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我信(中) 王寓文 2019.10.13
講壇 信 我信(中) 王寓文 2019.10.13
讀經:希伯來書十一章1~6節

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成為人的樣子,在人類歷史當中出現,並且為你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你我的罪承擔刑罰,這就是神的愛的證據。

神說:「我愛你,我也給你證據」,你的「信」不是盲從,不是沒有理性的信,聖經已經明明的講了,上帝會給我們證據,有些事情我們或許看不見,也沒有機會看見,但是神會給我們證據。

作者說:給你一個我自己的見證,我如何運用信心。他說:「我們」就是指因著「信」,知道這世界是從神的話造出來的。他就提出來一個你我都曾經面臨的心中掙扎,神的兒女因著「信」心中知道,這個人生中的關鍵問題,就是這個世界到底哪裡來?如何來?而我這個生命是如何存有的?為什麼會有?我相信你我都曾經思考過,後來大概因為很多的事情發生,我們就漸漸不去想了。我也想過,但是我發現,在人的中間很難找到答案。

年輕的時候我很喜歡爬山,有一次去爬雪山,在三六九山莊,我就看那銀河成列在浩瀚星空中,我實在讚嘆那星象的奇妙、浩瀚和偉大。後來二十四歲的時候,生了一場病,那時我是預官的身份,被送到三軍總醫院。那時我就感受到,如果我撐不過去,下一站就會被送到太平間。那時候我虛弱的腦袋裡浮現出,除了三六九山莊看到的浩瀚星空以外,我感受到我的每一口呼吸都是如此的珍貴,我那時候舉起手轉動了一下,發現我還能這樣活動,就是一件奇妙的事情。

這個世界從哪裡來?我是如何存有?而我將往哪裡去?我沒有答案!我這個受過科學實證主義教育,讀了中西方哲學書,也讀了不少佛書的人,廟宇我也去了很多,但是沒有答案,我很害怕惶恐。但是那天有一個小小的感動,就在我心裡,這一切太奇妙了,浩瀚星空,我可以有氣息、可以呼吸,我的手指還可以轉動,這一切不是都在告訴我說,有一位造物主、有一位生命的主宰,在主宰一切,而我竟然不認識。

那時我就說:「如果我還有明天,冥冥的造物主,如果祢是真的話,給我有機會找到祢。」當天我就這樣睡著了,後來隔了幾天,醫生讓我出院了,我拎了兩個大皮箱飛到洛杉磯,轉到波士頓,坐了飛狗巴士,長途跋涉,好不容易到了我所就讀學校的校園裡。

然後有兩位讀大學部的香港學生來接我,當時先借宿他們家兩三天。我發現他們住的地方,和自己讀大學時住的地方比,真的是天堂和地獄之別,我住在地獄,他們的地方很乾淨,呈現一個光明的氣氛,老實說我有點羨慕。

他們邀請我參加週五的Bible study group;我當天去了,他們邀請我讀聖經,我打開聖經,從第一頁開始讀「起初神創造天地…」,哇!真的把我嚇一跳,好像就在回答我的一些問題,接下去又讀到「諸天訴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等等,我就不得不臣服。我開始用「信」去面對,聖經的作者,這位神。我問祢是不是那位造物主?我的生命主宰就是祢嗎?我繼續的尋求,當然後面還有故事,我是這樣開始的。

各位,這個是作者的見證,也是你我曾經的經歷。就像我剛才說的,很多事情是未見之事,我們沒有辦法用肉眼、甚至在我們的生命中去解答的,我們要用「信心」去投靠在上帝的話語裡。

希伯來書十一章,用了很多信心偉人的例證,今天我們就講大洪水之前的兩位,一位是亞伯,一位是以諾,看看上帝所說的「信心」,可以在我們生命裡產生什麼果效。誰是亞伯呢?亞伯是亞當、夏娃被趕出伊甸園後,所生的第二個兒子,他們先生下該隱,該隱是做農耕的,是種田的,亞伯生下來以後,他是從事畜牧的。

他們按著當時所領受的就獻祭,聖經記載,該隱獻上農作物,可是上帝看不上該隱和他的供物,亞伯則預備了頭生的牲畜和中間的脂油,獻上為祭,上帝就看中亞伯和他的供物,這是創世記描述的,這裡我們要先說一下,絕對不是我們的上帝喜歡吃烤肉,不是這樣的。因為聖經明明講,問題是在於「信」,亞伯所獻上的被看為比該隱獻上的更美、更好。上帝是先看上亞伯,然後才是他的供物,上帝看人,是看重我們的內在更勝過看外在的形式;以及獻祭的內容,絕對不是從獻祭的多少、豐富而來決定,而是我們的心更為重要的。聖經說亞伯的「信」見證了一個真理,所獻上的被看為美的這個「信」,因他表達出「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膏油」的那種聽命順從。

該隱不是一個聽命順從的人,他與弟弟在田裡頭一見面,心中就有一股怒氣,就把弟弟亞伯打死了。打死以後還挖了大坑,把屍首丟到坑裡去。沒想到亞伯雖然死了,上帝還聽到他靈魂的呼喊,向上帝呼叫喊冤,所以聖經記載亞伯雖然死了;但因信仍舊說話。

希伯來書還繼續談,亞伯這個人被上帝看重的事情,以及他的祭物被看重,這代表神與人之間的一個重要事情,人如何可以站在這位至終的審判者面前,我們是因為「因信稱義」,絕對不是因為功德,或是因為獻了多少豐富偉大的東西而稱義。聖經上說:因著「信」他得以稱義的見證。

「稱義」這是法庭用語,意思就是在審判者面前,可以坦然無懼的被宣告為無罪的,他就可以安穩的站立。那我們在神的面前,如何可以站立?這是每個在靈性裡面尋求的人,都會問的一個問題。許多宗教大都以積功德,或是遵守一些宗教上、律法上的一些形式規定,作為判斷是否有達到的條件。可是這裡卻說:不是這樣的。就在亞當的第一個後代,上帝就說是「因信稱義」,絕對不是要靠著自己去做功德行善,或是遵守某些規條,神說不是這些,神所要的就是聽命順從的信靠,這就是亞伯的見證。(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