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師記廿1-廿一25 2019.10.28-2019.11.01
靈修默想題目─士師記、路得記

10/28一 士師記二十章1~16 聚集攻討基比亞
一、v1利未人傳送妾的屍身的舉動,造成什麼結果?我不輕看自己,願意為神使用嗎?
答:於是以色列從但到別是巴,以及住基列地的眾人都出來,如同一人,聚集在米斯巴耶和華面前。利未人的地位並不高,妾的地位更是卑微,但是卻造成整個民族的重視。

二、v6利未人認為基比亞人作了什麼事?以色列人決定作什麼?有必要發動戰爭嗎?什麼情況下可以發動戰爭?參啟十九11。我為什麼爭?
答:基比亞人作了兇淫醜惡的事。以色列人決定攻擊基比亞人,除掉罪惡。這戰爭是必要的,因為不是為自己私利,而是除去罪惡。為著公義可以發動戰爭。

三、v12戰爭之前,以色列人先作什麼?參申二十10~12。對便雅憫人有什麼要求?便雅憫支派怎樣回應?我擇善固執,或擇惡固執?
答:以色列眾支派先打發人去問便雅憫支派,為什麼作這樣的惡事,要求把基比亞那些行惡的匪徒交出來,治死他們,除掉這惡。便雅憫人卻不肯聽從,反而聚集軍兵,要與其他支派打仗。

10/29二 士師記二十章17~28 二度爭戰便雅憫人
一、v18戰爭之前,以色列人先作什麼?戰爭結果如何?失敗之後,他們作什麼?第二次戰爭結果如何?與罪惡相爭,一定順利嗎?參來十二3、4。
答:戰前,以色列人先求問耶和華,爭戰卻被殺了二萬二千人。失敗後,他們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直到晚上,再求問耶和華。第二次戰爭仍然失敗。以色列人為除去罪惡發動戰爭,犧牲四萬人。主耶穌為我們的罪,付出生命代價。

二、v26第二次戰敗後,以色列人作什麼?再向神求問什麼?得到什麼答案?我挫敗時,仍到神面前反省,再次獻上自己為神而活嗎?
答:以色列人坐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當日禁食直到晚上,又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再次把自己全然奉獻給神)和平安祭(許願,參利七16)。再求問神,要打仗或罷兵。耶和華應允明天必將便雅憫人交在他們手中。

10/30三 士師記二十章29~48 巧設伏兵,贏得勝利
一、v29以色列人在戰術上有什麼不同?我求神賜加倍的聰明、智慧來攻破仇敵堅固營壘嗎?。
答:以色列人在基比亞的四圍設下伏兵,引誘便雅憫人離城,以便孤立、包圍攻擊他們。

二、v31、32一開戰,發生什麼事?便雅憫人有什麼錯誤看法?有什麼不知?什麼時候驚惶?最後結果如何?我深知神必刑罰惡人嗎?賽三11。
答:一開戰,便雅憫殺了約三十個以色列人,便雅憫人以為以色列人仍舊被打敗,卻不知被引誘離城,城的四圍有伏兵。當城被佔領,城中煙氣沖天;以色列人又轉身與他們爭戰,他們就甚驚惶,因為災禍臨到他們。結果,二萬五千便雅憫拿刀的勇士被殺。

三、勝利後,他們怎樣對待便雅憫地的各城?為什麼?我除去一切罪惡嗎?
答:勝利後,他們將便雅憫各城的人和牲畜都殺盡了,並放火燒城。因為他們擇惡固執,不但不除去罪惡,甚至為犯罪邪惡淫蕩的基比亞匪徒爭戰,神公義的審判臨到。

10/31四 士師記廿一章1~12 起誓付出代價
一、v2以色列人來到伯特利作什麼?為什麼?次日早晨作什麼?憤怒中,我言語過當,以致後悔嗎?
答:以色列人來到伯特利,坐在神面前直到晚上,放聲痛哭。因為他們曾起誓不把女兒給便雅憫人為妻,現在便雅憫人只剩六百人沒有妻子,這支派將從以色列中消失,以色列就缺一個支派。次日早晨他們獻燔祭和平安祭,再次把自己奉獻給神。

二、v5以色列人曾起過什麼誓言?各支派中誰沒有上米斯巴?他們怎樣處理?為什麼?我容忍罪惡嗎?參林前五1~7。
答:以色列人曾起誓:凡不上米斯巴,必要治死。各支派中只有基列•雅比未到一人。他們就打發一萬二千勇士,把基列雅比一切男丁和已嫁女子都殺盡了。因為他們不參加與便雅憫人的戰爭,不肯同心除去罪惡。

11/1五 士師記廿一章13~25 為便雅憫人安排妻子
一、既然除掉了罪惡,以色列人怎樣對待剩餘的便雅憫人?v14怎樣安排他們的婚姻?v17怎樣處理他們的土地?我能與人盡釋前嫌嗎?參西三13。
答:全會眾打發人去對剩餘的便雅憫人說和睦的話,就把基列•雅比的四百處女給他們為妻,也使他們有自己的地業。

二、v16剩餘的二百便雅憫人結婚有什麼困難?為什麼?誰出面解決?怎樣解決?我在誠實守信用的原則下行事為人嗎?參詩十五4。
答:他們沒有結婚的對象,因為便雅憫女子已被除滅,其餘支派已經起誓,不能把女兒給他們為妻。會中的長老出面解決。二百便雅憫人到示羅,趁耶和華節期,示羅女子出來跳舞,就從葡萄園出來,搶一個為妻。若女子的父兄來理論,長老就出面說情。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