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師記十七1-十九30 2019.10.21-2019.10.27
靈修默想題目─士師記

10/21一 士師記十七章1~6 米迦設神堂拜偶像
從十七章到廿一章都是以色列中沒有王的情況下,各人任意而行。
一、v2米迦的母親怎樣處理鉅額銀子失竊?參伯一13~22。面對巨大損失,我仍信靠神嗎?參林前十13。
答:她就咒詛(言語犯罪),並且告訴米迦。約伯痛失財產和子女,悲傷之際,仍敬拜耶和華。

二、v2米迦歸還銀子,他母親說什麼?參創四九28。米迦母親用銀子作了什麼?我按聖經的教導,以身作則教育自己的子女嗎?
答:她就說:我兒啊!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她用部分銀子雕刻一偶像,再鑄造一偶像,安置在米迦屋內。

三、v5米迦繼續作什麼?有什麼嚴重錯誤?參申四23~25。他們為何如此作?參v6。我尊主為大或任意而行?
答:米迦就以之為神堂,再製造以弗得和神像,分派他一個兒子作祭司,與迦南人沒有兩樣。因為以色列中沒有王,也不尊耶和華為王,各人任意而行。

10/22二 士師記十七章7~13 米迦留利未人同住
一、v8這利未人有什麼需要?為什麼他在米迦家住下來?擔任什麼工作?他應該住在哪裡?作什麼工作? 我堅守不離崗位(例學校、公司、教會、家庭、……),盡本分而行嗎?
答:這利未人需要住的地方。米迦提供他住的地方、每年給他十舍客勒銀子,一套衣服和度日的食物,並以他為父為祭司。他擔任祭司工作。他應該回到給利未人的城邑,參書廿一章;配合祭司事奉耶和華,參民三6,民八19。

二、v11米迦與利未人關係如何?有什麼錯誤?我以教會敬拜的儀式,取代個人與神的關係嗎?
答:利未人情願與米迦同住,米迦待他如自己的兒子。祭司應當是被「尊敬」,可是米迦卻把利未人當作兒子來看待,因為他期望從利未人的獻祭儀式得福,他看重儀式勝過與神的關係。

三、v13米迦有什麼想法?為什麼?祭司有什麼條件?參民三1~6。什麼是蒙福招禍的關鍵?參申廿八章。我隨意接受或為人祝福,自欺欺人嗎?
答:米迦認為耶和華必賜福與他,因為他有利未人作祭司。祭司必須是亞倫的後裔,利未人是服事祭司的。遵不遵行耶和華的話是蒙福招禍的關鍵。米迦有偶像,已經招耶和華忿怒;現在又立利未人為祭司,罪上加罪,只有招禍。

10/23三 士師記十八章1~10 但支派尋覓居住地
一、v1但支派有什麼困難?怎樣解決?我勇敢面對危機嗎?
答:但支派的人仍在尋地居住,雖然約書亞已把地分配給了各支派,參書十九40~48,他們卻沒有完全佔領居住所分配的地。他們就打發五位勇士仔細窺探那地。

二、v3五人問這利未人哪三個問題?為什麼這利未人沒有發現自己的錯誤?我研讀神的話語嗎?我有清潔的良心嗎?
答:誰領你到這裡來?你在這裡做甚麼?你在這裡得甚麼?這利未人不清楚律法,不知道自己的錯誤;也沒有一顆清潔敏銳的良心。提前一19。

三、v6五人請祭司做什麼?祭司如何回答?v7他們發現拉億如何?怎樣回報但人?遭遇困難,我是向神禱告或是聽人說好聽的話?
答:請他求問神,所行的道路通達不通達。他說你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去,你們所行的道路是在耶和華面前的。五人發現拉億的民安居無慮,不與外人來往,沒有外援;就回報立刻去得著那地。

10/24四 士師記十八章11~31 但人為己,設立偶像
一、v20為什麼那利未人跟隨但支派的人?他怎樣作決定?我根據什麼來作決定?
答:他喜悅但支派提供的條件,作但支派的祭司,比作米迦家的祭司好。他只是根據眼前的利害作決定,完全不理神的律法。

二、v24米迦最後得著什麼?但支派的人從米迦得著什麼?我追求神或是屬世界的夢想?
答:米迦最後什麼都沒得著。但支派從米迦得著以弗得、各樣的神像和虛假的祭司。

三、v24但支派如何對待拉億?如何建立信仰生活?我按神的話語或按自己的喜好敬拜神?
答:他們用刀殺了那民,又放火燒了那城,給那城起名叫但;原先那城名叫拉億。他們為自己設立雕刻的偶像,為自己設立祭司,不去示羅敬拜耶和華,陷在罪惡裡。

10/25五 士師記十九章1~10 利未人執意夜行離開
一、妾有什麼錯誤?後來,利未人怎樣處理?我靠主饒恕他人嗎?
答:妾行淫離開丈夫(有古抄本作「妾和丈夫不悅而離去」較為合理),回到父家住。四個月後,利未人帶著一個僕人和兩匹驢去見她,用好話勸她回家。

二、v3岳父怎樣款待他的女婿?我對人是否真心誠意、真情地款待他們?
答:岳父歡歡喜喜地迎接利未人,留他住下。前三天,二人一同吃喝住宿。第四天,利未人清早要走,他岳父都強留他。第五天,留他到日頭偏西,依然要留他住宿,明早在走。

三、第五天他們吃喝到日頭偏西,利未人決定如何?我對人保持應有的尊重嗎?彼前二17。
答:雖然已經日頭偏西,不利外出遠行,但利未人不願再住一夜,不接受岳父的建議留下住宿,執意要離開。

10/26六 士師記十九章10~21 老人留宿,免落街頭
一、v13僕人提議到哪裡住宿?主人有什麼堅持?我堅守神的話,絕不妥協嗎?
答:僕人提議到耶布斯人的城裡住宿。主人卻堅持不進入外邦人的城,要住以色列人的城,或住基比亞,或住在拉瑪。

二、v15依主人的吩咐行,他們下場如何?我留意幫助有需要的人嗎?
答:將到基比亞日頭已落,他們就進入基比亞,坐在街頭,因無人接待他們進家裡住宿。基比亞人冷漠無情,靈性低落,居然無一人接待他們。

三、v16什麼人來主動關心?他是哪一支派?基比亞人是哪一支派?老年人怎樣勸告?提供什麼幫助?我工作疲累時,仍幫助有需要的人嗎?參提前三2。
答:晚上有一個老年人,從田間做工回來。他原是以法蓮山地的人,基比亞卻是便雅憫支派。老年人勸他們不可在街上過夜,就領他們到自己家裡過夜。

10/27日 士師記十九章22~30 揭發基比亞匪類惡行
一、v22基比亞的匪徒作什麼?提出什麼可怕的要求?這與所多瑪人有什麼相似?參創十九章。我清楚同性戀是可怕的罪,遠離這罪嗎?
答:基比亞的匪徒來圍住房子,連連叩門。要求房主把那利未人交出來,要與他交合。他們與所多瑪人一樣,完全不能控制可怕的性慾,初見陌生人,就不顧一切,要逞獸慾行惡。

二、v23房主怎樣處理?匪徒怎樣回應?最後怎樣解決?結果如何?我恨惡罪惡,追求聖潔嗎?帖前四3~5。
答:房主要求匪徒不要行這醜事,他知道基比亞人獸慾的可怕,提出以自己的女兒,並利未人的妾代替。匪徒卻不聽從。利未人把他的妾交給他們,他們就終夜凌辱她,以至她被輪暴致死。

三、v28利未人如何處理這樁罪惡的事件?有什麼目的?我不隱藏罪惡,誠實顯露並且勇敢面對及處理嗎?
答:他將妾馱在驢上,起身回本處去,用刀將妾的屍身切成十二塊,傳送以色列的四境,凡看見的人都說:從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直到今日,這樣的事沒有行過,也沒有見過。為了讓在罪惡中的以色列各支派,都應當思想,應當醒悟過來。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