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記二16-四22 2019.05.13-2019.05.19
靈修默想題目─申命記

5/13一 申命記二章16~25 神是全地的主宰
一、v16為何不與亞捫人爭戰?神不要我爭的,我硬要爭嗎?
答:耶和華沒有把亞捫人的地賜給以色列人,那地已賜給羅得的子孫為業。

二、v20~23亞捫人、以東人怎樣得地?我相信惡人必定失敗、滅亡嗎?
答:利乏音人眾多,身體高大像亞衲族人,但耶和華除滅他們,亞捫人得他們的地居住。耶和華除滅何利人,以掃的子孫就得他們的地為業。利乏音人、何利人罪惡滿盈時,耶和華就除滅他們,不論他們多高大,有多少人。

三、v24~25以色列人當如何?我禱告,信靠順從神,勝過罪惡、壞習慣嗎?
答:要與亞摩利人希實本王西宏爭戰,耶和華已將他們的地給以色列人。神要使天下萬民聽見以色列的名聲都驚恐懼怕。

5/14二 申命記二章26~37 打敗希實本王西宏
一、v26~30西宏的心如何?我求主賜謙卑順從神的心,沒有剛硬嗎?
答:使者對希實本王西宏說和睦的話,但西宏不答應請求。因為耶和華任憑他的心剛硬,性情頑梗,要與以色列人爭戰。
註:「使他的心剛硬」是耶和華任憑他的心剛硬。西宏自己決定,發動戰爭。

二、v31~35戰爭結果如何?我相信神的話,勝過罪惡、仇敵嗎?
答:西宏和他的眾民出來攻擊以色列人。耶和華將他交給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殺了西宏和他的眾民,奪取一切城邑,女人和孩子盡都毀滅,以絕後患;牲畜和各城財物,都取為掠物。

三、v36西宏各地的城如何?我相信,倚靠神,沒有不能克服的困難嗎?
答:西宏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直到基列,耶和華都交給以色列人了,沒有一座城高得不能攻取的。

5/15三 申命記三章1~11 打敗巴珊王噩
一、v1、11巴珊王噩如何?我預備自己,迎接生活各樣的挑戰嗎?
答:以色列人轉回過來,沿著到巴珊的路上去。巴珊王和的眾民都出來,在以得來與以色列人交戰。巴珊王噩是利乏音人,身體異常高大,他的床是鐵的,長九肘,寬四肘。他如此高大,是因邪靈的勢力介入。
註:床也可譯為棺木。九肘,約4.5公尺;四肘,約1.8公尺。

二、v2耶和華指示什麼?我相信神的話,不懼怕憂慮嗎?腓4:6~7。
答:耶和華要摩西不要怕巴珊王噩,因耶和華已將他、他的眾民並他的地,都交在摩西手中;要待他像從前待住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一樣。巴珊王和他百姓罪惡滿盈,必須除滅他們。

三、v3~10戰爭結果如何?我相信神的話,順從聖靈,勝過仇敵困難嗎?
答:耶和華按祂的話,將巴珊王噩和他的眾民都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以色列人殺了他們,沒有留下一個;所有六十座,沒有一座城不被奪取的。

5/16四 申命記三章12~22 分配河東之地
一、v12~17約但河東之地怎樣分配?我按神的吩咐或自己的想法分配?
答:基列山地的一半,並其中的城邑,都給了流便人和迦得人。其餘的基列地和巴珊全地,就是噩王的國,給了瑪拿西半支派。

二、v18~20兩個半支派當如何?我信守承諾,完成該作的事嗎?
答:所有的勇士都要帶著兵器,在弟兄以色列人前面過去。直到以色列人得到迦南全地,才回來。

三、v21~22摩西吩咐約書亞什麼?我看自己,或相信神,勝過困難?
答:你親眼看見了耶和華向這二王所行的;耶和華也必向你所要去的各國照樣行。你不要怕他們,因那為你爭戰的是耶和華。看自己約書亞會害怕,但爭戰的是耶和華,無人能敵擋耶和華,不必懼怕。

5/17五 申命記三章23~29 摩西的懇求和使命
一、v23~25摩西懇求什麼?我祈求得到美好的靈命嗎?
答:摩西懇求耶和華,讓他過約但河看迦南美地―那佳美的山地和黎巴嫩。

二、v26~27耶和華回答如何?我敬畏神,接受失敗的後果嗎?
答: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你且上毘斯迦山頂去,向東、西、南、北舉目觀望,因為你必不能過這約但河。

三、v28~29摩西有什麼使命?我批評,或安慰、勉勵?
答:摩西要囑咐約書亞,勉勵他,使他膽壯;因為他必在這百姓前面過去,使他們承受摩西所要觀看之地。

5/18六 申命記四章1~8 當遵守耶和華的話
一、v1~2以色列人應當如何?我遵守神的話,沒有增加,也沒有刪減嗎?
答:以色列人當聽從遵行,神藉摩西教訓他們的律例,不可增添,也不可刪減,這些是耶和華的命令。

二、v3~4巴力•毘珥事件,有什麼教訓?我拒絕罪惡,專心倚靠順從神嗎?
答:凡隨從敬拜巴力•毘珥的人,都被耶和華除滅了。惟有專心倚靠順從耶和華的人,都存活。

三、v5~8遵行律例,將在萬民眼中如何?我遵行神的話,有神賜的智慧嗎?
答:萬民必稱讚以色列人真有智慧。無一國有以色列人這樣公義的律例典章。也無一國有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在求告之時與以色列人相近。

5/19日 申命記四章9~22 禁止拜偶像
一、v9每人都應當如何?我保守自己的心,遵行神的話,給子女好榜樣嗎?
答: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

二、v10~14以色列人怎樣得知十誡?我敬畏神,謙卑接受神的話嗎?
答:以色列人近前站在山下,山上有火焰沖天,並有昏黑、密雲、幽暗。耶和華從火焰中對百姓說話,百姓只聽見聲音,沒有看見形像。耶和華將所吩咐百姓當守的約,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石版上,賜給百姓。

三、v15~19以色列人要格外謹慎什麼事?我遠離一切偶像嗎?
答:分外謹慎;因為耶和華在何烈山、從火中對你們說話的那日,你們沒有看見甚麼形像。惟恐你們敗壞自己,雕刻偶像,彷彿男像女像、走獸、飛鳥、地上爬物、水中魚的像或日月星辰的像。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