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耶和華(下) 康來昌 2019.06.16
講壇 認識耶和華(下) 康來昌 2019.06.16
讀經:以賽亞書十一章9節

好像雅各在伯特利的曠野聽到耶和華對他的安慰、應許、保證、保護之後,第二天起來,雅各說:好可怕啊!我不知道耶和華竟然在這裡。我們對上帝的偉大有一種非常強烈的喜悅、愛好;因為太美了。我們也對祂的偉大有一種強烈的敬畏、懼怕。願神常常光照你;願神常常光照我們;願我們這些認識神很久的人,不會慢慢僵化,而是更能新鮮、活潑的認識神。

以賽亞書十一3「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真是一個了不起的人,真是一個了不起的教會,真是一個了不起的恩典,不僅敬畏耶和華,而且以敬畏耶和華為樂。現在,在神學院裡面、在教會裡面,尤其年輕人常常以批判耶和華為樂;常常以自己夠大膽、夠狂妄為樂。我們求主幫助,能夠以敬畏耶和華為樂。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敬畏耶和華,行審判不憑眼見,斷定是非也不憑耳聞,憑著真理、憑著事實,憑著上帝給的智慧,好像所羅門能判斷一樣。

當我們敬畏上帝,愈來愈多人認識上帝、敬畏上帝,這個世界才可能被改變。以賽亞書十一6~8「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這裡都在表示一件事,受造的萬物原來都是美好的,包括毒蛇和獅子,它都是美好的;變壞了,是因為罪惡和咒詛進入世界。當認識耶和華的知識充滿的時候,這些都會改變,不是豹子就變成綿羊,豹子仍然是豹子,綿羊仍然是綿羊,但是他們互相不會傷害,那是多麼好的一個景象!獅子不會像綿羊一樣,像綿羊就不是獅子了,但是獅子不會傷人、不會害物,那是非常寶貴的。

第9節,盼望這樣的事在你家中,在你的教會,在你的生活中開始,以賽亞書十一9「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不傷人、不害物,不是我們把毒牙拔掉,不是我們每個人都被閹割了。不傷人、不害物是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多認識我們的主,多豐豐富富認識我們的主,再一次,這需要聖靈的光照,這需要神的話語。我們讀了很多次聖經,也聽了很多次,希望不要愈聽愈覺得我都懂。我們從幼稚園、小學、兒童主日學開始,碰到一個最難的問題,常常不是新來的朋友,常常不是那些對聖經陌生的人,常常是:「喔!我聽過了…」,老師還沒有講,或是才剛剛說,「從前有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喔!我聽過了…,好無聊喔…,浪子的比喻…」,他聽過了,他知道了。即使他聽過了,他知道了,他曉得了,曾經讓他歸向主。因為我們是人,我們會忘記;因為我們是人,我們會忽略,所以是教會的長老牧者,最需要常常悔改。我們常常是知道得多,卻沒有更有生命的能力,反而用這個知識來誇耀我們的肉體。

哥林多後書五16「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不要憑著肉體認人,可以說有兩方面:一個是不要憑著你自己的肉體來認人,就是不要憑著你自己的喜好來認人,不要因為我喜歡政治立場是這樣的人,我就用這樣來判斷他,或者說不要單單從這裡來判斷。我們不要憑著自己的肉體來判斷,也不要憑著他的肉體來判斷。也就是我們說的,不要以貌取人。但是聖經講的,不要以肉體取人,比以貌取人還要更豐富一點。你不要因為他的學歷很高,就以他的學歷來取人。我說這話,不是學歷不重要,不是外貌不重要。不是這些不重要,而是這些東西的重要、分量,你要能夠掌握得很好。這些都要求主幫助我們,不憑著肉體認人;我們憑著主給我們的智慧、聖靈來認人。我們曾經憑著肉體來認耶穌;今天許多不信主的人,也憑著肉體來認耶穌,就產生各種對耶穌錯誤的認識。基督徒如果不能憑著聖經的話、憑著聖靈來認識耶穌,我們會認錯的。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智慧,給我們屬靈的眼光,讓我們認人是認對的。不要認賊作父;不要認父作賊。不要愛那恨我們的;不要恨那愛我們的。這句話是約押責備大衛說的。約押把他的敵人消滅以後,因為敵人是他的兒子,大衛就哭。他哭是正常的,但是約押也知道,他不能繼續哭,因為百姓冒著生命危險把大衛從他兒子的叛逆中救出來,他必須忍哀不哭。你不要愛那恨你的,要愛那愛你的,你要愛那愛你的上帝。如果我們能夠更多認識主在我們身上的恩典,在十字架上奇妙的救恩,知道我們自己的虧欠;知道我們受造奇妙可畏。但是,我們墮落可憎可惡,而我們再蒙拯救更是奇妙可畏,我們就會有一種因為認識基督而有的香味。哥林多後書二14「感謝神!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你看到基督徒,應該聞到一種香味;看到基督徒,應該聞到他們身上從認識神而來的香氣。很多人認識、知識多了,身上有臭氣,有臭美之氣。我們因為認識耶穌,在各處顯揚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我們承認,很不幸的,這個香氣有時候叫人死,有時候叫人活,願我們身上的香氣叫人活。哥林多後書十5「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我們傳福音給人,要人認識神;我們傳福音給基督徒,要人繼續認識神;我們傳福音給自己,提醒我們繼續認識神。我們如果要認識神,我們就要把各樣的計謀,各樣那些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拒絕認識耶穌,拒絕聽到上帝的美好和我們的罪惡,那是一種不安全感、自高,其實也是一種自卑。再一次,他不知道這位這麼高高在上的上帝,是這麼俯就卑微。你要讓他知道,你要用上帝奇妙無比的愛,讓他知道,這是一個挽回的動作;這是一個極其溫柔有智慧的動作;但這也是一個戰爭的動作,要攻破。

最後求主幫助我們,在耶利米書二十二16「他為困苦和窮乏人伸冤,那時就得了福樂。認識我不在乎此嗎?這是耶和華說的。」神的僕人責備王,那個王是約雅敬王,然後稱讚他的父親說:「你父親,就是約西亞王,為困苦和窮乏人伸冤,那時就得了福樂。」王啊,你的父親為困苦和窮乏人伸冤,照顧這些弱小者,他照顧他們,他得了福樂,下一句耶和華說,「認識我不在乎此嗎?這是耶和華說的。」認識耶和華的人更有同情心,更有愛心,也更有正直,更有正義感。

我們盼望,這裡也是耶和華的聖山,我們盼望你的家也是耶和華的聖山,我們盼望你自己也是耶和華聖山裡的居民,我們有耶和華的靈在我們身上,我們有智慧和聰明的靈,我們有謀略和能力的靈,我們有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我們以敬畏耶和華為樂,因為這實在是好的無比,求主賜福。(四月7日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