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耶和華(中) 康來昌 2019.06.09
講壇 認識耶和華(中) 康來昌 2019.06.09
讀經:以賽亞書十一章9節

希臘人包括蘇格拉底說,最重要的事就是認識你自己。我想現在不認識主的人也會自己做一些評估表,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我想這些評估表也許有他的價值,不過如果你不認識神,你沒有辦法認識你自己。如果你不認識神的偉大,你不認識人的偉大,你也不知道自己的偉大在哪裡。如果你不認識神的偉大,你也不知道自己虧缺了上帝多少的榮耀。「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你如果沒有看到美麗的風景,你看到一點小花小草,覺得好漂亮,我們會說沒有見過世面。你如果沒有看過所羅門的榮華,你看到了之後魂不守舍,我們說是鄉下人。殊不知主耶穌告訴我們,「所羅門最榮華的時候,比不上這小花一朵」。認識上帝,我們會看到自己的渺小,也會看到自己的偉大。渺小,是我們太微不足道;偉大,是上帝把這麼厚的恩典,白白賜給我們,我們就會感恩、我們就會認罪,我們就會謙卑,我們就會不驕傲。但是我們也不害怕,我們知道有真理,因此真理叫我們得自由。我們知道我們常常違背真理,因此我們常常認罪悔改。基督徒需要認識主,非基督徒需要認識主,人的問題在於不認識上帝。不是你成為基督徒了,受浸了,歸入主的名下了,在教會事奉了,甚至你作宣教士了,甚至你作牧師了,你做了很好的牧者、長老、宣教士,甚至多年傳講主的福音,見證主的道,甚至你多年活在認識主當中,並不一定保證你下一秒鐘還認識上帝。

晚節不保的人很多,曾經認識主,後來說我不認識祂的人也有,彼得就曾經犯過這個錯誤。我們需要不斷的在聖靈和上帝的話的光照中,更加認識耶穌基督,更加認識神的一切美好。我們愈認識祂的美好,再一次,我們愈感恩,愈謙卑、愈平安,愈喜樂,也愈不自大,我們會看到自己種種的罪惡。但是不會停在這裡,我們看見神對我們的赦免和恩典,在撒母耳記上二12有一句很難過的話:「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以利的兩個兒子是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熟悉上帝的話,熟悉祭司所要做的工作,熟悉約櫃帶領以色列人得勝的事情,他都知道,但是他並不認識上帝。他都知道,他會奉耶和華的名祝福,他會講上帝的話語,但是他們不認識耶和華。我們求神憐憫我們,讀經、禱告、聽道、事奉主,我們都在聖靈的光照之下,認識上帝的美好,好叫我們知道我們是何等的幸福;好叫我們知道,我們的虧欠是何等的大;好叫我們謙卑但不是懦弱,好叫我們勇敢但不是狂妄。再一次說,人的一切苦來自於不認識上帝,人一切幸福來自認識上帝。

約翰福音十七3:「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有一個觀念,我不知道怎麼表達是最恰當的,希望我以下的表達是正確的,各位也聽得正確。在我們華人教會裡面,常常把知識和生命對立。這有聖經的根據,知識叫人自高自大。這個是對的,不過我們也要小心,在聖經裡面並不只是有知識和生命對立,或是智慧聰明與生命對立,也有非常一致的地方。像我們剛才引用的聖經約翰福音十七3中的「認識」,這是一種知識,認識就是生命,就是永生,認識真神。這當然不是我們人憑著自己本事能做到的,這是聖靈的光照。在聖經裡面有些經節,幾乎是把智慧知識和生命畫上等號。

如果再講的大膽一點的話,伊甸園那兩棵樹,知識樹和生命樹,就某個意義來講是一樣的。就某個意義來講,當你違背了上帝的話,你吃了知識樹的果子,因為你違背上帝的話,你沒有知識。因為你違背上帝的話,你也沒有生命。得著正確的知識就是得著生命。有一些經文特別跟各位分享一下,箴言三18:「他與持守他的作生命樹;持定他的,俱各有福。」這裡的「他」,從上下文來看,就是知識,就是智慧,有知識有智慧,持定知識,持定智慧,就持定了生命。箴言三2:「因為他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他」也一樣是智慧,他必作你的生命,當你有智慧的時候,就有生命。箴言八35:「因為尋得我的,就尋得生命,也必蒙耶和華的恩惠。」這裡的「我」,就是智慧。傳道書七12:「因為智慧護庇人,好像銀錢護庇人一樣。惟獨智慧能保全智慧人的生命。這就是知識的益處。」惟獨智慧能保全智慧人的生命,這就是知識的益處,有對神的認識,有出自上帝光照的認識,就真有生命,這個生命是聖潔良善,令人喜悅的。

這兩天我和康師母在談一個宣教士的見證,談到神的偉大,談到神對我們豐富的愛,數不盡的愛。我就想到,不管我們是長老、是執事、是牧者,是神學院教授,是信主多年的,或是剛剛信主的,我們都可能在頭腦上知道得愈來愈多,可是對上帝的認識愈來愈少。路加福音裡那個有罪的女人,用香膏抹耶穌的腳,用嘴親耶穌的腳,用眼淚哭濕耶穌的腳。那個女人做了許多不得體的事,耶穌也讓她做了這些不得體的事。我不知道那些事情的詳細情形是如何,路加福音在講這段「有罪女人用香膏抹耶穌腳」的時候,跟抹大拉的馬利亞抹耶穌的腳,有一點像,抹耶穌很像,但是兩個事情又好像是不同人、不同地點做的。這裡面有什麼關係?我們且不去談他,我要說的是,有人對耶穌有非常不當的舉動,她的眼淚哭濕了耶穌的腳,這已經是不太可思議了。各位姊妹,你們很會哭,你們會哭到眼淚把別人的腳都弄濕了嗎?這是很希奇的。我也不知道在任何的場合中,那是一個公開的場合,怎麼耶穌會允許?任何人會允許,一個女人抱著耶穌的腳在那裡哭,然後用嘴親他的腳,用頭髮抹香膏擦他的腳,怎麼會這樣?這樣讓一個有罪的女人親近,是多麼不恰當!

請耶穌吃飯的西門,心裡也是這樣想,這個人實在是不恰當,他怎麼會這樣子?耶穌就說了,西門,我問你一件事情:有一個人,有兩個人欠他錢,我們講差距大一點,一個人欠一千兩銀子,另外一個人欠一兩銀子,他都免了他們的債。你想這兩個人,哪一個更愛他?我舉另外一個例子,你走在街上,發現你的小拇指被刮傷了,你到藥房問有沒有OK繃,我買一盒。藥房老闆很好,說,你這點小傷,不用買一盒,我幫你貼一塊就好了,你就謝謝他,就結束了。如果你的兒子,得了癌症、不治之症,需要開大刀。在許多先有的治療之後,開了大刀,大刀開了十幾個小時,最後醫生從手術房裡出來,非常疲倦、非常累,跟你說:陳太太,手術非常艱難,不過你的兒子被救回來了。同樣都是幫忙,一位給你貼了一個OK繃,一位把你兒子救回來了。當你聽到醫生把你兒子救回來的時候,你會怎麼謝他呢?你可能抱住他說:林大夫,謝謝你,你救了我兒子的命,我真是沒齒難忘,我將來要如何做牛做馬來謝謝你呢!可是當人家幫你的手貼OK繃的時候,你不會抱住他說:這位老闆,你救了我的命,我將來要如何做牛做馬來謝謝你呢!那不過是一個OK繃的恩典。當你覺得你沒有罪,或是只有一點罪,只有一點小錯,你不太需要耶穌,或是有一點需要耶穌,你對耶穌所表現出來的愛和感謝,是很淡的。你欠耶穌一毛錢,一塊錢。祂免了,你覺得沒什麼了不起。但是當你知道你欠了耶穌多少,當你知道耶穌給了你多少,當你知道耶穌赦免了你多少,當你知道耶穌的豐富和美好,而你虧欠的時候,你是非常的痛苦難過,像那位有罪的女人,你對這位免了你債的人,也有極大的感謝。

今天教會的問題、每個基督徒的問題、甚至世人的問題,就在這裡:我們不知道這位上帝,我們也就不知道我們自己,我們不知道上帝給了我們多少好處,我們也不知道我們虧欠了祂多少,我們仍然不知道祂對我們有多少的赦免。憑著我們的感覺、憑著我們的環境,我們覺得上帝還頗虧欠我的。

求主幫助,我們需要聖靈不斷光照,使我們知道,主是多麼的美好。你要知道主的美好,你要知道自己的罪惡,只有兩個辦法,都不可以少:一個是耶穌的十字架,你要認識耶穌的十字架;另外,你要認識上帝,你需要有聖靈。要認識上帝,要繼續不斷認識上帝,要認識我們,要繼續不斷認識我們自己,要正確的認識,使我們活得更好。我們需要神的話和神的靈。

所以,以賽亞書十一2這裡講到一位蒙神恩典的人。當然這裡是預言了彌賽亞,但是也可以指著教會整體,以賽亞書十一2「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我們需要這樣的靈,我們需要聖靈,我們需要耶和華的靈在我們身上,讓我們有聰明智慧、有謀略能力、有知識。這一切的根本,是需要聖靈讓我們,聖靈繼續讓我們,而且聖靈愈來愈深讓我們,敬畏耶和華。(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