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四15-七26 2019.08.05-2019.08.11
靈修默想題目─約書亞記

8/5一 約書亞記四章15~24 見證神奇妙作為
一、v15約書亞什麼時候吩咐祭司從約旦河上來?v18抬約櫃的祭司從約旦河上來,腳掌剛落旱地,發生什麼事?今天,我願完全聽從神的吩咐嗎?
答:耶和華曉諭約書亞吩咐祭司上來,約書亞就吩咐祭司上來。V18祭司的腳掌剛落旱地,約旦河的水就流到原處,仍舊漲過兩岸。

二、v19~24十二塊石頭放在哪裡?有什麼目的?我記錄並記念神給我的大恩典,並傳給兒女、孫子女,使他們認識神嗎?
答:放在吉甲。向後代子孫作見證:以色列人曾走乾地過這約旦河,因為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使約旦河的水乾了,就如從前使紅海的水乾了,要使地上萬民知道,耶和華大有能力,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

三、v24要讓什麼人知道神的奇妙作為?我常向人作見證,傳福音嗎?
答:要使地上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

8/6二 約書亞記五章1~9 第二次行割禮
一、v1以色列過約旦河,外邦諸王聽見有何反應?我相信順服倚靠神,能使仇敵喪膽嗎?
答:亞摩利人的諸王和靠海迦南人的諸王,聽見耶和華在以色列人前面使約旦河的水乾了,等到我們過去,他們的心因以色列人的緣故就消化了,不再有膽氣。

二、v2~6出埃及一切能打仗的男丁,是否受過割禮?他們結局如何?為什麼不能看見流奶與蜜之地?我的信仰只是儀式,或是內心常與神相通。
答:都受過割禮。但出了埃及以後,他們都死在曠野的路上,因為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割禮是神與亞伯拉罕和他後裔立約的記號,表示要作完全人,要完全信靠聽從耶和華的話,參創十七1~14。出埃及的兵丁只有割禮的儀式,內心卻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

三、v7~9為什麼約書亞要為以色列人行割禮?割禮有什麼意義?我斷開一切罪惡情慾的干擾、奴役嗎?
答:因為出埃及以後,在曠野的路上所生的眾民,都沒有受割禮。v9以色列人曾在埃及作奴隸,被羞辱。現在進迦南,受割禮,除去作埃及人奴隸的羞辱。屬靈意義:信靠順從神的話,不再作罪惡、情慾的奴隸。

8/7三 約書亞五章10~15 嗎哪止降
一、v10~11以色列人守什麼節期?逾越節次日飲食上有什麼改變?
答:以色列人守逾越節,為了紀念神越過以色列人不擊殺他們的長子,並帶領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地出來。逾越節的次日,他們就吃迦南地的出產,吃無酵餅和烘的穀。

二、v12第二日發生什麼事?嗎哪停止有什麼意義?我以神的恩典為理所當然嗎?我盡當盡的本分嗎?
答:以色列人吃迦南地出產的第二天,嗎哪就止住了,也不再有嗎哪了。嗎哪是為了曠野特別的需要,進入迦南地,就當親手勞力,得著糧食。

三、v13~15約書亞對持刀者說什麼?持刀者怎樣回答?有什麼含意?對約書亞有什麼要求?我順從聖靈,有分別為聖的生活嗎?
答:約書亞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還是幫助我們敵人呢?持刀者回答: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意思:以色列人是耶和華的軍隊,我來是要作元帥,你當順從我。他要求約書亞脫下腳上的鞋子,因他站的地方是聖地,也就是要他有分別為聖的生活。

8/8四 約書亞記六章1~11 約櫃繞城
亞伯拉罕時代,迦南人罪惡就很大,有硫磺和火從天降下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神給迦南人四百多年,他們仍不悔改,以致罪惡滿盈(創十五16),神公義的審判來臨,就藉以色列人的手除去罪惡。因此,以色列人進迦南,不是要爭奪土地,也不是種族之間的戰爭,而是聖潔與污穢之爭,公義與邪惡之戰。
一、v1~2耶利哥怎樣應戰?耶和華怎樣應許約書亞?我留意聖經中神給的應許,並且相信必定成就嗎?
答:耶利哥城門關得嚴緊,無人出入。耶和華對約書亞說:我已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王,並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裡。

二、v3~5要採取什麼行動?會有什麼結果?我願遵行神的話嗎?
答:以色列一切兵丁都要一日圍繞這城一次,六日都要如此行。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前,到第七天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百姓要大聲呼喊,城牆就必塌陷。

三、v6~11約書亞怎樣要求祭司和百姓?祭司和百姓什麼時候行動?繞城的時候有什麼要求?每主日敬拜,我聽完講道,就按照神的話去行嗎?
答:他吩咐祭司,要有七個祭司拿七個羊角,走在耶和華的約櫃前;吩咐百姓前去繞城,帶兵器的要走在吹角的祭司前,後隊隨著約櫃行。約書亞說完了話,七祭司,帶兵器的和後隊都照著行。繞城的時候,百姓不可呼喊,不可出聲,連一句話都不可以說,直等到得著命令呼喊的日子。

8/9五 約書亞記六章12~27 耶城塌陷,喇合家得救
耶利哥人罪惡淊天,神公義的審判即將來臨,他們仍然行惡,毫無悔意。
一、v12~14第二天約書亞什麼時候起來?有什麼行動?六日都怎樣行?耶利哥城有沒有改變?雖然看不見改變,我仍每天都順服神嗎?
答:約書亞清早起來,祭司抬起約櫃,七祭司拿七羊角走在約櫃前,帶兵器的走在祭司前,後隊隨著約櫃,繞城一次。六日都如此,每天繞城一次。

二、v15~21第七天繞城幾次?第七次祭司吹角,約書亞有什麼吩咐?百姓有什麼行動?我順服聖靈,除去一切罪惡嗎?
答:第七天繞城七次。第七次祭司吹角時,約書亞吩咐百姓呼喊,耶和華已將城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了。除喇合一家,要毀滅所有的人畜。要謹慎不可取當滅之物,使全營受咒詛。惟有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要歸耶和華為聖。於是百姓大聲呼喊,城牆就塌陷,百姓便上前奪城,殺盡全城不肯悔改的人畜。

三、v22~27兩個探子怎樣保護喇合全家?以色列人怎樣處置耶利哥城?起了什麼誓?我相信神,必按應許保謢敬畏祂的人嗎?(參詩九一14、15)
答:探子進喇合家,將喇合與她的父母、弟兄和她所有的,並她的親眷都帶出來,安置在營外。以色列人焚燒罪惡的耶利哥城,並且起誓:若有人重修耶利哥城,必受咒詛,立根基時,必喪長子,安門時必喪幼子。

8/10六 約書亞記七章1~15 攻取艾城失敗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是聖潔與污穢之爭,是公義與罪惡之戰。以色列人犯罪,聖潔的神照樣向他們發怒,不會與他們同在。
一、v1以色列人犯什麼罪?誰犯了罪?耶和華向誰發怒?v2~5造成什麼結果?我謹慎自己言行,不連累眾人嗎?
答:以色列人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因為亞干取了當滅的物。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以致艾城之戰失敗,死了三十六人,眾民的心就消化如水(熔化如臘),完全失去信心士氣。

二、v6艾城之戰失敗,約書亞和長老有什麼行動?v10~12耶和華怎樣判斷這事?我常省察自己嗎?(參詩一三九23、24)
答:約書亞撕裂衣服,長老們把灰撒在頭上,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俯伏在地直到晚上,並且求告神。耶和華指出以色列人犯了罪,違背了約,取了當滅的物,又偷竊,又行詭詐,把當滅的物放在傢俱裡。因此,在仇敵面前站立不住,成了被咒詛的。若不把當滅的物除掉,耶和華就不再與百姓同在。

三、v13~15怎樣查出當滅之物? 我願自潔,保守自己常在神的聖潔嗎?
答:要叫百姓自潔,明天按照支派、宗族、家室、人丁的次序,取出拿當滅之物的人來。

8/11日 約書亞記七章16~26 亞干認罪
一、v16~20怎樣取出亞干來?審判一步步逼進亞干,為什麼他到最後才承認?(參箴廿八13)我有罪,求主給力量,立刻認罪,並離開罪嗎?
答:約書亞清早起來,使以色列人按著支派近前來,取出猶大支派;再取出謝拉的宗族;又取出撒底的家室;再取出迦米的兒子亞干。亞干以為自己所作的沒有人看見,也不會被人知道,不會被發現。

二、v21亞干如何描述犯罪過程?我警醒拒絕罪惡引誘嗎?
答:我在所奪的財物中「看見」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二百舍客勒銀子,一條金子重五十舍客勒,我就「貪愛」這些物件,便「拿去」了。現今「藏在」我帳棚內的地裡,銀子在衣服底下。

三、v22~26亞干和他所有的被帶到哪裡?眾人怎樣處理?我敬畏神,不敢得罪神嗎?(參彼前一17)
答:亞干和他所有的都被帶到亞割谷,眾人用石頭打死他,並用火焚燒他所有的,眾人在亞干身上堆成一大堆石頭。公義的審判既完成,耶和華就轉意,不發祂的烈怒。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