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數記卅六1-13 申命記一1-二15 2019.05.06-2019.05.12
靈修默想題目─民數記、申命記

5/6一 民數記卅六章1~13 女繼承人的規定
一、v1~4諸族長提出什麼問題?我樂意按真理原則行事嗎?
答:西羅非哈的土地分給他的眾女兒。女兒若嫁到別的支派,土地就加到她丈夫的支派中。到了禧年女兒的地就加入別的支派,這樣瑪拿西支派的土地就減少了。諸族長思想這特殊情況,就發現必須秉持神給的原則解決困難。

二、v5~9耶和華給什麼答案?我求神賜下答案嗎?
答:摩西照耶和華的話回答,肯定瑪拿西支派諸族長所說的,西羅非哈的女兒可以隨意嫁人,只是要嫁同宗支派的人。凡得土地的女子必作同宗支派的妻。

三、v10~13西羅非哈的眾女兒怎樣行?我順從神,解決問題嗎?
答: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西羅非哈的眾女兒就怎樣行,嫁給她伯叔的兒子。她們承受的土地就留在同宗支派中。

申命記簡介:申命記是出埃及第四十年,摩西在摩押平原,再一次講解神的律法。內容充滿了歷史的教訓、律法的陳述和進一步的解釋。全書可分兩大部分,1~11章是歷史的回顧與教訓,12~34章是律法的解釋與前瞻未來。
申命記的主題:當謹守遵行耶和華的話。不論過去的成敗,或未來禍福的關鍵,都在是否謹守遵行耶和華的話。本書「謹守」36次、「遵行」48次、「謹守遵行」25次,鑰節: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六3、4)

5/7二 申命記一章1~8 曠野四十年
一、v1~3何烈山到加低斯•巴尼亞多遠?我因不信,生活如同繞曠野嗎?
答:從何烈山到加低斯•巴尼亞有十一天的路程。以色列人因為不信,繞行曠野,到出埃及後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摩西在摩押平原教導他們。

二、v4以色列人得到哪些勝利?我相信神的應許,勝過罪惡嗎?
答:以色列人已經擊殺了亞摩利王西宏和巴珊王噩。他們都是邪惡的王。

三、v5~8摩西講什麼?我相信神的應許都可得到嗎?我按應許的要求行嗎?
答:摩西在摩押講律法,指出神如何帶領他們。如今把神應許列祖的地擺在他們面前,他們要進去得到這地。

5/8三 申命記一章9~18 選立審判官
一、v9~11以色列人如何?摩西期望什麼?成功時,我驕傲或把榮耀歸給神?
答:耶和華使百姓多起來,像天上的星那樣多。摩西期望耶和華使百姓比現在更多千倍,照所應許的話賜福百姓。百姓像天上星那樣多,摩西沒有驕傲。

二、v12~15作首領有什麼條件?我求主賜智慧和見識,能幫助人嗎?
答:有智慧,有見識,為眾人所認識。

三、v16~18審判必須如何?為什麼?我願行事公義嗎?
答:審判必須公義,不可看人的外貌,不可分貴賤,不可懼怕人;因為審判屬於耶和華。耶和華完全公義;審判官是代替神審判,必須公義。

5/9四 申命記一章19~25 窺探迦南地
一、v19怎樣形容曠野?怎能經過?我天天順從神的話嗎?
答:那曠野大而可怕,人很容易渴死、餓死或迷路,走不出曠野。以色列人按照耶和華的吩咐就經過,白天有雲柱,晚上有火柱引導。

二、v20~21到了哪裡?應當如何?我順從神,一步步得到神的恩典嗎?
答:以色列人已到了耶和華要賜的亞摩利人山地。耶和華已經把應許列祖的地擺在面前。他們要照耶和華的吩咐去得那地為業,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三、v22~25為何窺探?結果如何?我相信神所賜的是美好的嗎?
答:窺探應許之地,知道該走的路線和該進的城鎮;因為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探子回報,耶和華所賜給的是美地。

5/10五 申命記一章26~40 埋怨的後果
一、v26~28百姓埋怨什麼?我不相信神的話,埋怨嗎?
答:百姓已經知道耶和華要賜下的,是美地。百姓卻埋怨,指耶和華恨他們,領他們出埃及,要交在仇敵亞摩利人手中。因為十個探子使百姓喪膽,說敵人又大又高,城邑廣大堅固,高得頂天,並有亞衲族人。

二、v29~33摩西說什麼?我記念神的恩典,有信心嗎?
答:不要驚恐害怕。因為不是靠自己的能力,而是耶和華必在他們前面打敗仇敵,正如打敗埃及軍兵和曠野的仇敵。他們已有經歷,耶和華在曠野撫養他們如同父母撫養兒子;白天有雲柱,晚上有火柱,有可以安營的地方。

三、v34~40埋怨的結果如何?我埋怨得罪神,得罪人嗎?
答:耶和華對百姓發怒。發怨言的,扭曲抺黑耶和華,都是惡人,必不能進入應許之地。只有迦勒和約書亞能進入,因為他們專心跟從耶和華。百姓因為不相信埋怨,不要再前進,要轉回,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

5/11六 申命記一章41~46 拒絕受罰
一、v41~43百姓要作什麼?耶和華說什麼?我不接受失敗,拒絕神的話嗎?
答:百姓不接受耶和華轉回、繞行曠野的吩咐,各帶兵器要去打仗。耶和華卻說,不要上去爭戰,因為耶和華不同在,免得被殺敗。

二、v43~44百姓堅持己見,結果如何?我堅持己見,愈來愈失敗痛苦嗎?
答:摩西告訴百姓,不可爭戰。百姓卻堅持上去爭戰,結果,敵人出來攻擊百姓,像蜂群一樣追趕他們。在西珥擊殺他們,直到何珥瑪。

三、v45~46戰敗後如何?我因損失傷痛,或真正悔改?
答:戰敗後,在耶和華面前哭號,耶和華卻不聽他們的聲音,也不側耳留意。他們明知不可爭戰還去,戰敗被殺是罪有應得。他們並沒有真正悔改。

5/12日 申命記二章1~15 結束曠野繞行
一、v1~3以色列人怎樣行?我忍耐苦難,直到神開路嗎?
答:以色列人順從耶和華的吩咐,回頭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在西珥山繞行了許多日子,直到耶和華說繞行的日子夠了,要轉向北去。他們才轉向北去。

二、v4~8要怎樣對待以掃的子孫?我感謝神賜恩典,順從神,不與人爭嗎?
答:以色列人要分外謹慎,不可與以掃的子孫爭戰;因為耶和華已將西珥山給他們為業。曠野四十年,有耶和華同在,一無所缺。現在不要去爭以掃的地。

三、v9~15怎樣對待摩押人?我順從神,不與人爭奪利益嗎?
答:不可擾害摩押人,不可與他們爭戰;因耶和華已將亞珥賜給羅得的子孫為業。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