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的角力(中)劉幸枝 2019.09.01
講壇 神聖的角力(中)劉幸枝 2019.09.01
讀經:創世記卅二章22~32節

在那一晚雅各突然意識到,他還想抓什麼呢?整夜角力好像勝過神的使者,不過是假象,就好像過去二十年他東抓西抓,抓了很多的東西,其實不過是假象,他根本抵不過那剎時間、突然伸出手摸他大腿窩一把的人,那一夜他的腳突然脫臼了,他有什麼能力去保有他享有的一切呢?這時他才意識到,他真正該抓的是他前面那一位神的使者。所以雅各跟他說:「如果你不給我祝福,我不讓你走」。那個人故意問:「你叫什麼名字?」雅各名字的發音意思就是「抓」,雅各也意識到,自己的名字叫做「抓」,那我現在要抓什麼呢?我要抓上帝自己,我要抓從神來的祝福,而那位神的使者就為雅各祝福。其實雅各即將面臨跟他哥哥相會,他只有太太、孩子、家丁、牛群羊群,哥哥卻帶了400個人,那一夜雅各需要上帝的賜福是賜給他一雙飛毛腿,好叫他遇見哥哥的時候可以趕緊逃命。但是,上帝的使者給他的是哪門子的祝福,他一摸雅各的腿,雅各的腿就脫臼了,現在他跑不快了,他根本沒有辦法自保,要怎麼去保護他的妻兒呢?

有沒有發現上帝的祝福很奇怪,我們發現神的使者給雅各的祝福,不是加強他肉體的力量,不是加強他腦力的智慧,而是讓他無能為力,讓他在大腿最有力的地方瘸了,脫臼的時刻,讓他全心順服上帝在他命運中的安排。先前他的腳良於行,他想辦法要脫離困境,現在他的腳不良於行,聖經接著說,他換了一個位置,他從前面派了很多的僕人,讓牛群羊群走在前面迎接哥哥,他完全改變了整個陣仗,他讓自己走在前頭,這是創世記卅三章後來的記載,神在那一夜讓雅各勇敢的面對他生命的困境,雅各真實的認識到神不是來剝奪他的,神是要他認清楚他這一生要抓什麼。20年他抓到的東西夠豐富了,他兒女成行,而且還娶了4個老婆,然後他跟他的舅舅角力鬥智,完全都勝過他的舅舅。可是一夕之間,哥哥那400個人,完全不知道是敵是友,可能哥哥是帶著惡意搶奪他一切,他就什麼都沒有,20年的光陰歲月所得到的付諸流水。雅各那個時候發現:不!我要抓的是神!只有神能夠保住我的一切。

有一位中年信主的婦女跟我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她說她19歲談戀愛,後來就嫁給這位初戀、談戀愛的對象,兩個人結婚40年,他們生養的孩子表現都非常優秀、孝順,也都是大學畢業,在社會上找到很好的工作,可是她沒有料到40年的婚姻的結局竟然是破裂的。為什麼呢?59歲的她,經歷到丈夫外遇離婚,這個婚變讓她的世界天崩地裂,然後她就得了憂鬱症了。因為她發現跟她先生苦心經營30幾年的婚姻,竟然因為先生外遇好像一夕之間轉眼成空,完全崩解。她罹患了重度憂鬱症,多次想解決自己的生命,我覺得我努力經營了30幾年,我不知道人生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她曾經擁有家庭的完整,但是現在卻所有的都失去了。後來她來到上帝的面前,她告訴我在信仰當中她體會到神的不變,原來這世界很多的東西都會變化,就連我們人也有可能因為年老、病痛甚至死亡,失去我們在這地上曾經努力經營擁有的一切。所以當她告訴我,只有堅定的信靠那位永恆不變的上帝時,她才得著一顆自由的心,她得醫治跟得釋放了。我們發現雅各就在那一晚,他發現角力一整夜,當那位使者輕輕一摸,雅各的腳就瘸了,他才意識到,原來人家可以隨時剝奪我的一切,更不用說排隊在後面的以掃。但是那位原本可以剝奪我一切的人,他不是惡意的惡魔,他是來自上帝的使者,所以我要緊抓著他求他保障我的人生。

就在這個過程當中,雅各他抓對了,雅各知道天快要亮了,當天色亮起來,他直接面對上帝的使者,他會死,但是他不管,他大聲的喊著:給我祝福吧!彷彿他在對這位使者說:不給我祝福就讓我死!即使白天到了,我親眼看見上帝的使者,我沒有辦法保住我的性命,但是你是我現在渴慕的一切,我要緊緊的抓住你。而神為什麼在那個時候留下了一個伏筆,就是摸他的腿一把呢?這是要讓雅各知道,從今天開始,你不要再靠你的肉體去安排一切,你的名字要改成以色列,那是一個新的起點,那是在提醒他,你與神較力,真正叫你得勝的不是靠你自己,乃是靠著神。

我們再來看第二個重點,神的顯現是為了要醫治雅各的過去,開展未來。不只是上帝讓雅各認清,他真正要抓的對象是誰,上帝也幫助雅各,不要再被自己的過去緊緊抓住。就像我們有一些人的過去宛如同魔掌一般緊抓著我們不放,雖然好像暫時逃避,或離開現場,可能面對過去曾經鑄下的錯誤,如同陰影般形影不離,如同鬼魅般的跟著我們。

雅各二十年前用詐騙的方式騙取祝福,過去二十年他也用詐騙的方式和他的舅舅鬥智。他的舅舅跟雅各一樣的狡猾,他的舅舅怎樣佔雅各便宜,雅各也不甘示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甚至還戰勝他舅舅一籌。但是我們發現在創世記卅一章,雅各在離開異鄉要回到故鄉之前,神讓雅各必須要解決一件事,就是了結他過去二十年和舅舅的恩恩怨怨。所以雅各後來跟他的舅舅和好了,這是在卅二章讓我們看到的,當他從異鄉回到故鄉第一個動作,神也要讓雅各和二十年前與他結下樑子的哥哥和好。為什麼呢?神要我們了結過去,然後醫治我們生命當中的遺憾,神要給雅各的祝福,就是讓他擁有一個新起點、新生命,所以神賜給雅各一個新名字。過去的雅各靠自己的力量得勝,現在的雅各,從今以後他要靠神的力量來得勝。

雅各在毘努伊勒的那一場摔跤之後,就勇敢的去面對他的兄長。被上帝的使者觸摸大腿窩一把的雅各,行動已經不便了,可是創世記卅三章3節卻讓我們看到,雅各走在最前面;當他接受神的祝福之後,他願意完全順服神。雅各走在前面,遠遠的看見他的哥哥,他就行大禮,七次俯伏在地跟他的哥哥認錯。他為什麼要七次俯伏在地上跟他的兄長認錯呢?因為在聖經裡頭,我們發現雅各當年騙取他爸爸,給他長子祝福的時候,他的爸爸說了一句話,他說: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的五穀新酒,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當年他的父親是這樣為他祝福,但是他父親的兩眼昏花,不知道祝福錯人了。他當時說,願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雅各是用騙的得到這樣的祝福,上帝確實是要賜恩給雅各,但是不是要讓他用騙的。所以雅各二十年後的人生重新倒帶,回到了他爸爸為他祝福的那一刻,他現在用他誠心的懺悔,七次的俯伏在地上,然後對他的長兄以掃道歉。

雅各用七次的俯伏跪拜代表完全的認罪、完全的認錯,因為上帝不要他用騙的,上帝本來自己就要給雅各,從神而來長子的賜福,所以上帝必須要了結雅各的過去,要他跟過去的雅各說再見,然後開始他新以色列的人生。(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