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上) 程世光 2019.06.23
講壇 產業(上) 程世光 2019.06.23
讀經:詩篇十六篇

產業就是財產。什麼是我的財產?手上的現鈔、銀行的存款、股票、基金、保險和金子都是我們的財產,我們需要有財產維持生活。

民國初年許多有影響力的中國家族都把自己的孩子送往莫斯科中山大學就讀,鄧小平、故總統蔣經國都曾留學俄國。人生有起有伏,蔣經國有很好風光的時候,也有遭難落魄的時候。1933年他被送往西伯利亞的阿爾泰金礦工作,在冰天雪地裡度過了饑寒交迫九個月流放的生活。他在金礦上餓肚子,周圍是人人羨慕的金子,食物在哪裡呢?沒有金子可以生活;沒有食物就活不下去,會餓死。

什麼是真正的需要,真正的財產?
人生有各樣的困難挑戰,患難可以叫我們更深思人生,發現隱藏的真理。人在困難逼迫中,很容易憤怒、埋怨、沮喪。如果不到神面前敬虔禱告,很難脫離憤怒、不平、沮喪。詩篇十六篇是大衛逃亡有生命危險時的禱告、敬虔的禱告。從開始求神保佑到最後明白神的心意,有滿足的喜樂。V4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大衛在困境中的體會。耶和華是我的財產,到底是什麼意思?這篇是大衛的金詩。金詩指這詩的作者經過各樣考驗,生命像火煉的金子,更像神;神的作為銘刻在心。

大衛在危急時,怎樣敬虔禱告呢?
一、患難中懇切禱告,信心得到堅固
(一)求耶和華保佑,脫離患難,只因為我投靠祢。非利士的巨人歌利亞向以色列人挑戰,他身高約238公分,掃羅和以色列軍兵都害怕。只有大衛勇敢前去打死歌利亞,那時,他大約17歲。勝利回來,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 掃羅甚發怒,不喜悅這話,就說「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大衛,要殺大衛。大衛從戰鬥英雄變成亡命之徒,四處逃亡,躲避掃羅追殺。到大衛30歲,掃羅戰死,他才作猶大的王,中間約有12~13年。每次危險,每次他都求神保佑他。神也保佑了他。

(二)接受眼前的患難,因我好處不在耶和華以外。
苦難中,內心會更深地思想反省。「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祢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我的心哪!」是自己對自己說話。說:祢是我的主。既祢是我的主,我應當順從祢。

美國加州Bakersfield有位76歲的媽媽Etta May Urquhart,每週固定買樂透,一買就是18年,終於在2011年中了「兆彩」(Mega Millions)5100萬元。媽媽很高興把彩券交給兒子Ronny Orende),讓兒子在彩券背後簽名,出面代替領獎,母子倆商量同意以一次提領的方式領取獎金,稅後實得3200萬元。但兒子拿到彩金之後,卻用他自己的名義開了投資帳戶,一口氣買了四棟房子都登記在自己名下,外加十輛車與一艘船。媽媽買的樂透中了獎錢是媽媽的,兒子要獨吞。這兒子多麼貪心,媽媽的就是媽媽的,你為什麼要獨吞?真不孝。後來,媽媽上法院,指控兒子詐欺及竊盜。官司纏訟一年之後以庭外和解收場。沒有錢,媽媽和兒子相安無事,有好感情。為了錢母子上法院。媽媽一心想中兆彩,真的中了,母子相爭。到底哪一個好?提前六18說: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順從主,就脫離紛爭。

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
「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是大衛的經歷,也是所有順服主的人的經歷。我從軍中退伍後,去高雄台塑公司應徵工作。面試主考官看著我的成績單,問我:你在班上排名第幾?班上有少人?我就照實回答。我班上只有卅多位,又分兩組,所以一組只有十幾位。台塑要求簽約五年,我覺得太久了。面試出來後,我同班同學問:你說班上多少人?我說:十幾位。他們說,他們說五、六十位。後來他們進入台塑工作,我沒份。同學有工作賺錢,我在家等著找工作。後來我進了中鋼公司。過幾個月,在台塑的同學跳槽也到中鋼。他們那幾個月在台塑所賺的錢,全部按合約交回台塑。
順從神,看似吃虧,卻有神的保守。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聖民又美又喜,是我最喜悅的
禱告中間大衛進一步思想。他在艱難困苦中,他堅持的是什麼,他喜愛的是什麼。他想到世上各式各樣的人,又想到聖民。他知道內心所喜愛世上的聖民,因為他們又美又喜。在逃難中,世上的聖民幫助他,支持他,是他最喜愛的。人生苦是苦,有聖民支持就不一樣。

我讀初中的時候,家住屏東。有一天,我在北平路上,遠遠看見有一些人出來,而且個個臉上都是笑笑的。我很好奇,去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靠近之後,知道是屏東聚會所的聚會結束,信徒從教會出來,個個面帶微笑。為什麼微笑?他們讀聖經,分享聖經。神的話安慰他們,指引他們。神的話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他們滿足。他們心中喜樂,就笑著離開教會。今天你到教會敬拜神,唱詩歌,感到神的偉大榮耀。你讀聖經,神的話安慰你,鼓勵你,支持你。你的心得到滿足,同樣有喜樂。
苦難中,禱告再一次肯定他的價值觀,他所信的、所喜愛的沒有錯。

(四)以別神代替耶和華者愁苦必加增。絕不參與。
別神是別的,用別的取代耶和華,愁苦加增。澆奠的血是為所拜的別神,付出代價,或用別的取代耶和華的代價。有人否認聖經不相信聖經,沒有正確價值觀、人生觀,在困難痛苦中掙扎。

提後三16~17「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神所默示的」是什麼意思?老闆口述,秘書寫下來,請問所寫的是老闆的意思,還是秘書的意思?寫的是秘書,內容是老闆的意思。聖經也是這樣,寫下來的人,但寫下的人被聖靈感動,順從神寫下來,內容是神的意思。

同婚專法通過,同志很高興,他們不知道他們的前面是什麼。同光教會是台北第一個同志教會,創立該教會的楊牧師認為聖經是人寫的,而且很可能是異性戀者所寫,質疑聖經權威。她堅持同性性行為不是罪,否認聖經,支持同志。2008她46歲,在家燒炭自殺,在同志世界裡面,有非常強烈的情慾。聖經說同性性行為是罪,罪就是罪。神愛世人,也愛同志,所以,我們愛同志。同性戀是罪,我們就要加倍禱告,幫助他們脫離同性性行為。(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