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師記六1-八3 2019.09.23-2019.09.29
靈修默想題目─士師記

9/23一 士師記六章1~10 飽受米甸人侵擾
一、v1怎樣形容以色列人的生活?耶和華怎樣行?v2~6他們受什麼痛苦?我容許罪惡,以致受苦嗎?
答: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裡七年,讓米甸人任意欺壓他們,v2~6以致他們必須在山中挖穴挖洞,建造營寨躲避。每逢撒種之後,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來毀壞土產,沒有留下食物、牛、羊和驢,以色列人就極其窮苦。

二、v7以色列人在痛苦中,怎樣面對苦難?耶和華怎樣回應?先知怎樣述說神的作為、責備百姓的錯誤?失敗痛苦中,我禱告,謙卑接受神的責備嗎?
答:在痛苦窮困中,他們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差遣先知。先知指出耶和華曾領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脫離一切迦南欺壓人的手,賜與迦南地。要求他們以耶和華為他們的神,不可敬畏迦南人的神,百姓竟不聽從耶和華的話。

9/24二 士師記六章11~24 神使者向基甸顯現
一、基甸在作什麼?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什麼?基甸為什麼不相信?使者提出什麼挑戰?基甸為什麼不能接受?使者怎樣鼓勵他?我殷勤工作嗎?我相信神能使用我嗎?
答:基甸正在酒醡那裡打麥子,為要防備米甸人。使者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基甸因被米甸人欺壓不相信耶和華同在。使者挑戰他拯救以色列人,並差遣他去。基甸因為出身卑微貧窮而退縮。使者鼓勵並應許: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

二、v17、18基甸要求什麼證據?v20、21耶和華怎樣顯明自己?v22基甸又有什麼新的愁煩?耶和華怎樣幫助他?我願意效法神,耐心幫助多有懷疑的人嗎?
答:基甸要求證據,知道說話的是主。v20、21耶和華用手內的杖頭挨了肉和無酵餅,就有火從磐石中出來,燒盡了肉和餅。v22基甸擔心見了耶和華的面死亡,參出卅三20。耶和華要他放心,不要懼怕,他必不至於死。

三、v24基甸為耶和華作了什麼?起名叫什麼?我相信神賜平安?並且內心也享平安嗎?
答:基甸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就是耶和華賜平安的意思。)

9/25三 士師記六章25~32 基甸拆毀巴力神壇
一、既然基甸要被耶和華所用,耶和華先吩咐基甸作什麼事?基甸怎樣作?我願接受神的吩咐,除去一切偶像,虔誠敬拜祂嗎?
答:拆毀他父親為巴力築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在磐石上整整齊齊地為耶和華築一座壇,將他父親七歲的第二隻牛獻為燔祭,用砍下的木偶作柴燒。基甸就從僕人中挑選了十人,在夜間完成。因為他怕父家和本城的人。

二、基甸順服神,帶來什麼危險?我願意為遵行神的話而受逼迫及忍受痛苦嗎?
答:城裡的人清早發現巴力的壇被拆,壇旁木偶被砍,第二隻牛獻在新壇上,後經查訪是基甸所作,便要求約阿施交出兒子,要治死基甸。

三、基甸父親怎樣化解危機?我勇敢面對危機嗎?
答:約阿施反擊,誰為巴力爭論,趁早將他治死。又進一步指出,若巴力是神,讓巴力與拆毀壇的人爭論。

9/26四 士師記六章33~40 基甸向神求印證
一、有哪些敵人?在哪裡安營?基甸得著誰的幫助?他怎樣召集眾人?我求聖靈充滿我,被主所用嗎?
答:有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安營在耶斯列平原。耶和華的靈降在基甸身上,他就吹角,亞比以謝族都聚集跟隨他。他打發人走遍瑪拿西地,瑪拿西人也聚集跟隨他。他又打發人去見亞設人、西布倫人、拿弗他利人,他們也都出來跟隨。

二、基甸仍有什麼懷疑?第一次提出什麼要求?得著什麼結果?第二次呢?結果呢?我有懷疑時,求神解答嗎?
答:他懷疑神是否必定照祂的話,藉他拯救以色列人。第一次要求禾場上的羊毛上有露水,別的地方是乾的。第二天果然如此。第二次羊毛是乾的,周圍是溼的。結果獨羊毛是乾的,周圍是露水。

9/27五 士師記七章1~8 基甸挑選三百勇士
一、v2耶和華要求什麼?原因是什麼?結果呢?參申八17。我願意放下自己的意思,順服神嗎?成功時,我驕傲自誇嗎?
答:凡懼怕膽怯的可以回去。因為跟隨基甸的人過多,勝利後以色列人會驕傲自誇。結果有二萬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萬人。

二、人數還是太多,耶和華試驗他們,跟隨的人喝水有哪兩種?要留下哪一種去爭戰?有多少人?我常儆醒禱告嗎?參太廿六41。
答:用舌頭舔水,像狗舔的站一旁;跪下喝水的站另一旁。只留下舔水的三百人去爭戰,他們沒有跪下大口喝水,仍保持儆醒,提防仇敵攻擊。

三、留下的三百人只攜帶什麼來爭戰?為什麼願意留下爭戰?我願不懼怕環境挑戰,倚靠神,勇敢遵行神的話嗎?
答:這三百人就帶著食物和角留下,準備與米甸人爭戰。他們相信耶和華已將米甸人交在基甸手中。

9/28六 士師記七章9~23 基甸夜襲米甸軍營
一、v9耶和華吩咐基甸作什麼?基甸為什麼只帶普拉下去?仇敵有多少?聽見什麼?v15基甸怎樣回應所聽見的?我求主加添我膽量,遵行祂的話嗎?
答:要基甸起來,去攻擊米甸人,因為耶和華已將仇敵交在他手裡。基甸因仍害怕,就只帶普拉下去。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如同蝗蟲那樣多,駱駝無數如海沙。他聽見仇敵的夢和解釋:神已將仇敵交在他手中,v15他就敬拜耶和華。

二、v15基甸對跟隨者說什麼?三百人分作幾隊?什麼時候到仇敵的營旁?站在什麼位置?有什麼行動?喊叫什麼?結果如何?我靠主勇敢傳福音嗎?
答:基甸說:起來吧!耶和華已將米甸的軍隊交在你們手中了。三百人分作三隊,三更之初到仇敵營旁,在營的四圍,打破瓶子,吹角,手拿火把,喊叫說耶和華和基甸的刀。仇敵全營的人都亂竄,用刀互相擊殺,逃跑。

9/29日 士師記七章24~八章3 基甸平息爭吵
一、勝利了,但仇敵太多,基甸打發人作什麼?以法蓮人採取什麼行動?得到什麼結果?成功時,我獨佔功勞或樂與他人分享?
答:基甸打發人走遍以法蓮山地,呼籲他們攻擊仇敵,爭先把守約旦河渡口。以法蓮人就把守約旦河渡口,直到伯巴拉。捉住了米甸的兩個首領,殺了他們。

二、v1以法蓮人為什麼爭吵?爭吵到什麼程度?基甸怎樣消除以法蓮人的怒氣?我願謙卑,追求和睦,化解怒氣嗎?
答:因為基甸沒有呼召他們去爭戰,就大大地爭吵。在米甸人大大欺壓的七年中,以法蓮從來沒有任何抵抗,竟在勝利時,出面爭吵。對以法蓮的驕傲狂妄,基甸謙卑指出:神已將米甸人的兩個首領交給他們,他所行的比不上以法蓮。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