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一1-四14 2019.07.29-2019.08.04
靈修默想題目—約書亞記

7/29一 約書亞記一章1~9 承接摩西使命
約書亞繼承摩西,卻不像摩西有良好的教育、豐富的人生經歷和過人的膽識。
一、v2、v6以色列人要得著的地與神有什麼關係?我渴望得著神應許給我的嗎?
答:這些地是神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也是神應許給他們列祖的地。

二、v6神對約書亞有什麼要求?為什麼必須如此?「必」有什麼特別意思?我求主賜我剛強壯膽,去作該作的事嗎?
答:要剛強壯膽,因為必使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必」是一定,約書亞一定使百姓承受那地為業。

三、v7只要怎樣行,就可以順利?v8律法書與生活有什麼關係?我常讀聖經,遵行神的話嗎?
答: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摩西所吩咐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v8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要常常誦讀),總要晝夜思想,使你明白熟悉,謹守遵行律法書上的一切話,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7/30二 約書亞記一章10~18 交付百姓使命
一、v10約書亞聽見神的話後,有什麼行動?我清楚神的旨意後,立刻順服嗎?
答:約書亞就吩咐百姓的官長,要求他們走遍全營,吩咐百姓預備食物,因為三日之內要過約旦河,進去得神所賜為業之地。

二、v12~15約書亞要求二個半支派作什麼?我願意幫助別人得享平安?
答:他們的妻子、孩子和牲畜要留在約旦河東,中間一切大能的勇士都要帶著兵器,去幫助其他支派得享平安,並且得著神所賜他們為業的地,才可以回到自己的地,承受為業。

三、v16~18二個半支派怎樣回答?我信守承諾嗎?
答:二個半支派說,凡你所吩咐我們行的,我們都必行,你所差我們去的,我們都必去。我們從前怎樣在一切事上聽從摩西,現在也必照樣聽從你。

7/31三 約書亞記二章1~13 窺探耶利哥
一、v1~6兩探子冒險進入耶利哥,進入誰的家?喇合怎樣隱藏他們?怎樣回答耶利哥王的人?按照神的心意也有冒險的時候,我依靠神,相信神必保守嗎?
答:兩探子進入妓女喇合的家,喇合領他們上了房頂,將他們隱藏在所擺的麻稭中。她回答耶利哥王的人說,果然有人來到,他們是哪裡來的,我卻不知道,天黑要關城門的時候,他們出去了,往哪裡去我卻不知道。

二、v8~10喇合知道什麼?為什麼迦南人驚慌沒有膽量?我知道神的旨意必定實現嗎?
答:喇合知道耶和華已經把迦南地賜給以色列人。迦南人因為聽見以色列人出埃及時,耶和華使紅海的水分開,並約旦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被毀滅,就驚慌了。

三、v11~13喇合對耶和華有什麼認識?她有什麼要求?我祈求全家信主得救嗎?
答:喇合認識耶和華是上天下地的神,她要求恩待她的父家,救活她的父母兄弟姐妹,和一切屬他們的,拯救他們性命不死。

8/1四 約書亞記二章14~24 探子窺探回報
一、v14探子保證什麼?用什麼作擔保?v15探子怎樣離開城門緊閉的耶利哥城?v16怎樣脫離追趕的人,平安回去?我相信困難中,神必開路嗎?(參林前十13)
答:探子保證以慈愛誠實待喇合,並以性命作擔保。v15因為喇合的家在城牆邊上,也在城牆上,喇合就用繩子從窗戶將二人縋下去。v16探子按照喇合的話往山上隱藏三天,等追趕的人回城,才下山過河,平安地回去。

二、v17~20探子約定怎樣保護喇合和她全家?我信守對人的約定?
答:喇合要把朱紅線繩繫在縋他們下去的窗戶上,以色列百姓來到這地的時候,她和她的父母弟兄和全家都要聚集在她家中,不可出家門。凡出家門往街上去的人,他流血的罪歸自己頭上,若在家裡有人下手害他,流他血的罪歸探子身上,若是洩漏他們行蹤,這彼此之間的約定就失效,與他們無干了。

三、v21~24探子離開後,喇合有什麼行動?探子如何?對該作的事,我順從聖靈立刻去作嗎?
答:喇合隨後就把朱紅線繩繫在窗戶上。探子到山上住了三天,追趕的人找不著就回去了,他們便下山,過了河,將遭遇的一切事,對約書亞述說。

8/2五 約書亞記三章1~5 過河前的準備
一、v1約書亞什麼時候起來?做什麼?我每天儆醒生活?
答:約書亞清早起來,和以色列眾人離開什亭,來到約旦河,住下來等候過河。
二、v2百姓要怎樣前行?與約櫃要相距多遠?為什麼?我依靠神,清楚神的帶領,再往前行嗎?(參箴三5、6)

答:v2百姓看見祭司抬著約櫃,就要跟著約櫃去,與約櫃要相距二千肘(約900公尺),使百姓知道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向來沒有走過。

三、v5約書亞吩咐百姓作什麼?為什麼必須如此?我追求聖潔嗎?
答:百姓要自潔,因為耶和華必在他們中間行奇事。若有不潔,聖潔的耶和華就不會與他們同在,不會有奇事了。(參申廿三14)

8/3六 約書亞記三章6~17 約櫃帶領過河
一、那時,約旦河河水溢過兩岸,以色列人不可能過河。v6~8誰要走在最前面?我親近神,走在前面嗎?(參提前四12)
答:抬約櫃的祭司要走在最前面,並且站立在約但河中。

二、v10約櫃進到約旦河裡有什麼意義?我願意一生讓神管理、引導?
答:但約櫃在約旦河裡,百姓就知道他們中間有永生神,且祂必在百姓面前趕出迦南等七族的人。

三、v13有什麼神的應許?v15祭司的腳踏入約旦河,什麼事發生?v17抬約櫃的祭司有什麼行動?我相信神的應許,並經歷神應許成就嗎?
答:祭司的腳一踏入水,約旦河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v15約旦河的水果然在極遠之地、撒拉但旁的亞當城那裡停住,立起成壘。約旦河下流的水全然斷絕。v17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在約旦河中的乾地上站定,百姓都從乾地上過去,直到盡都過了河。

8/4日 約書亞記四章1~14 立石作紀念
一、v2哪些人要下約旦河?v3在哪裡取石頭?放在哪裡?v6、7有什麼目的?為什麼要每支派一人?(參申十九15,太十八16)。我曾經歷神奇妙的作為嗎?我留心記錄,並且紀念感恩嗎?
答:每支派揀選一人,v3在約旦河中祭司腳站定的地方取一塊石頭,放在今夜要住宿的地方。v6、7見證約旦河的水在耶和華的約櫃前斷絕了。每支派揀選一人代表,十二個人就是十二支派,也就是全以色列人共同的見證。

二、v12二個半支派的人有什麼行動?準備做什麼?我願按照神的教導、吩咐而行?
答:二個半支派按照摩西的吩咐帶著兵器,約有四萬人在耶和華面前過去,到耶利哥的平原等候上陣。

三、v14耶和華的應許怎樣實現?我相信神的應許必定實現嗎?
答:當那日,耶和華使約書亞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百姓敬畏他,像從前敬畏摩西一樣。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