,也因罪惡遭瘟疫死了不少人。

4/17三 民數記廿六章52~65 利未支派
一、v52~56應當怎樣分地?我求主賜智慧,順從聖靈,合理安排分配嗎?
答:要按人名的數目分地,人多的,多分產業;人少的,少分產業。還要拈鬮知道神的心意,各支派的土地位置在哪裡。

二、v57~62摩西家世如何?我求神賜信心,敬虔愛神嗎?
答:利未生哥轄,哥轄生暗蘭。暗蘭娶約基別,生了摩西、亞倫和他們的姐姐米利暗。摩西、亞倫、米利暗被神重用,因為父母有信心、敬虔愛神。
註:摩西斷奶前,受父母的撫養、教導,使他一生被神使用。埃及王宮的金銀財寶、美女、權勢都無法動搖他為神使用的決心,來11:23~26

三、v63~66第二次被數點的人如何?我敬畏神,不敢得罪神嗎?
答:被數的人中,無一個是從前在西奈的曠野所數的以色列人;因為耶和華說:他們必要死在曠野。所以,除了迦勒和約書亞,沒留下一個。

4/18四 民數記廿七章1~11 西羅非哈女兒的請求
一、v1~4西羅非哈的女兒請求什麼?我順從聖靈,提出建議嗎?
答:西羅非哈的女兒要求給她們土地。分地只給兒子;既然她們的父親沒兒子,就分不到土地。這等於把她們的父親從宗族中除名。土地分給她們,就要寫上土地是西羅非哈女兒的,能夠保留父親的名字。

二、v5摩西怎樣處理?我自以為是,或謙卑求問神?
答:摩西雖有豐富的學識和人生經歷,仍謙卑將她們的案件呈到耶和華面前,聽候耶和華的吩咐。

三、v6~11耶和華回答什麼?我順從神,相信神的智慧,超過人的智慧嗎?
答:耶和華吩咐要給西羅非哈的女兒土地。人若死了,沒有兒子,土地要給女兒。若也沒有女兒,就給他的兄弟。若沒有兄弟,就給父親的兄弟。若父親沒有兄弟,就給最近的親屬。這樣土地仍在各家族手中,不會被兼併。
註:土地的兼併、炒作,常造成貧富懸殊。

4/19五 民數記廿七章12~31 按立接棒者
一、v12~14摩西將如何?我求主賜智慧、力量處理嗎?
答:摩西要上亞巴琳山,觀看神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以後,歸到列祖那裡;因為在尋的曠野,會眾爭鬧時,沒有在會眾眼前尊耶和華為聖。

二、v15~17摩西祈求什麼?我求主,看神的心意比自己得失更重要嗎?
答:願耶和華立一人治理會眾,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摩西完全不在意自己的得失,而是以色列百姓需要一位領袖,像牧者引導他們。

三、v18~23耶和華說什麼?我按神的心意,栽培後進嗎?
答: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摩西要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囑咐他,又將摩西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

4/20六 民數記廿八章1~15 每天、安息日、月朔的獻祭
一、v1~8每天當獻上什麼祭?我願每天禱告,獻上自己為神而活嗎?
答: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每天兩隻,作為常獻的燔祭。早晨要獻一隻,黃昏獻一隻;用細麵伊法十分之一,並搗成的油四分之一欣,調和作為素祭。同獻奠祭的酒欣四分之一。早晚獻上燔祭,表示白天、晚上都為神而活,要順從聖靈,經過考驗,一生都如此。
註1:沒有殘疾代表聖潔沒有瑕疵。一歲,是羊羔出生後可獻祭的時候。
註2:伊法十分之一約2.2公升,四分之一欣約0.8公升。
註3:細麵是最好的麵,搗成的油比壓榨的油更純淨。用油調和的麵表示獻上自己最好的,順從聖靈,經過考驗,有聖靈的果子,滿有聖靈。
註4:奠酒表示為此獻上一生。

二、v9~10安息日當獻上什麼祭?我為神而活,一切重擔交給神,得安息嗎?
答:要獻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為燔祭,並用調油的細麵伊法十分之二為素祭,又將同獻的奠祭獻上。獻上燔祭代表為神而活,才有安息。
註:同獻的奠祭酒約1.6公升。

三、v11~15月朔當獻上什麼祭?我承認自己軟弱,每個月都獻上自己嗎?
答:將兩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七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獻給耶和華為燔祭。公牛要用調油的細麵伊法十分之三作為素祭;公羊用伊法十分之二;羊羔用伊法十分之一。一隻公牛要奠酒二分之一欣,公羊三分之一欣,羊羔四分之一欣。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些在每天常獻的燔祭以外。月朔是初一,獻上燔祭表示這一個月為神而活。獻贖罪祭,承認自己是墮落的罪人,有罪性,需要神的憐憫。

4/21日 民數記廿八章16~31 逾越節、七七節的獻祭
一、v16~25逾越節期吃喝作息當如何?我省察自己,除去罪惡嗎?
答:正月十四日是向耶和華守的逾越節。這月十五日是節期,要吃無酵餅七日。第一日和第七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聖會使全會眾記念神拯救他們出埃及的恩典。無酵餅代表無罪的生活。百姓在埃及作奴隸,出埃及得到自由。信徒曾活在罪中,被罪管轄,信主得到自由。

二、v19~25逾越節期當如何獻祭?我感謝神,拯救大恩嗎?
答:每天將公牛犢兩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七隻,都要沒有殘疾的,用火獻給耶和華為燔祭。同獻的素祭用調油的細麵;為一隻公牛要獻伊法十分之三;公羊十分之二;七隻羊羔,每隻十分之一。並獻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為你們贖罪。這些在每天常獻的燔祭以外,記念耶和華拯救出埃及的恩典。

三、v26~31七七節時如何?當獻上什麼?我感謝神,使我工作有所得嗎?
答:七七節是莊稼初熟之日,也是獻新素祭的日子。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記念耶和華賜恩,莊稼能有收成。要將公牛犢兩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七隻,作燔祭獻給耶和華,表示要為神而活。同獻的素祭用調油的細麵;為每隻公牛要獻伊法十分之三;公羊十分之二;羊羔十分之一。並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承認自己有罪性,是墮落的罪人。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