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師記十一1-十三25 2019.10.07-2019.10.13
靈修默想題目─士師記

10/7一 士師記十一章1~11 立耶弗他作領袖
一、v1耶弗他是怎樣的人?什麼樣的出身?受到什麼逼迫?為什麼?他怎樣因應?我因出生卑微而難過嗎?參可六1~5。
答:耶弗他是大能的勇士,卻是妓女的兒子,是基列的妾所生。基列妻子的兒子趕逐他離開父家,不容他承受產業,因為他是妓女的兒子(不承認他是基列的兒子)。耶弗他逃避他的弟兄們,去住在陀伯地。

二、v6基列長老為什麼請耶弗他回來?長老們曾怎樣待他?現在提出什麼要求?我願為曾經所行的錯誤舉動,向神求赦免及幫助嗎?
答:因為亞捫人的攻擊,基列長老們無法抵抗。先前長老們曾經趕逐耶弗他離開他父家。現在請耶弗他回去,作元帥與亞捫人爭戰。

三、v9耶弗他提出什麼條件?長老們怎樣作?我願盡棄前嫌,為主所用嗎?
答:耶弗他要求勝利後,仍作百姓的領袖。長老們就請耶弗他回去,立他作領袖,作元帥。

10/8二 士師記十一章12~28 戰爭前的交涉
一、v12耶弗他的使者問亞捫王什麼問題?亞捫王怎樣回答?為什麼耶弗他要這樣作?參申二十10~12。我尋求和睦嗎?
答:問他為什麼要攻打以色列。亞捫王回答,以色列人從埃及上來時,佔據了亞捫人的地,現在要將這些地歸還。戰爭乃關係生死之事,耶弗他按照申命記吩咐,戰爭之前,先用和睦的話,若不能和睦,再進行戰爭。

二、v15耶弗他怎樣簡述以色列人的歷史,指出亞捫王的錯誤?亞捫王怎樣回應?我努力充實自己,以備不時之需嗎?
答:耶弗他指出以色列人並沒有佔據摩押人和亞捫人的地;以色列人從埃及上來,繞過以東地、摩押地;希實本王西宏攻擊以色列人,卻失敗;以色列人得的是西宏的地。以色列人並未得罪亞捫人。亞捫王卻不肯聽耶弗他的話。

10/9三 士師記十一章29~40 耶弗他向神許願
一、v29誰降在耶弗他身上?他經過哪些地方招聚眾人?向誰許願?與亞捫人爭戰結果如何?我求聖靈充滿我,使事奉有能力嗎?
答:耶和華的靈降在耶弗他身上。他就經過基列和瑪拿西招聚眾人。他向耶和華許願:若得勝平安歸來,先出來迎接者必歸耶和華。耶弗他大大殺敗亞捫人,攻取了二十座城,制伏亞捫人。

二、v34耶弗他勝利歸來,誰先出來迎接?耶弗他為什麼愁苦?我曾許的願,還了願嗎?
答:他的獨生女先拿著鼓跳舞出來迎接他。耶弗他撕裂衣服,因為已許願,女兒必須歸耶和華。

三、v36耶弗他女兒怎樣勸父親?有什麼要求和結果?我願順服神,聽從、孝敬父母嗎?
答:耶弗他女兒勸父親要還願,神已使他得勝;但要求去山上兩個月哀哭終為處女;滿了兩個月,就按她父親所許的願,終身為處女。

10/10四 士師記十二章1~15 以法連人埋怨耶弗他
一、v1以法蓮人聚集,到哪裡?怎樣威脅恐嚇耶弗他?耶弗他指出他們有什麼錯誤?我倚靠神,不怕威嚇,看出對方的錯誤嗎?參彼前三14~16
答:以法蓮人聚集,過約旦河到了北方。他們埋怨耶弗他與亞捫人爭戰,沒有招聚他們同去,使他們沒有參與勝利;並且威脅火燒耶弗他和他的房屋。耶弗他指出,他曾招以法蓮人攻擊亞捫,他們卻袖手旁觀;現在為何來攻擊他。

二、v4耶弗他怎樣面對以法蓮的挑釁?爭戰結果如何?挑釁的以法蓮人有什麼結局?我謹慎言語,遠離一切埋怨、挑釁嗎?
答:耶弗他招聚基列人與以法蓮人爭戰。基列人就擊殺以法蓮人,並且把守約旦河渡口。挑釁的以法蓮人無法通過口音測試,共有四萬二千人被殺。

三、v7耶弗他死後,繼續有那些人作士師?有何意義?我願意跟隨耶穌的腳蹤行,一生蒙福嗎?
答:耶弗他死後,以比讚作士師七年,之後以倫作士師十年,之後押頓作士師八年。顯明以色列人願意跟隨耶和華所設立士師的領導,耶和華賜福他們,免受外族的侵擾。

10/11五 士師記十三章1~7 神揀選瑪挪亞之子
一、v1以色列人又作什麼事?導致什麼結果? 我還有什麼遲遲不向神承認的罪,導致自己痛苦不堪嗎?
答: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受欺壓痛苦。

二、v2瑪挪亞的妻子有什麼痛苦?耶和華的使者應允她什麼事?v5這個兒子將來如何?在人生不可抗拒的挫敗無奈中,我相信神仍有祂的美意嗎?參羅八28
答: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受欺壓痛苦。瑪挪亞的妻子不懷孕,不生育,這是為人妻的羞恥與痛苦。耶和華的使者應允她必懷孕生一個兒子,將來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三、v4耶和華的使者對婦人有什麼要求?為什麼?我願意為主放棄一些享受嗎?
答:婦人要謹慎,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都不可吃;也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因為這孩子一出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他必拯救以色列人。

10/12六 士師記十三章8~14 瑪挪亞祈求神人再次顯現
一、v8瑪挪亞相信耶和華使者的話嗎?他祈求什麼?神是否應允?我為如何教養孩子祈禱嗎?參約壹五14。
答:瑪挪亞相信使者的話。他祈求耶和華再差遣神人來,指教怎樣待將要生的孩子。神應允他的祈求。

二、v13使者指出要怎樣待將出生的孩子?我按主的吩咐養育孩子嗎?弗六4。
答:孩子當謹慎,葡萄樹所結的都不可吃,清酒濃酒都不可喝(放棄葡萄和酒的享受),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聖潔,不可沾染污穢),一切所吩咐的(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意即保守心思意念)都當謹守,因他是拿細耳人要被神所用。

10/13日 士師記十三章15~25 神言應驗,參孫出生
一、v15瑪挪亞提出什麼要求?使者怎樣回答?他名叫什麼?獻祭時,他怎樣離開?我工作事奉,把榮耀都歸給神嗎?
答:瑪挪亞要用一隻山羊羔,款待這人。使者說:我不吃你的食物,若預備燔祭,就當獻與耶和華。使者名叫奇妙的。瑪挪亞獻祭時,使者在火燄中升上去了。

二、v21何時瑪挪亞才知道是耶和華的使者?他擔心什麼?他的妻子有什麼看法?我用心思想神的話,不斷章取義嗎?參彼後一20、21。
答:使者不再向瑪挪亞和他的妻顯現,瑪拿亞才知道他是耶和華的使者(有時,我們在事後,才明白神的作為)。他擔心,他們必要死,因為看見了神,參出卅三20。妻子卻不以為然,指出:若耶和華要殺他們,必不收納祭物,也不會指示孩子的事。

三、v24婦人生下誰?耶和華如何待他?我相信神的應許必然會實現,會應驗嗎?
答:婦人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參孫。孩子長大,耶和華賜福與他。在瑪哈尼•但,耶和華的靈才感動他。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