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儆醒,要謹守(下) 王子光 2019.07.28
講壇 當儆醒,要謹守(下) 王子光 2019.07.28
讀經: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11節

這樣說來,信心、愛心及盼望就如同基督精兵的屬靈軍裝,我們可以試想一下這件軍裝如果有了破口會怎麼樣?基督徒如果失去對神的信心,他將會陷入錯誤,他會離棄神、會拋棄信仰,基督徒如果失去愛心,他將只注重外表無意義的愛心表現,但對神的愛心卻是冷淡的,基督徒如果失去了盼望,他會陷入絕望,失去繼續前進的勇氣和動力,甚至到自我放棄的地步。

4.要謹守穿戴軍裝:
(1)對神總有信心
什麼是信呢?有個老爺爺手中拿著一根繩子站在廣場中央,有個小孩子好奇的問:爺爺,爺爺,您在作什麼啊!老爺爺說:我在放風箏。這小孩向著天空張望,卻看不到風箏,因為風箏被雲遮住了。於是便追問:爺爺,你看不見風箏,您怎麼能夠知道風箏它還在那裡呢?老爺爺拉拉手上的繩子說,雖然我看不見風箏,但我憑著這繩子,就有把握風箏它還在並沒有離開我。信心簡單講就是把握,就是憑據。

那麼我們的把握和憑據是什麼呢。也就是信心的對象,就是永恆獨一的神,和祂絕對不變的話語。信心需要成長到堅固的地步,如何做才能使信心成長呢?就是認識神,當我們越瞭解神的作為,信心當然就能越成長。我們可以透過各種途徑來認識神。例如透過神創造的天地萬物,花草樹木,奇妙的動物,便知道神是大有能力的,我們可以讀聖經神的話,來認識神是聖潔、慈愛、公義等各方面的屬性,另外我們也可藉著雲彩般的見證人,他們的親身經歷,來認識神奇妙的作為。許多時候我們對神的認識,常常只是停留在頭腦理性層面,這樣的信心根基是不穩固的。

因此,神為了讓我們的信心有更深的建造,在人生的路途中,神總是允許大大小小的苦難考驗臨到我們身上,好比說天災、意外、疾病、失敗、冤屈、親人的分離,種種各樣的挑戰,人一旦遇到這些事,內心都是痛苦難當的,會感到力不能勝,自覺信心軟弱、無助,在苦難的過程中會有等待、會有掙扎、會埋怨、會有許多說不出來的情緒。

弟兄姊妹,也許你此時就在這樣的景況中,請你一定要堅持禱告神、倚靠神、不要放棄,對神總有信心,相信神是慈愛的,相信祂必有恩典。南京堂王長淦長老,他一生的真實經歷就刻在他的墓碑上,就是「每遇一事,必有一恩」。的確,從人來看會有好事,也有壞事,有順利的事、也有不順的事,有幸運的事、也有不幸的事,但是從神來看,我們所經歷的每一件事,都有神的美意,每一件事,背後都有神的恩典。

(2)待人滿有愛心
每一個人都需要愛,都期望被人愛,人人都追求愛。弟兄姊妹,請問愛人容易嗎?有人點頭,有人說不容易。的確,是不容易的。因為向自己所愛的人付出愛,一點困難也沒有,但對於那我不喜歡、有顧忌的人向他們伸出愛的雙手,內心一定是非常掙扎的,另外還有一個困難,就是我所付出的愛心,可能會遭到對方冷淡的回應,甚至是被拒絕。但在現今的世代當中,我們會發現現代人對愛越來越口號化、越來越廉價商品化、更是個人化、世俗化,這樣的潮流也讓教會受到很大的挑戰,教會若是沒有跟上時代的腳步,沒有站在他們同一邊,基督徒就被貼上沒有愛心、不接納人的標籤。保羅說:要用基督的愛當作護心鏡遮胸,基督的愛是我們最大的保護,主耶穌在我們還在作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顯明了神對我們的愛,是沒有保留的,我們擘餅記念主,藉著餅和杯,讓神的愛,再一次充滿我們,我們的心得到滿足,我們心中有神的愛,就可以用神的愛去愛人。雖然有千百個理由,可以說服自己不去愛人,但是,神要我們穿戴「愛心」的護心鏡來保護我們的屬靈生命。求神幫助我們,願意常常被基督的愛來激勵,更願意先向人伸出愛的雙手,並且付出愛的行動,相信神必要使用你,成為福音的使者,讓神的愛臨到你所關懷的人。

(3)凡事都有盼望
保羅說「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9節說「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這裡講盼望,盼望和願望不同,願望是一條「我」出發點的直線,箭頭指向了未來,而盼望卻是一條以神為出發點的直線,箭頭由未來朝向著我。願望和盼望最大的差別,願望是人心中對未知的未來,有著夢幻一般的期待,會不會實現,誰也不能保證,相反的「盼望」它一定會成就,絕對不會讓人失望,因為盼望從神而來,是神在未來中對人的應許,雖然我們對於未來並不清楚,但神的作為,總是給人帶來驚喜。

這裡講的盼望是「得救的盼望」,另一處的經節對於「得救」描述地更為清楚,「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一10),這節寶貴的經文清楚告訴我們,神的救贖是完備的,過去耶穌基督替我們死,將我們從黑暗、死亡中救出來,在現今的生活中,無論環境多麼惡劣,神說現在祂也要救我們,更保證在未來的日子中,他仍然要救我們,即便是我們生命結束之候,我們的生命雖然還是有許多的不完美,相信見主面的時候,神還要救我們,使我們的生命可以進到完全的地步。

弟兄姊妹,主耶穌說祂要再來,在等候主來的日子,提醒我們應當儆醒,留心主所賜的時間光陰,當儆醒行在光中,當儆醒甦醒心靈,不要沈睡了,另外也要謹守穿上軍裝,用信、望、愛的生活,抵擋世界、仇敵惡者的攻擊。11節說「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經文勉勵我們,彼此之間要相互勸勉,相互鼓勵扶持,更要互相建立,我們等候主,不是單獨一人在等,要記得我們乃是和弟兄姊妹一起攜手等候主耶穌的再來。(6/30主日證道)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