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耶和華(上) 康來昌 2019.06.02
講壇 認識耶和華(上) 康來昌 2019.06.02
讀經:以賽亞書十一章9節

我們再來讀一次以賽亞書十一9:「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多年以前,胡適之先生寫過一篇文章,討論中國的問題在哪裡。當時流行的說法是,中國的問題在於帝國主義的侵略、資本主義的剝削、封建主義的落伍等等。我想這個問題不只是當時的中國,或是滿清的末年,今天全世界很多國家、民族甚至個人,我們都會問這個問題。你的問題、我的問題出在哪裡?教會的問題出在哪裡?台灣的問題出在哪裡?美國的問題出在哪裡?大的、小的、個人、世界,我們都會問問題出在哪裡。胡先生的文章引起很多的爭議,包括引起很多人的抗議;因為他不說是這些外在的因素,他說是我們本身有很重的貧窮、疾病以及愚昧等等。

我今天在看,我覺得恐怕所有人的問題、所有事情的問題,都可以歸咎一個,那就是愚昧無知。這一點包括胡適之先生自己,也沒有辦法例外。愚昧無知不是你IQ高低的問題,愚昧無知是對真理、對真神的不認識。聖經也是講,人的一切苦楚,來自愚昧無知,來自不認識神,詩篇卅二9「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他;不然,就不能馴服。」何西阿書四6「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因為沒有知識而滅亡,在使徒行傳三17「弟兄們,我曉得你們做這事是出於不知,你們的官長也是如此。」彼得說,人會做出這麼傷天害理的事,把耶穌釘死了,「你們做這些事是出於無知」。彼得前書一14「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彼得也再一次提醒神的兒女,不要再蒙昧無知。無知,對上帝不認識,是一切罪惡的來源,是一切痛苦的來源,是一切咒詛的來源。

羅馬書一28,保羅列出不認識神的結果,當個人、團體,或是教會,甚至神學家。當我們故意的不認識神,結果就是產生種種的罪惡。譬如說:你不認識神的豐富,不認識神給你的恩典是多麼的豐富,你就會貪婪。你不知道上帝給你這麼豐富,你就沒有安全感,尤其我們罪人在世上沒有安全感,我們不只是一個物質肉體受造物。人的受造包括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人有靈魂,人需要在上帝那裡得到一切的滿足。所以,獅子、老虎兇狠,但是當牠吃夠了,牠不會堆積一大堆東西存在那裡。我並不是說存錢不對。但是,如果我們存錢,我們一切的行動、作法,是出於一種不安全感。我們希望要有安全,那我們存的就沒有底線,我們要的就沒有底線。中國人說,貪得無厭,不會得到滿足的。我們希望我們的名聲、權力,我們的壽命,我們的美麗,都超越別人是沒有限制的。獅子不會這樣,老虎不會這樣,動物不會這樣,植物不會這樣,但是人會這樣;因為人受造要在上帝那裡才會得到完全的滿足。

當我們不認識神的豐富,神豐富的慈愛,白白愛我們的恩典,我們就會不安。我們就會像無知的財主,不斷累積、不斷累積,在不斷累積當中,卻忘記最重要的東西了,就是你自己的靈魂,能不能享受這些。「無知的人啊,今夜就要你的靈魂,你所積存的,要留給誰呢?」這段話在舊約、新約都出現過,今天也提醒我們,我再說一次,我不是說,我們未雨綢繆是錯的,我不是說我們為我們前面做存錢的打算是錯的,我說,我們需要認識上帝為我們豐富的預備,好叫我們沒有貪婪的心,好叫我們不會無休止的要更多、更多、更多。

不認識上帝豐盛的慈愛,我們也會嫉妒。嫉妒就是一種當別人比你優秀的反應。我們對別人的優秀、對別人的美好,一旦跟我們發生了關係,常常不是欣賞、不是拍手、不是讚揚,不是說好、不是說再來一個,我們是嫉妒。我們是不希望他再好下去,我們希望他受到災禍,這是一種很邪惡的態度。但是,這是不認識上帝豐富的慈愛的人會有的,我們會嫉妒。當別人比我們好,而我們不認識神的時候,我們所產生的結果就是嫉妒。當我們比別人好,而我們不認識上帝的時候,產生的就是驕傲。我們比別人好,我們會驕傲,別人比我們好,我們會嫉妒,這都是不恰當的情緒,不恰當的行為。當我們不知道神鑒察萬物,當我們不知道神就是真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的時候,我們就會詭詐、就會不誠實,我們就會欺騙。當我們嫉妒,而我們的嫉妒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別人越來越好,我們因為嫉妒不能有正確的思維的時候,我們就怨恨。

後現代的人很喜歡引尼采。他們不知道他們的作為就很像尼采所描述的,尼采是一位無神論者,但是他對有些人的描述,非常一針見血。他最痛恨的是基督徒,他說基督徒繼承猶太人有一種情緒。我不知道法文怎麼翻譯,英文有一個字跟它很接近,就是resent,resentment,可能一般翻譯成怨懟,就是嫉妒怨恨。尼采說,這個世界上有一種代表性的倫理,就是基督教倫理。這種倫理就是弱者的倫理,就是怨恨者的倫理。基督徒繼承了猶太人,是一群弱小的人,弱小、不健康、沒有美麗、沒有財富,沒有智慧、沒有聰明、沒有文化,這群弱小的人就一天到晚在想,上帝有一天會把美麗的、強大的、富有的消滅,然後他們可以翻身,尼采說這是一種嫉妒心。

我們基督徒一定有這種毛病,因為我們是罪人。我們也是一樣,不過尼采所描述的,在現代的社會裡,我覺得在非基督徒身上,在後現代主義身上,表現的更淋漓盡致。因為我們寫不出像莫札特這麼好的音樂,我們就說那種音樂是過時的;因為我們寫不出像莎士比亞那樣好的作品,我們就說那些作品是自大男性主義之下所產生的。我們嫉妒、怨恨那些優秀美好的東西,因為我們覺得那沒有歸在我們身上是不好的。我們會怨恨人、我們會怨恨神,我們會沒有親情,我們會不憐憫人。總之,不認識上帝,不認識這個宇宙中有一位全能慈愛的上帝,不僅是對我全能慈愛,對萬事萬物,知道或不知道的,都在祂公義慈愛全能之下掌管。我們就會逐漸因為不安全感,我們會嫉妒、會詭詐,會怨恨、會驕傲。當我們不認識祂的美善的時候,我們也注定不認識自己的罪惡,這是聖經裡面,也是基督教傳統裡面一個重要的議題。(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