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記四23-五33 2019.05.20-2019.05.26
靈修默想題目─申命記

5/20一 申命記四章23~31 禁止拜偶像
一、v23~25要禁止什麼事?我禁止自己接近偶像,不敢得罪神嗎?
答: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與你們所立的約,為自己雕刻偶像;因為耶和華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也要禁止子孫拜偶像,行惡。

二、v26~28拜偶像結果如何?我容許偶像虛假,快速失敗嗎?
答:他們必在過約旦河得為業的地上速速滅盡;必分散在萬民中,人數稀少。

三、v29~31怎樣回頭?失敗後,我盡心盡力回到神面前,順從神嗎?
答:在萬民中,若盡心盡性尋求耶和華,就必尋見,歸回耶和華,聽從祂的話。耶和華有憐憫,總不撇下,不滅絕,也不忘記與你列祖所立的約。

5/21二 申命記四章32~40 獨一真神
一、v32~35怎麼知道耶和華是獨一真神?我只相信獨一真神嗎?
答:只有耶和華護庇他們,讓他們聽見耶和華從火中說話的聲音,還能存活。只有耶和華能藉著考驗、神蹟、奇事、戰爭…等大而可畏的事,將他們從埃及領出來。歷世歷代世界各地只有耶和華能作這樣的事。

二、v36~38百姓在西乃山有什麼經歷?目的為何?我信靠神,除去罪惡嗎?
答:百姓聽見耶和華從天上的聲音,教訓他們;又看見祂的烈火,聽見祂從火中所說的話,要百姓知道祂的威嚴、大能,無人能敵。耶和華既揀選他們,必要將比百姓強大的國民趕出,得地為業。

三、v39~40百姓當如何行?我讀聖經,有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嗎?
答:百姓要知道也要記在心上,天上地下惟有耶和華祂是神,除祂以外,再無別神。要遵守耶和華的律例誡命,使自己和後裔得福,在地上得以長久。神的話超過一切人的學問、思想,給人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5/22三 申命記四章41~49 逃城
一、v41~42誤殺人者當如何?我相信神有憐憫,賜恩解決無心的錯誤嗎?
答:素無仇恨、無心殺人者,可逃亡、進入任何一座逃城,就得存活。

二、v43有哪三城作逃城?我相信神總會給一條出路嗎?林前10:13。
答:為流便人分定曠野平原的比悉;為迦得人分定基列的拉末;為瑪拿西人分定巴珊的哥蘭。每支派一逃城,誤殺人者可快速逃入,不被仇家追上。

三、v44~49摩西在約但河東作什麼?我遵行神的話,得到神的恩典嗎?
答:摩西在約但河東以色列人面前陳明律法,就是出埃及後所傳給他們的法度、律例、典章。這些律法使他們生活有所依循,得到神的恩典。

5/23四 申命記五章1~10 十誡
一、v1~3以色列人當如何?我留心聽神的話,禱告學習遵行嗎?
答:以色列人哪,我(耶和華)今日曉諭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可以學習,謹守遵行。

二、v4~7第一誡說什麼?我感謝神,救我脫離罪惡,一生只敬拜祂嗎?
答:耶和華在山上,從火中,面對面與全會眾說話: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三、v8~10第二誡禁止什麼?為什麼?我遠離偶像,禁止接觸靈異和占卜嗎?
答: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是忌邪的。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註1:人拜偶像,因為偶像靈驗;偶像後面有邪靈的勢力,是耶和華所憎惡的。耶和華是創造者,所有被造的都不能代表祂。
註2:父母會影響到後代,但不是子女承擔父母或祖先的罪。個人的罪和義行,各自承擔,結18:20。
註3:三、四代遠不如千代,神樂意賜下恩典、慈愛。

5/24五 申命記五章11~16 安息日與教敬父母
一、v11第三誡說什麼?我敬畏耶和華,不敢妄稱祂的名字嗎?
答: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耶和華的名代表耶和華自己。祂是創造宇宙、統管萬有的主宰,滿有威嚴和榮耀,天上的天使、天軍敬拜讚美祂。信徒應當敬拜、讚美祂。假先知謊稱奉耶和華的名說話、隨便提耶和華的名或用耶和華的名開玩笑,都是有罪的。

二、v12~15怎樣守安息日?我按神的吩咐盡力工作,按時休息嗎?
答:六日要勞碌作一切的工。第七日要分別為聖,自己、兒女、僕婢、牲畜和客旅什麼工都不可作,記念耶和華用大能的手,領出埃及。
註1:安息日從記念神創造,出20:11,到記念神拯救出埃及,是神漸進的啟示。
註2:安息日(星期六)預表主日(星期天)。主日記念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罪得到赦免,才有真正的安息。

三、v16如何對待父母?我尊敬父母,使他們感到光榮嗎?
答:當孝敬父母。孝敬有尊榮的意思,使父母得到尊敬、光榮。

5/25六 申命記五章17~21 十誡的禁止
一、v17~18禁止做什麼?我恨惡凶暴嗎?追求聖潔,遠離淫亂嗎?
答:不可殺人。流人血的,人也必流他的血,因為人是按神的形像造的,創9:6。不可姦淫。身體應該榮耀神。姦淫卻污穢,侮辱,得罪自己的身體,林前6:18。人是墮落的,必須順從神,禁止凶暴、姦淫等惡行。

二、v19~20不可做什麼事?我拒絕謊話嗎?
答: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假見證是蓄意欺騙,到公開欺騙的程度;陷害出於邪惡。這些都是神憎惡的。

三、v21不可容許什麼思想?我為所有的感恩,不容許貪心嗎?
答:不可貪戀鄰舍的妻子;也不可貪圖鄰舍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以及他一切所有的。有吃有喝就當知足,貪財是萬惡之根,提前6:8~10。

5/26日 申命記五章22~33 神威嚴、榮耀
一、v22耶和華怎樣頒布十誡?我相信聖經的話,不敢增添嗎?
答:十誡是耶和華在山上,從火焰、密雲、幽暗中,大聲吩咐全會眾的,並沒有加添別的話了。耶和華再把這些話寫在兩塊石版上,交給摩西。

二、v23~27首領和長老有什麼感受?我知神的威嚴榮耀,敬畏祂嗎?
答:那時火焰燒山,從黑暗中發出聲音。首領和長老表示,已看見耶和華的榮光和大能,聽見聲音從火中出來。他們擔心被大火燒滅,再聽見耶和華的聲音就死亡;因為耶和華太威嚴、榮耀。

三、v28~33耶和華降臨有什麼目的?我敬畏神,謹守神的命令嗎?
答:要百姓知道耶和華的榮耀和威嚴,存敬畏的心,常遵守一切誡命、律例、典章,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永遠得福,能在承受之地長久。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