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心路 葉小萱 2019.10.27
葡枝園地 罹癌心路 葉小萱 2019.10.27

我一向自認為很健康,有點肥胖,但沒有三高,只是每次健檢,白血球數目只有3000多,略低於標準的4000~12000。想不到2013年9月底,我為了消除腹部脂肪,躺在床上按摩肚臍眼上下左右四個穴道,手不小心滑到右大腿鼠蹊時,摸到一個腫塊,立刻去住家附近的診所看家醫科,醫生說是疝氣,少提重物,痛了再說。到了12月,我到台大醫院婦科門診,順便請教醫生。沒想到他說這部位應該是淋巴結腫塊,而不是疝氣,接著他又說只有2公分大,門診就可以解決。至於是良性或惡性,要切片了才知道。我當時因為在學期中,每天要爬很多次樓梯到不同的教室上課,若開刀將影響行動,就決定等寒假再動刀。之後趁著剛過完農曆年1月份寒假中,就去社區醫院直腸外科住院3天開刀切除了。

沒想到看切片報告時,醫生居然臉色凝重的告訴我是惡性淋巴癌第一期,直徑有5公分大,並說已幫我轉掛明天的血液腫瘤科門診。我當時的心情很平靜,心想我的生命是在上帝手中,沒有憂慮,悲傷,生氣,懷疑或抱怨,立刻到醫院地下室去辦了重大傷病卡,辦卡人員大概看我表情不像病人,還問是本人嗎?現在回想起來,我之所以那麼篤定,是因為我知道我的生命在上帝手中,就算我死了,我將回到天父上帝那裡與主同在,脫離世上一切纏累,也沒什麼不好。並且心想交了快20年的癌症險,現在終於用到了。

第二天,我請先生陪我一起去看血液腫瘤科門診,醫生說要作12次化療,還要作標靶治療。我問醫生能否只做放射線治療,因為我覺得自己蠻健康的,不想一棒就被化療打趴了,沒想到醫生嚴詞拒絕說不行。我就決定改掛台大血液腫瘤科鄭安理主任的門診DOUBLE CHECK一下,比較放心,免得殺雞用牛刀,因為化療的威力比放療強多了。鄭主任接受我的要求,但要我住院作各種檢查,看看合不合適只作放射線治療。

我住院15天,每天都在等各種檢查,等報告結果。這期間,因為幾乎每天都有家人、親戚、教會朋友、同事,同學來探病,護士還跟我開玩笑說;你病房怎麼每天都好像在開同樂會啊?剛住院時,我還得神特別的保守,原來我的室友是一位乳癌末期女病人,照顧她的是女看護,但我竟晚上常聞到男人的髮蠟味,而且就仿在我面前般的令人窒息的濃烈臭味。我在信心中禱告並叫兒子帶聖詩CD及播放機來給我,晚上播放聲樂,竟然那味道就沒出現了,感謝主!

沒事時我除了讀經禱告,還看了很多醫院提供的淋巴癌衛教手冊,才知道人體全身佈滿淋巴系統,淋巴癌的癌細胞是很容易轉移的,不禁擔心萬一癌細胞轉移了怎麼辦,這時住院醫師已通知我可以只作放療了,我知道人的憂慮不能使壽數增加片刻,就跟主禱告說,我不怕回天家見主面,但爸爸當時已94歲,身體健康,且每天晚上跟我一起讀聖經,只求主不要在我爸之前先接走我,他一定會受不了的。我把這癌細胞可能擴散的疑慮告訴住院醫師,醫師無法回答,第二天鄭主任親自來病房看我,說我若有這疑慮,可作正子攝影,但健保不給付,我問自費要多少?主任說要3萬,我想我的命也不只3萬,就決定作了。沒想到第三天,另一位醫師又來告訴我,因為我是淋巴癌患者,又是第一次作正子攝影,所以健保可以給付。我當然很高興啊,感覺好像賺了3萬,幸好作了正子攝影,結果出來,我的癌細胞已轉移了,不但往腹股溝上方轉移,還擴散深入到骨盆腔了,醫生說我應該是淋巴癌第二期。感謝主的保守與提醒,讓我作了正確的決定。

到今年2019年一月,我癌症痊癒已滿5年,重大傷病卡已作廢了。仔細思考人為什麼會怕死?因為不知道死後靈魂會去哪裡。若信了耶穌,有了永生的確據,知道自己將魂歸何處,就不會再懼怕死亡了。這是上帝奇妙的救恩,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得到。最近幾個月,百歲老爸體力急轉直下,雙腿無力,站不起來,有一天,他跟我說他快要走了,我安慰他說將來我們三姊妹也都會離開這世界,回到天家跟母親再相見,你要不要也去啊?他說要,就不再害怕死亡了。信主的人真是有福,盼望在座每一 個人都能得到這份上帝賜下最好的禮物—耶穌基督。基督徒的生死觀是不畏死,但不求死。願主快來!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