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我信(上) 王寓文 2019.10.06
講壇 信 我信(上) 王寓文 2019.10.06
讀經:希伯來書十一章1~6節

聖經裡面有五個大主題「神、人、罪、恩、信」今天我們要一起來看聖經裡面關於信心或說是信德的重要經文。

「信」是神和人之間一件重要的事,所以耶穌基督也說:當人子再來的時候,在地上遇見有信德的人嗎?信心是神期待人能夠向祂的反應。這段聖經的背景,是一個要當神的子民、要信靠上帝,他是必須付上極大「信仰代價」甚至是生命代價的一個時代。作者因有從聖靈來的感動,就如此勸勉,我們要堅守我們的信,以致於我們可以「因信得生」,以致靈魂得救。

他首先就說,神向人所要的信,而這信可以讓神所應許盼望的事,因著我們投靠這樣的信,上帝所應許的盼望,就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事實。因「信」盼望可以成為事實,這就是這句話「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的意思,實底就是事實。上帝給了一些應許,而這些應許可以成為我們生命值得去盼望的事。

我們的信絕對不是講「自信心」的信,我們的信也不是去盲從的去相信一些事,我們的信乃是期待上帝應許的盼望成為事實。聖經裡面上帝預備給人類最大的盼望是什麼呢?就是救世主的降臨,上帝應許有一位救主為萬民而生,並為萬民而來,這位受膏者,我們譯為「彌賽亞」,他以大衛子孫的身份降世為人,而人人都應該盼望等候他。

在耶穌降生的世代裡,就有一位「信心者」,他的名字叫西緬,記載在路加福音中。西緬是位敬虔又公義的以色列人,一生期待彌賽亞的來臨,當他年紀老邁的時候,聖靈感動他,說:你去聖殿等候彌賽亞,你就可以看到彌賽亞。於是他順從了聖靈的召喚,去到了聖殿,在那裡等候。

果然那時約瑟和馬利亞就抱著嬰孩耶穌進來。西緬被聖靈所感動,知道這就是神所預備的彌賽亞,就把孩子抱過來,看著孩子就說:主啊,如今可以照祢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祢的救恩。西緬因著盼望,並且他以信心順從的這種行動,他就看見了彌賽亞。

「信」使盼望成為事實,「信」絕對不是只是知道一些事情而已,同時代裡也有許多人知道彌賽亞的降臨。聖經記載,在耶穌降生的時候,希律王就找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換句話說就是有一大群人被召來宮中,希律王問他們說,這位彌賽亞要降生在哪裡,這些人都熟讀聖經,所以馬上回答說:如果彌賽亞降臨了,他一定在伯利恆。

他們完全答對,可是耶穌降臨,沒有一個祭司長或是文士出去尋找。各位,這就不是上帝要的信心,信心絕對不是停在那裡,知道而已。信心是帶著一個行動、帶著一個投靠、帶著一個順從、帶著一個尋找,以致於上帝應許的盼望,就因著你這種信心的行動,成為你生命中的事實。聖經裡面有許多上帝美好應許的盼望可以發生,關鍵在於你有沒有這樣一個信心的投靠。

第二個聖經中就繼續解釋,我們的「信」是有證據的。「信」是基於神給的證據,雖然我看不見,有些事情我看不見,有些事情我也還沒有看見,可能我的生命裡沒有辦法看見,但是我相信上帝給證據,我就信了神所說的話。這解釋了一件事情「信是未見之事的確據」,而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證據一詞在這裡重複出現。

例如說:神是怎樣的一位神呢?又例如「神愛世人」、「神愛你」,那我怎麼樣才知道這些是上帝說的呢?上帝又說:祂有一個計劃,但是這些我看不見,那我怎麼會知道呢?

上帝說,沒有問題,我給你證據。就像林婷姊妹,她在青宣大會作了這個見證。幾年前,幾位地方教會的姊妹一同組成福音隊,去服事日本仙台地區海嘯的受災居民。其中有一位名叫節子的姊妹,她問福音隊的姊妹,是否可以幫助她。於是他們就來到她家的農田,幫她除草整地。當整地結束後,她就跟福音隊說,我很謝謝你們來為我按摩,你們一年來、兩年來、這幾年來一直來,海嘯沖走了我所能看見的一切東西。但是當你們跟我們在一起時,我隱約感覺到一樣看不見的東西,而如今我知道這是什麼,這就是上帝的愛!她繼續作見證說:你們來,讓我感受到上帝的愛,這也是我第一次公開的和我的鄰居說「我開始去教會接觸基督教信仰」。在此之前,我不敢向我的鄰舍親人說「我去教會」,因為在日本社會中是有很大的社群包袱,但是她因為從信的人身上看到上帝的愛,才會如此做見證。

昨天我去台大醫院探望賴明芳宣教士,他要做很大的胰臟腫瘤手術,會切除胰臟、膽、十二指腸,以及鄰近的一些臟器,這是一個很大的手術,我們知道胰臟癌的存活率不高,手術打開後九成是惡性的。我相信這對明芳弟兄來說是一個突然來的壞消息。就在探訪他的同時,正好有一位教牧同工也去探訪,他已經進出台大醫院十四年,他罹患大腸癌,看到他身上共有3個管子要隨身帶著。多年來因為他的癌症,他不斷的要接受手術和許多的治療,但是他也因著信神有很多生命的體悟和覺醒。他問候明芳弟兄,並且分享自己癌症治療過程中的掙扎、經歷和見證。他對明芳弟兄說:「我現在要送你一個禮物」,然後就拿出一個十字架,這個十字架很特別,他身上也掛了一個。這個十字架所有的邊都磨掉了,可以很容易抓在手上。

他說,我在掙扎痛苦的時候,就會緊緊抓住這個十字架,拼命的禱告。這麼多年,這個十字架都已經變黑了。果然,新的就是像皮膚色一樣,而他掛在身上的那個,因為手一直摸,就變成咖啡色了。他說「我經歷了許多年的掙扎,當我握著十字架的時候就知道,聖經上說:唯有基督還在我們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神沒有離棄我,神仍然愛我,十字架就是證明。」(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