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十一1-十四15 2019.08.19-2019.08.25
靈修默想題目─約書亞記

8/19一 約書亞記十一章1~9 擊敗夏瑣王聯軍
一、v1~5有夏瑣王聯合了哪些王要與以色列人爭戰?在人數和裝備上有什麼優勢?我順服神,接受生活中各樣的壓力和挑戰嗎?
答:瑪頓王約巴、伸崙王、押煞王與北方山地、基尼烈南邊的亞拉巴高原,並西邊多珥山崗的諸王;又有東方和西方的迦南人,與山地的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並黑門山根米斯巴地的希未人。他們的軍兵多如海邊的沙,並有許多馬匹和車輛。

二、v6在龐大壓力下,耶和華向約書亞說什麼?在壓力下,我從神得著安慰、信心和力量嗎?
答:耶和華安慰約書亞,不要因他們懼怕;並且應許明天必將他們交付以色列人手中全然殺了;又命令要砍斷敵人馬的蹄筋,用火焚燒他們的車輛。

三、v7~9約書亞怎樣回應?結果如何?我相信神,完全遵行神的話嗎?
答:約書亞率領一切兵丁,在米倫水邊突然向前攻打,就擊殺敵人,照耶和華所吩咐的砍斷馬的蹄筋,用火焚燒戰車,使他們罪惡的勢力不能再起。

8/20二 約書亞記十一章10~23 征服迦南全地
一、v11~12約書亞為何轉回?如何對待城中的人?我順從聖靈,除去積習難改的罪惡或惡習嗎?我容許小罪干擾我嗎?
答:攻擊奪取夏瑣,夏瑣在這諸國中素來是為首的,並用刀擊殺夏瑣王,殺盡城中一切不肯悔改的居民,並用火焚燒夏瑣。

二、v13~17約書亞如何對待北方諸王各城?為什麼約書亞能夠除去一切仇敵?對於神的話,我都不懈怠地去遵行嗎?
答:奪了這些王的一切城邑,擒獲其中的諸王,用刀擊殺他們進行殺滅;凡有氣息的沒有留下一個,但沒有用火焚燒城邑,所有的財物和牲畜,都取為自己的掠物。凡耶和華吩咐摩西的,約書亞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

三、v18約書亞爭戰了多久,才除去北方諸王?v21他怎樣對待亞衲族人?不論時間多久,罪惡多強,我都靠主除去嗎?
答:約書亞爭戰了許多年日。v21他將住山地、希伯崙、底璧、亞拿伯、猶大山地、以色列山地所有的亞衲族人都剪除了,毀滅他們的城邑。只有在迦薩、迦特和亞實突非利士人的地有留下的。亞衲族人是身材高大的巨人,代表強大的罪惡和積習難改的惡習。

8/21三 約書亞記十二章 細數輝煌戰績
一、以色列人擊殺了約旦河東哪兩個王?擊殺了多少個約旦河西的王?我相信靠著神,必然可以除去,我生命中任何罪惡黑暗的權勢嗎?
答:擊殺了約旦河東的亞摩利王西宏和巴珊王噩,又擊殺了河西的三十一個王。每一個王都有他的勢力範圍,擊殺這些王就是結束他們罪惡的統治。

二、v1約旦河東二王有哪些地?誰帶領以色列人勝利得地?v7約旦河西的王有哪些地?誰帶領以色列人勝利?我相信無論領袖是誰,順從神必能得勝嗎?
答:河東的地從亞嫩谷直到黑門山,並東邊的全亞拉巴之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勝利得地。v7河西的地從黎巴嫩平原的巴力迦得,直到上西珥的哈拉山。是約書亞帶領他們勝利得地。雖然摩西在學識、經歷、見識和才華上都遠超過約書亞,但只要順從合神心意的領袖,必然能夠得勝。

8/22四 約書亞記十三章1~7 還有許多未得之地
一、迦南地是神應許之地,約書亞年紀老邁,耶和華對他說什麼?主耶穌應許的豐盛生命,我得著了嗎?我願一生追求得著豐盛的生命嗎?
答: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

二、v2~6還有哪些未得之地?我常禱告,求神顯明自己生命的「未得之地」嗎?
答:非利士人的全境和基述人的全地、南方亞衛人之地、迦南人的全地、西頓人之地、迦巴勒人之地、全黎巴嫩。

三、v6~7對未得之地,耶和華有什麼應許和吩咐?我相信順從聖靈,必然得著「未得之地」,生命豐盛嗎?參彼後一5~11。
答:神應許必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未得之地的居民,現在要拈鬮,把地分給九個支派和瑪拿西半個支派為業。

8/23五 約書亞記十三章8~33 摩西分配產業
一、流便支派所得的地,主要有哪些?迦得支派所得的地有哪些?瑪拿西半支派所得的有哪些?他們怎樣得著的?我為著神給我的感恩,或是埋怨不滿嗎?
答:流便支派的南邊是亞嫩谷的亞羅珥,主要是亞摩利王西宏的全國。迦得支派得著雅謝和基列的各城,並亞捫人的一半地,直到拉巴前的亞羅珥。瑪拿西半支派從瑪哈念起,包括巴珊全地。他們都是神藉著摩西按著支派的宗族分給他們的,不是自己的選擇或爭取。

二、v22怎樣稱呼比珥的兒子巴蘭?有什麼結局?為什麼?參啟二14,民廿五章。我拒絕一切貪心嗎?參提前六8~10。
答:被稱為術士,他被以色列人用刀殺了。因為他貪財,一再違背神的命令,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

三、v14、33利未支派分到什麼為產業?我以神為產業嗎?心中有平安、有滿足嗎?。
答:摩西沒有把產業分給他們。他們的產業乃是獻與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火祭,神是他們的產業。

8/24六 約書亞記十四章1~5 拈鬮分配產業
一、哪些人出來主持分配各支派的土地?按著誰的吩咐分配?我尋求可靠有公信力的領袖一同處理公眾事務嗎?我按聖經的原則嗎?
答: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並各支派的族長出面主持分配,他們照著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分配。

二、v2經過什麼程序分配?有什麼特別意義?我為神的賜與感恩嗎?參詩十六6。
答:經過祭司拈鬮,把地分給各支派。祭司拈鬮是公開程序,沒有黑箱作業;祭司拈鬮是顯明神的心意,不是人的意思,人也不得有異議。並且地是神應許的,也是神使他們得著的,當然要按著神的心意分配。勝利後的分配不均,常造成衝突內鬥,按著神的意思分配,免去了紛爭不和。

三、v3~4利未人沒有分得產業,但給他們什麼?我以神的供應為滿足嗎?。
答:利未支派曾被分別出來事奉神,所以不可有產業(參民三12、十八20),但仍給他們城邑居住,並城邑的郊野,可以牧養他們的牲畜,安置他們的財物。

8/25日 約書亞記十四章6~15 迦勒專心跟從神
一、v7迦勒窺探迦南地時幾歲?v10現在幾歲?v11體力、戰力有什麼特別?我在體力、靈力和心志上都鍜鍊自己,年老仍能被神所用嗎?
答:那時四十歲,現在八十五歲。這四十五年他在曠野行走,身體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他去窺探時一樣。無論爭戰、出入,他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二、v9神給迦勒什麼應許?v12現在他求什麼?有什麼自我期許?我有奮鬥目標嗎?
答:神應許迦勒:迦勒腳所踏之地,定要歸給他和他的子孫永遠為業。現在他求神應許給他的山地,在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他期許神照著應許與他同在,就能趕出亞衲族人。

三、v14迦勒有什麼心志,使他們老當益壯?參v8、9、14。我立志專心跟從神嗎?
答:專心跟從耶和華,耶和華是他的神。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