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書亞記十五1-十八28 2019.08.26-2019.09.01
靈修默想題目─約書亞記

8/26一 約書亞記十五章1~19 迦勒得地為業
一、猶大支派是以什麼方式分得土地?v1~22在描述什麼?我相信神量給我的地界是在佳美之處,擁有的產業是美好的嗎? 詩十六6
答:按著宗族拈鬮所得之地,約書亞照著耶和華吩咐而行,參十三6。描述猶大人按著宗族所得之地四圍的交界。

二、迦勒得著哪一段地?亞巴在亞衲族中地位如何?迦勒怎樣得著基列亞巴?我相信靠主必定除去任何的罪惡、壞習慣嗎?
答:約書亞照耶和華的吩咐將基列亞巴給迦勒。亞巴是亞衲族人的始祖,也就是最資深,最強盛的巨人。迦勒就趕出亞衲族的三個族長,得著基列亞巴。

三、迦勒怎樣鼓勵同族人攻取基列西弗?誰攻取了那城?押撒有什麼建議?除了賢妻外,俄陀聶又得著什麼?我獻上最好,事奉主嗎?林前三13~15。
答:誰能攻打基列西弗,將城奪取,就把女兒押撒給他為妻。俄陀聶奪取了那城。押撒建議俄陀聶向她父親迦勒求一塊田。而押撒下驢的時候,又向父親求水泉。所以,俄陀聶除了得著賢妻外,也得著田地,和灌澆的水泉。

8/27二 約書亞記十五章20~63 猶大所得城邑
創四九8~12預言君王必出於猶大支派,是在各支派中作首領的。
一、v21~32猶大支派南邊幾座城?v33~36在高原幾座城?v37~41有伊磯倫等幾座城?v42~44有立拿等幾座城?v45~47有以革倫等非利士地的幾座城?v48~51在山地幾座城?v52~54有基列亞巴等幾座城?v55~57有瑪雲等幾座城?v58~59有哈忽等幾座城?v60有基列巴力幾座城?v61~62在曠野幾座城?共多少城?我求主賜智慧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時間、金錢和所有的嗎?
答:v21~32南邊有29座成,v33~36高原有14座城,v37~41有伊磯倫等16座城;v42~44有立拿等9座城;v45~47有以革倫等3座城;v48~51山地有11座城;v52~54有基列亞巴等9座城;v55~57有瑪雲等10座城;v58有哈忽等6座城;v6o有基列巴力2座城;v61曠野有6座城;共有115座城。猶大支派必須有足夠的能力管理、保護這些城,且有夠多的人住在這些城裡面。

二、君王必出於猶大支派,v63有什麼事沒有作到?為什麼?結果如何?我願與主同作王嗎?還有不能得勝的嗎?我願常禱告直到得勝嗎?參啟三21
答:猶大沒有把住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趕出去,因為他們能力不夠。耶布斯人就在耶路撒冷與猶大人同住。


8/28三 約書亞記十六章 以法蓮所得之地
本章v1~4論約瑟子孫瑪拿西和以法蓮支派的地,v5~10論以法蓮之地。經文中所提的城市通一、常是較大的城、位於交通要道或是可作為地標的城邑。
一、v5~10所提到的城市中,曾出現在約書亞記前幾章,曾發生什麼重要的事?對以法蓮支派有什麼意義?我記取歷史的教訓,不容罪惡再起嗎?
答:有伯和崙、耶利哥(後來歸給便雅憫支派)、他普亞和基色四個城。以色列人曾在伯和崙的上坡路殺敗南方聯軍,在下坡路上耶和華從天上降大冰雹打死歒人;以色列人攻下罪惡之城耶利哥,焚燒這城,約書亞叫眾人起誓若重建耶利哥當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他普亞和基色的王都與以色列人爭戰,被殺。以法蓮要記取教訓:罪惡必亡,不能容罪,必須按律法生活。

二、v10以法蓮沒有完成什麼任務?結果如何?我是否容許「現在對我有益」的罪惡?
答:以法蓮沒有趕出住基色的迦南人,迦南人卻住在他們中間,成為作苦工的僕人。這些人成為奴隸作苦工似乎對他們有益,但住在中間,日後,迦南人的宗教就引誘以色列人去拜偶像,行淫亂,陷在罪惡裡。

8/29四 約書亞記十七章1~13 瑪拿西所得之地
瑪拿西支派所得的地面積僅次於猶大支派,並且更肥沃。
一、v1瑪拿西的半個支派已經分得哪些地為業?為什麼還可以再分得土地?我已得著神所賜豐盛生命,我願讓生命更加倍豐盛嗎?
答:瑪拿西的半個支派已得了約旦河東的基列和巴珊為產業。因為瑪拿西是約瑟的長子,可得到雙份產業。

二、v2約旦河西的地原來要分給瑪拿西哪些子孫?為什麼西羅非哈的女兒也能夠得著地業?v5地分為幾分?為什麼?我盡力公平公正嗎?
答:原要分給亞比以謝子孫、希勒子孫、亞斯列子孫、示劍子孫、希弗子孫、示米大子孫。因為希弗的兒子西羅非哈沒有兒子,只有五個女兒。按照耶和華的吩咐,仍應分地給她們。v5就把地分為十分,其中五分給西羅非哈的女兒。

三、v11有哪些重要的城?瑪拿西支派沒有完成什麼任務?為什麼?他們強盛時,情況如何?我靈性好時,盡力除去一切壞習性,建立好德行嗎
答:伯善、以伯蓮、多珥、隱多珥、他納、米吉多等城。以法蓮不能趕出這些城的居民,因為自己能力不夠。及至強盛時,就使迦南人作苦工,沒有把他們全然趕出去。這些迦南人的宗教淫亂同樣使瑪拿西人陷在罪裡。

8/30五 約書亞記十七章14~18 擴張應得之地
約瑟子孫瑪拿西和以法蓮已經按拈鬮的結果,得著自己的地。
一、v14約瑟子孫要求什麼?理由是什麼?我不滿現況而埋怨神不公平嗎?或求神賜智慧、力量來改變現況嗎?
答:約瑟子孫要求更多的地,理由是自己族大人多,不應該只有拈鬮的地。

二、v15約書亞怎樣回答?我盡上本分,殷勤工作嗎?
答:約書亞指出,如果他們族大人多,嫌以法蓮山地窄小,就可以上比利洗人和利乏音人之地,在那裡砍伐樹木,就可以得著足夠的地。人多不是要求土地的理由,人多更應努力開拓土地。

三、v16約瑟子孫提出什麼困難?約書亞指出怎樣解決?我逃避困難?或靠主積極解決?參代下十六9。
答:山地不夠住,住平原的迦南人有鐵車,打不過他們。約書亞指出,既然你們認為自己族大人多並且強盛,就不可停留在拈鬮時得著的地。現在還沒有得著的山地也要歸你,雖有樹林,只要砍伐就可以得著。靠近山地的平原也必定歸你。雖然迦南人有鐵車,又強盛,你也能把他們趕出去。參書十一4、6、9

8/31六 約書亞記十八章1~10 分配七個支派地業
一、以色列人聚集在哪裡?作什麼?還有哪些神的應許沒有實現?
答:以色列人全會眾都聚集在示羅,把會幕設立在那裡,那地已經被他們制伏了。神應許給他們迦南地,但仍有七個支派還沒有分到土地。

二、v3約書亞說什麼?神的應許我是否也延遲不去得?
答:v3約書亞說: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所賜給你們的地,你們躭延不去得,要到幾時呢?

三、v4~7約書亞指出怎樣解決七個支派土地的問題?為什麼要每支派三人?我求神給我智慧,公正處理公眾事務嗎?
答:每支派選舉三人起身走遍迦南地,按著各支派的地業繪圖,將地分為七份,回報約書亞。在耶和華面前拈鬮,將地分給七支派。每支派都有代表參與,就使過程公正公開;三人是多數,可以經過討論做好的決定,避免偏私狹隘。

9/1日 約書亞記十八章11~28 便雅憫所得之地
一、v11便雅憫在哪些支派中間?有否不滿抱怨?v21~28共有幾座城?有哪幾個重要城邑?我為神的賜與感恩嗎?參詩十六6。
答:便雅憫的地在猶大支派和以法蓮支派(約瑟子孫)中間。在各支派中他們的土地是狹小的,卻未不滿抱怨。他們共有26座城,其中耶利哥、伯特利、基遍、耶路撒冷等都是重要的城邑,也是日後以色列政治、軍事和信仰的中心。

二、擁有耶利哥有什麼挑戰?我謹記失敗的教訓,不容罪惡再起嗎?
答:以色列人攻下罪惡之城耶利哥,焚燒這城,不容罪惡之城再起,約書亞叫人起誓若重建耶利哥必受咒詛。因此,只能在新的根基上建造耶利哥。信徒也當在耶穌基督上建造新的品格,而不是在舊人情慾上。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