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數記廿九1-卅二15 2019.04.22-2019.04.28
靈修默想題目─民數記

4/22一 民數記廿九章1~11 吹角日、贖罪日
一、v1~5七月初一日當如何?我預備自己,盼望基督的國度降臨嗎?
答:七月初一日當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是守為吹角的日子。吹角就是吹號,預表天使吹號,宣告基督的國度來臨,啟11:15。
註:七月初一日是猶太人的新年,約陽曆十月,是開始農作的時候。

二、v6當獻上什麼祭物?我承認有罪性,在新的一年獻上自己為神而活嗎?
答:將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七隻,作為燔祭獻給耶和華;並有同獻的素祭。 又獻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這些都在每天當獻的燔祭和月朔的燔祭之外。燔祭表示為神而活,贖罪祭表示自己有罪性。
註:七月初一是月朔,有月朔該獻的燔祭。

三、v7~11七月初十日當如何?我安排時間,省察自己,除去一切罪惡嗎?
答:七月初十日是贖罪日,當有聖會求神赦罪;各人甚麼工都不可做,要刻苦己心,省察自己除去一切罪惡。大祭司要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七隻、作燔祭,並有同獻的素祭。 又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每天所獻的祭之外。

4/23二 民數記廿九章12~40 住棚節
一、v12~16七月十五日當如何?我記下神的恩典、大能的作為嗎?
答:七月十五日,你們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要向耶和華守節七日,記念神帶領經過曠野的恩典和大能。將公牛犢十三隻、公綿羊兩隻、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獻給耶和華為燔祭,並有同獻的素祭。再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每天常獻的祭以外。

二、v17~34第二日到第七日當如何?我羨慕天家嗎?
答:每天都當獻上公牛犢、公綿羊和公山羊羔作燔祭,並且獻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只是每天獻的公牛犢依序減少一隻。曠野住棚的日子終必過去,每天減少一隻公牛犢。人生終必過去,天家才是我們所羨慕的。

三、v36~40第八日當如何?我順從聖靈帶領,嚴肅面對人生挑戰嗎?
答:第八日你們當有嚴肅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要將公牛一隻,公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七隻獻給耶和華為燔祭,並有同獻的素祭和奠祭。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是在每天所獻的祭以外。

4/24三 民數記三十章1~16 許願
一、v1~2男子許願當如何?我謹慎言語,有誠信嗎?
答:男人若向耶和華許願或起誓,要約束自己,就不可食言,必要按口中所出的一切話行。
註:v2許願、約束兩動詞都是陽性,表示這是男子。

二、v3~8女子年幼許願如何?我保護年幼者,不作錯決定嗎?
答:女子年幼、還在父家,若她向耶和華許願,要約束自己。父親聽見默默不言,她所許的願和約束就都有效。父親若不允許,就無效。她若出嫁,有許願或約束自己的話;丈夫聽見,默默不言,就都有效;若不允許,就都無效。古時女子未受教育,年幼者需要得到保護。
註:年幼,猶太傳統認為二十歲以下。

三、v6~16已婚婦女許願如何?我保護提醒親人,不作錯誤決定嗎?
答:寡婦或是被休的婦人許的願,都有效。結婚後,許願或起誓;丈夫聽見,默默不言,就都有效。丈夫聽見,不答應,所許的願或起誓都無效。

4/25四 民數記卅一章1~12 除滅米甸人
一、v1~2耶和華吩咐什麼?我記取失敗的教訓,除去引誘嗎?
答: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仇,因為他們曾引誘以色列人拜偶像,以致遭瘟疫死了二萬四千人。以後,摩西要歸到他列祖那裡。

二、v3~8摩西和百姓怎樣行?我順從神,勝過罪惡嗎?
答:摩西吩咐百姓,每支派有一千人,去打仗,祭司非尼哈拿著聖所的器皿和號筒同去。他們就勝過米甸人,殺了所有的男丁和米甸的五個王,又殺了比珥的兒子巴蘭。
註:巴蘭咒詛以色列人不成,因為貪財,並未回鄉。反而獻計,要米甸女子引誘以色列人拜偶像,行淫亂。此時被殺是罪有應得。

三、v9~12怎樣處理米甸人的營寨和所擄之物?我斷絕罪惡的來源嗎?
答:以色列人用火焚燒米甸人的城邑和營寨,不讓他們有重建的機會,並將擄來的婦女孩子、牲畜帶回來,交給摩西、以利亞撒和全會眾。

4/26五 民數記卅一章13~24 除去誘惑
一、v13摩西、祭司和首領如何?我支持、善待忠心事奉的同工嗎?
答:摩西、以利亞撒祭司和會眾中所有的領袖,都出營迎接出戰的軍兵。

二、v14~20摩西為什麼發怒?我除去犯罪管道,不給罪惡機會嗎?
答:摩西向打勝仗回來的千夫長和百夫長發怒。因為他們竟然容許婦女活著,這些婦女曾引誘以色列人拜偶像,得罪耶和華。以色列人必須殺掉一切男孩和曾與男人同房的女子。男孩是米甸人,必為米甸人報仇。與男人同房的女子,效忠原來的男人,並可能有疾病,必須除去。

三、v21~24祭司以利亞撒吩咐什麼?我潔淨自己嗎?
答:金、銀、銅、鐵、錫、鉛,凡能耐火的,要使它經過火,它就潔淨,然而還要用除污穢的水來潔淨它;凡不能耐火的,你們要使它經過水。第七日,兵丁要洗衣服,潔淨,然後可以進營。

4/27六 民數記卅一章25~54 分配戰利品
一、v25~47怎樣分配戰利品?我求主賜智慧,合理分配嗎?
答:計算擄來的人口和牲畜,其中一半給精兵,一半給全會眾。精兵所得的要取五百分之一獻給耶和華作舉祭,也就是給祭司。全會眾所得的要取五十分之一給利未人。戰利品分配不公,常造成紛爭對立。按耶和華的吩咐分配,人人都有所得,全會眾得一半,因為他們看守自己的營盤基地。

二、v48~49軍兵傷亡如何?我相信倚靠順從神,必定勝利嗎?
答:各千夫長、百夫長向摩西報告,已經數點手下的兵丁,並不缺少一人。打勝仗無一人傷亡,是神大能的作為。

三、v50~54金子怎樣處理?我感謝神的保守嗎?
答:戰爭所得的金器,都送給耶和華為供物,好在耶和華面前為兵丁贖罪。摩西和以利亞撒祭司就收了他們的金子,共有一萬六千七百五十舍客勒。兵丁殺的是仇敵,碰到死屍都是不潔淨的。獻上金子感謝神的保守,沒有失去生命。

4/28日 民數記卅二章1~15 二支派的請求
一、v1~5流便和迦得子孫提出什麼請求?我憑眼見喜好選擇嗎?
答:流便和迦得子孫的牲畜極其眾多,看見雅謝地和基列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就來見摩西、祭司以利亞撒和眾首領,請求把河東之地賜給他們,不要領他們過約但河。後來,河東之地是仇敵首先攻擊之地。

二、v6~15摩西指出什麼危險?我求主賜智慧,看出危機嗎?
答:其他支派去打仗,兩支派卻在河東,會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戰爭關係生死,沒有人願意有生命危險。從前十探子使百姓灰心喪膽,結果全會眾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現在他們再如此,必使耶和華發烈怒。

三、v11~12上一代只有誰進入迦南地?為什麼?我祈求專心跟從神嗎?
答:上一代因為不信,都倒在曠野。只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還有嫩的兒子約書亞們以進入迦南地,因為他們專心跟從耶和華。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