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師記十四1-十六31 2019.10.14-2019.10.20
靈修默想題目─士師記

10/14一 士師記十四章1~9 參孫徒手,撕裂猛獅
參孫雖自母腹就歸耶和華作拿細耳人,要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轄制。他卻貪愛女色,毫無拯救百姓的負擔和使命。

一、v1參孫怎樣決定婚姻的對象?他的父母怎樣勸他?他用什麼理由堅持?參申七3、4。我怎樣決定我婚姻的對象?參林前七39,林後六14。
答:參孫用眼見和外貌決定婚姻的對象。他父母勸他在親族或本國中尋找合適的對象,不要娶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他因喜悅那女子,堅持己見。他完全無視,不可娶迦南女子的禁令;也不看重自己從出生,就作拿細耳人。他對律法的無知在婚姻上的隨便和失敗,使他無法救同胞脫離非利士人的欺壓。

二、v6什麼時候,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參孫有什麼行動?這事對參孫有什麼意義?我求聖靈充滿我,使我能超越自己的限制,被神所用嗎?
答:參孫在亭拿的葡萄園見一隻少壯獅子向他吼叫,耶和華的靈才大大感動他,他手無寸鐵,卻撕裂獅子像撕裂羊羔一樣。他體會耶和華的靈充滿,使他有超人的力氣,能作平常人作不到的事。這提醒他歸耶和華為拿細耳人,應該為神所用,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轄制。參民數記六章。

三、v8參孫做了什麼?為何不跟父母說實情?我拒絕做讓自己陷入說謊試探的事嗎?
答:參孫再下去要娶那女子,見之前撕裂的死獅內有一群蜂子和蜜,於是用手取蜜,且吃且走;到了父母那裡,也給他父母吃了;只是沒有告訴這蜜是從死獅之內取來的。參孫應該知道自己是拿細耳人,不應該碰觸死屍,因此不敢告訴父母實情。參民六6

10/15二 士師記十四章10~20 謎題破解,參孫惱怒
一、v12宴客時,參孫出什麼謎語?陪伴者答不出謎語,就作什麼?參孫的妻怎樣行?歡樂時,我仍謹慎言行嗎?
答:「吃的從吃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陪伴答不出來,就威脅參孫的妻子,用火燒死她和她父家。參孫的妻就在參孫面前啼哭,直到參孫將謎語告訴她。她便將謎語告訴她本國的人。原來快樂的喜宴卻產生威脅對立。

二、v18陪伴者答出謎語,參孫感受如何?他怎樣實踐承諾?受到不公平對待,我仍願意倚靠神遵守承諾嗎?
答:參孫指責陪伴者利用他的妻子套取謎底,如同使用不應耕田的小母牛來耕田,非常不公平。於是下到亞實基倫殺了三十個非利士人,奪了他們的衣裳,交給猜出謎語的人。

三、v19參孫給了衣裳後,有什麼行動?他的婚姻呢?我任意發怒,意氣用事嗎?參箴廿九11。
答:參孫自認婚宴程序已經完成,就發怒回父母家去了。女方的父親以為婚姻破局了,就把參孫的妻子就歸給了其中的一位陪伴,免得嫁出去的女兒沒有丈夫,無人供養。

10/16三 士師記十五章1~8 參孫報復非利士人
一、v1參孫要進妻子內室,岳父有什麼行動?為什麼?有什麼建議?我尊重自己和他人的婚姻嗎?參箴六32~35。
答:岳父不容許他進入。因為他已把參孫的妻子給了他的陪伴。他建議參孫可以娶妻子的妹妹,因為她更美麗。

二、v3參孫遭受拒絕後說什麼?採取什麼行動?遭受不公平或被拒絕,我願禱告交託神不報復嗎?
答:參孫認為非利士人得罪了他,他加害非利士人不算有罪。他就去捉了三百隻狐狸,將狐狸尾巴一對對捆上,點著火把,放入非利士人的禾稼裡,將堆集的禾捆和未收割的禾稼並橄欖園盡都燒了。

三、v6非利士人怎樣報復?參孫怎樣回應?我陷入冤冤相報嗎?帖前五15。
答:非利士人用火燒了那婦人和她父親。參孫向非利士人說:你們既然這樣行,我必向你們報仇才肯罷休。參孫就大大擊殺他們,連腿帶腰都砍斷了。參孫只想到自己的痛苦損失,卻不關心百姓被非利士人欺壓的痛苦。

10/17四 士師記十五章9~20 參孫擊殺一千非利士人
一、v11猶大人怎樣應付非利士人的攻擊?有什麼錯誤?參申廿八1~7。我受什麼不良習慣長期綑綁轄制嗎?求神賜我力量醒悟悔改。
答:猶大人捆綁參孫交在非利士人的手裡。他們沒有醒悟悔改,回轉遵行神的話,反而順應仇敵的要求,甘心被仇敵轄制。

二、v12參孫怎樣回應猶大人的要求?有什麼錯誤?參十三5。我因個人利益損失,拋棄神的託付與使命嗎?
答:參孫答應要求,只是不可害死他。他完全拋棄救以色列人的使命,竟然答應猶大人的要求,只求自保性命。

三、v13參孫在什麼情況下被交給非利士人?耶和華怎樣使他擊殺敵人?他甚口渴,他就作什麼?神怎樣幫助他?我在困苦時,求告神嗎?
答:參孫被兩條新繩捆綁著交給非利士人。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的綁繩就脫落下來。他見一塊驢腮骨,拾起來,用以擊殺一千人。參孫甚覺口渴,就求告耶和華。耶和華使窪處裂開,有水湧出來,參孫就喝了,精神復原。

10/18五 士師記十六章1~14 參孫迷戀大利拉
一、v1參孫到哪裡?與什麼人親近?有什麼危險?他半夜起來作什麼?我允許或恨惡逢場作戲嗎?參箴六25、26。
答:參孫到了非利士人的城迦薩,看見一個妓女,就與她親近。非利士人就把他團團圍住,在城門悄悄埋伏,等到天亮便殺參孫。但參孫半夜起來,將城門的門扇、門框和門閂都拆下來,扛在肩上,扛到希伯崙前的山頂上。參孫濫用神賜的力氣,浪費神的恩典。

二、v4參孫喜愛什麼樣的女人?大利拉問他什麼問題?這問題明顯有什麼危險?參孫第一、二、三次怎樣回答?敵人在那裡?我明知故犯嗎?
答:參孫喜愛一個結過婚的婦人。大利拉問他為什麼有那麼大的力氣,怎樣能勝過他。這問題明顯要參孫洩底,要讓仇敵制服他。參孫回答用七條未乾的青繩子、用沒有使用過的新繩捆綁他和把頭上的七條髮綹與緯線同織就可以勝過他。非利士人就埋伏在婦人的內室,等候要殺害他。

三、參孫為什麼不離開?參箴五3、4。我管束自己眼目的情慾嗎?我允許第三者進入婚姻嗎?或,我是第三者嗎?
答:參孫貪戀女色,不肯離開。

10/19六 士師記十六章15~22 參孫吐實,慘被捉拿
一、v15大利拉要求什麼?參孫有什麼痛苦?我是否仍受罪惡纏擾,心裡煩悶要死嗎?
答:大利拉要求參孫與她同心,不可欺哄,要說出力氣大的袐密,才是真的愛她。她天天催逼參孫,甚至參孫心裡煩悶要死。

二、v17參孫說他屬於誰?什麼身分?他的生活如何?我清楚自己的身分,有相稱的生活嗎?參林前六18~20
答:最後說出他屬於神,自出母胎就作拿細耳人。他的生活顯出他屬於情慾,是女色的奴隸。

三、v19大利拉怎樣除去參孫的能力?參孫醒來,不知道什麼?他的下場如何?我警戒自己,遠離罪惡嗎?參箴五20~23
答:大利拉使參孫枕著她的膝睡覺,叫人來剃除參孫頭上的七條髮綹。參孫醒來,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非利士人就拿住他,剜了他的眼睛,用銅鏈拘索他,他就在監裡推磨。


10/20日 士師記十六章23~31 參孫求神,最後一擊
一、v25非利士人怎樣侮辱參孫?士師參孫有美好的出生,無人能敵的力氣,為什麼落到被敵人侮辱的下場?我追求聖潔,善用神給我的恩賜嗎?帖前四3、4。
答:在非利士眾首領和群眾面前,戲耍參孫。參孫從未看重自己的身份,過分別為聖的生活。他的力氣沒有奉獻給神使用,反而濫用在罪惡情慾中,痛苦侮辱是必然的結果。

二、v28參孫受辱時,尋求誰?他就作什麼?結果如何?我受辱痛苦時,向神禱告嗎?我順服神嗎?
答:參孫求告耶和華,賜他力量報仇。他手抱住托房的兩根柱子,盡力屈身,房屋倒塌,壓住首領和房內的人。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