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一1-一14 2019.11.02-2019.11.03
本週靈修 路得記

路得記簡介:士師時代是兵荒馬亂,異族欺壓,民不聊生的痛苦時代。以色列人普遍不遵行神的話語,落在罪惡痛苦裡面。路得記卻是在悲哀苦難中,美麗動人的故事。因著信靠遵行神的話,走出錯誤苦難,得著神豐盛的恩典。
路得記主題:愛的跟隨。全書四章,第一章:跟隨的心志—受苦的心志,第二章:跟隨的考驗—苦難的考驗,第三、四章:跟隨的結果—苦盡甘來。跟隨的袐訣:愛。

11/2六 路得記一章1~5 遇饑荒離鄉寄居
一、v1士師秉政時,國中遭遇什麼事?迦南地是神應許的地,是畜產和農產豐盛的流奶與蜜之地,怎麼會饑荒呢?參申廿八1~6,11~20。我的心靈饑寒交迫或豐盛有餘?
答:國中遭遇饑荒。因為他們不聽從神的話語,除去迦南人,反而受引誘去拜偶像,行淫亂。

二、v2以利米勒全家往哪裡去?為什麼只要「寄居」?我存敬畏的心度在世寄居的日子?彼前一17
答:以利米勒全家離開以色列,往摩押地去。他們只想暫時寄居在那裡,等饑荒過去,再回家鄉。

三、v3在摩押地他們生活如何?困難中,我專心依靠順服神,還是自作聰明?
答:原先的規劃只是暫時住一陣子,誰知在那裡居住約有十年,瑪倫和基連都娶了摩押女子為妻。而以利米勒和他兩個兒子都死了,只剩三個寡婦相依為命。他們雖解決了糧食問題,卻進入更大的困難:沒有丈夫,沒有兒子,沒有生產力,沒有收入,也沒有希望。

11/3日 路得記一章6~14 婆媳難捨的別離
一、v6為什麼拿俄米要從摩押地歸回?她勸兒婦作什麼?她認為兒婦為人如何?為她們求什麼?我常記得人的恩情,說造就人的好話嗎?參弗四29。
答:因為聽見耶和華賜糧食與伯利恆。拿俄米勸兒婦回娘家去,她認為她們曾恩待她和已過世的兩個兒子。拿俄米祝福兒婦,願耶和華恩待她們;並且祝福她們有婚姻,在新家庭得平安。

二、v10兒婦怎樣回應拿俄米?拿俄米進一步作什麼?三個寡婦都無法謀生,哪一位最需要幫助?我求主賜犧牲捨己的愛嗎?參約十五12~14。
答:她們就放聲而哭,要求與拿俄米回以色列去。拿俄米進一步勸她們必須回娘家,因為她不能再生子作她們的丈夫;她已年邁不能再有丈夫;即使有丈夫今夜生子,她們也不能等他們長大。拿俄米年邁又無謀生能力,最需要幫助照顧。但她看兒婦的需要超過自己的需要。

三、v14兒婦最後如何決定?我願意為所愛的人,堅持忍耐、不離不棄嗎?
答: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路得捨不得拿俄米,堅持留下。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