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恩典夠你用 成晞 2019.05.19
葡枝園地 我的恩典夠你用 成晞 2019.05.19

身為一位學生,有著考不完的試卷,排不完的名次,除了自己對考試的壓力,也要面對許多人對自己的期許及眼光。對我而言,經歷著社會環境所帶給我的學歷評價、外在光環或標籤等生活著,求學的過程有一大半階段是受傷的,或許身旁愛著自己的人不介意那些學歷所帶來的評價,他在意的是你這人過得好不好,有沒有生病、有沒有平安、有沒有開心的生活,然而身旁也充斥著許多等著看你出糗、或是喜歡比較、或是以學歷為人品高低標準的人們,許多時候這些人的眼光或是不經意說出的話,處處讓人難受,嚴重時則開始自我貶低,對於沒自信心的人們,外在的肯定就深深影響著自己的表現。

小時候的我就在一些大人不經意的比較、評論中塑造出一個很沒有自信的自己,也因此從國中到高中我在課業上都比其他人格外努力著,希望不要因為成績低而被認為不認真,偏偏上帝好像在跟我開玩笑,我就是很認真地準備考試,考出來的成績仍舊是比那些沒甚麼讀書的同學還差,漸漸地我的心越來越絕望、沮喪,感覺世界對我的評價就是我很差、我應該被看不起、我應該被放棄。

然而我卻一次次的站起來,即使身心俱疲時仍再次重新出發,很多人都很好奇我為什麼如此永不放棄,我想是因為主耶穌在我小學三年級時透過母親的分享帶給我一份永不離棄的愛,那就是—我的價值不在於我的成績要很好;不在於我要在高學歷的學校;不在於外在他人對我的評論,而在於主耶穌愛我,我的價值在於祂愛我、與我同在。

從小我最喜歡的一本繪本是爸爸送給我的《你很特別》,我就像胖哥一樣身上的灰點點讓我覺得自己好差,然而伊萊那位愛我們的天父卻要我們多用祂的眼光來看自己,而不是以外面那些貼在我們身上的貼紙來認定我們個人的價值,祂所創造的在祂看為美好,但用世界那一條條標準放在我們身上檢測時,便會讓我們忘了自己被創造時的獨特與美好,魚在水中可以優游自如的游著,但若我們要求魚要像猴子能在樹林間靈活地擺盪,這對魚而言就是一個不合理的要求了。

我開始靠著主耶穌的同在與恩典,一次次的認真完成每次的考試、作業,不再用成績的高低判斷我是否努力,而是認真去觀察學習上帝要我在這當中學習的功課,並為自己要盡的本份而努力盡責,沒想到當態度正確了,上帝就用特別的恩典讓我看見祂為我開的路。大學的科系也是經過準備指考的過程,重新思考及尋求而得到,四年中許多的活動、與人的相處都因於外地讀書離開了舒適圈而更加困難,然而就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主耶穌的帶領與同行便更加深刻。學業則因為從小養成的讀書態度—勤能補拙,以及主耶穌給的許多恩典,如理解書中內容、明白我為何而讀,使我大學以智育獎及系代表畢業。

在畢業後證照考試的過程中,更是在挫敗及不放棄中透過禱告,再次回到主耶穌面前,檢視自己內心的問題及順服的信心,我所學到的是—堅信祂所說的:「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接納自己的不完美,順服主耶穌所要我學習的功課,靠著主耶穌盡全力做到最好,只要我們盡力,成功的時候感謝祂,失敗的時候感謝祂,相信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在神凡事都能。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