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一15-四22 2019.11.04-2019.11.10
靈修默想題目─路得記

11/4一 路得記一章15~22 婆媳同行,返回猶大地
路得跟隨婆婆拿俄米,是斷送前途;她要照顧日益衰老的婆婆,不會再有婚姻、兒子。她們無法工作,沒有收入,三餐都成問題,前面只有更多的艱難困苦。

一、v15拿俄米怎樣勸路得?v16路得用哪五方面表達,她堅決跟隨拿俄米的決心?即使有苦難,我仍堅決跟隨主嗎?
答:看哪,妳嫂子已經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裡去了,妳也跟著妳嫂子回去吧!路得回答: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妳。妳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妳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妳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妳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

二、v19拿俄米回到家鄉,合城的人有什麼反應?v20拿俄米怎樣回答?我失敗後,快快回到神面前嗎?
答:合城的人都驚訝:原先拿俄米和先生、兩個兒子出去;現在只有她和路得,兩個無依無靠的寡婦回來。拿俄米要求不要再稱呼她拿俄米(甜),要稱呼她瑪拉(苦)。因為全能者使她受了大苦,原來她滿滿地出去(先生和兩個兒子),現在卻空空地回來(失去先生、兒子),三餐都成問題!

三、v22那時「正」是什麼時候?對婆媳兩人有什麼重要?我在困難缺乏時,仍相信有神恩典的預備嗎?
答:那時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可以拾取麥穗,維持生活。所以,離開神,是愁苦;回到神前,有神的恩典。

11/5二 路得記 二章1~13 路得拾穗,巧遇波阿斯
一、v1路得提出什麼要求?她到了誰的麥田?v3「恰巧」和v4「正」對路得有什麼特別意義?我甘心順從主,體會神「恰巧」的恩典嗎?
答:路得主動要求往田間去拾取麥穗。她恰巧到了本族人波阿斯的麥田,而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她就得著波阿斯特別的照顧和保護,不受人欺負。

二、v8、9波阿斯怎樣保護路得?v10路得怎樣回應?我記得人對我的恩情和體恤嗎?
答:波阿斯要求路得不要往別人的田去,他已吩咐僕人不可欺負她;她若渴了,可以去喝僕人打來的水。路得感激波阿斯的恩惠和體恤。

三、v11波阿斯進一步說什麼?路得有什麼感受?我用慈愛的話安慰人嗎?
答:波阿斯進一步指出他知道路得對婆婆的孝順和美好的生活見證,願耶和華照她所行的賞賜她。路得感受到波阿斯的肯定、慈愛和安慰。

11/6三 路得記二章14~2 波阿斯厚待路得
一、v14波阿斯怎樣照顧無依無靠的寡婦路得?我身邊有哪些弱勢者,我願用愛心和智慧關懷他們嗎?
答:吃飯的時候,波阿斯請路得一起吃餅,並將餅蘸在醋裡。他又交待僕人寬待路得,就是路得從麥捆中拾取麥穗,也要容許她,不可羞辱她;並且要刻意從麥捆裡抽出些來,留在地上,任她拾取,不可叱嚇她。波阿斯愛心智慧待路得,給她尊嚴和恩惠,卻沒有剝奪她辛勤奮鬥工作的機會。

二、v17路得拾取了多少大麥?怎樣處理所得著的?我愛顧尊敬長輩,盡本分照顧嗎?
答:路得拾取了約有一伊法(約20公升)大麥。她將所得著的交給婆婆,並將吃飽剩下的給了婆婆。

三、v19婆婆怎樣關心她?她怎樣回應?婆婆有什麼吩咐?她怎樣回應?我對於父母及長輩的愛心叮嚀,願意完全順服聽從嗎?
答:婆婆關心她到了誰的田裡。路得不但告之到了波阿斯的田,並說出波阿斯要求她緊跟隨他的僕人拾取,直到收完了莊稼。婆婆吩咐路得,要接受波阿斯的要求,跟著他的女僕在一起。路得完全順從,直到收完了大麥和小麥。

11/7四 路得記三章1~5 為路得安排婚姻
一、v1、2拿俄米要路得作什麼?她的心如何?她留意什麼事?我愛我的家人親戚嗎?我願有犧牲捨己的愛嗎?
答:拿俄米要為路得找個安身之處(結婚),使她享福。她的心裡滿了愛--犧牲捨己的愛。按理說,拿俄米與波阿斯同輩,她可以為自己安排婚姻。她留意使路得與波阿斯的使女熟識,抓住千載難得的機會,趁波阿斯在塲上簸大麥的夜晚,向波阿斯要求盡義務,使路得有婚姻。

二、v3拿俄米怎樣教路得?路得怎樣回應?我相信並遵行神的話嗎?參約十四21。
答:教路得按風俗沐浴抹膏,換衣服,到塲上,不使人認出;看準波阿斯睡臥的地方,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波阿斯必告訴她當作的事。她的教導不但使路得知道怎樣作,並有勇氣、信心。凡婆婆所吩咐的,路得都去遵行。

11/8五 路得記三章6~18 波阿斯接納路得
一、波阿斯何時發現路得在他旁邊?v9路得提出什麼要求?波阿斯對路得有什麼稱讚?有什麼保證?我相信順從神,神有奇妙的帶領嗎?參約十一40。
答:波阿斯睡到夜半,忽然驚醒,翻身過來,發現路得。v9路得要求波阿斯盡親屬的責任,照顧保護她。波阿斯稱讚路得沒有按自己的喜好,跟從和她年齡相彷的少年人;她有美好的品行,是賢德的女子;願她末後的恩典大過先前的恩典。又保證盡親屬的責任,倘若另一位更近的親屬不肯盡責任。

二、v14天快亮的時候,波阿斯有什麼行動?我常存愛心,為人著想、預備嗎?
答:波阿斯為顧及保護路得的安全及名聲,沒有在黑夜時要她離開,而天快亮在人不能辨認的時候起來,給路得六簸箕大麥(約40公升),幫她扛在肩上。

三、v16路得向婆婆報告什麼?婆婆怎樣安慰鼓勵路得?我祈求家人能互信互愛,彼此安慰鼓勵嗎?
答:路得把所有的事都述說一遍,也轉述波阿斯說:「你不可空手回去見你的婆婆。」。婆婆安慰路得,要她放心,只管安靜等候,因為波阿斯必定辦成這婚事。

11/9六 四章1~12 波阿斯願盡義務
一、v1波阿斯到哪裡?恰巧發生什麼事?我將一切交託神,順從神嗎?
答:波阿斯到城門,恰巧那至近的親屬經過,以致當天完成贖地,並娶路得的事。

二、v2波阿斯請哪些人作證?向至近的親屬提出什麼要求?他的回應如何?參利廿五23~28。v9、10波阿斯做了什麼承諾?我願意為親人盡義務,即使沒有好處也在所不惜嗎?
答:他請十位本城長老作證人,向至近的親屬提出律法的要求:贖回以利米勒的地,並娶路得為妻。他願意贖地,但不願娶路得為妻。波阿斯願意贖地,也願娶路得為妻,雖然對於自己的產業會有損失,但他不享權利,願盡近親的義務。

三、v11長老們說什麼?為什麼?我真知道要蒙福,就必須順服神嗎?參申廿八1~14。
答:長老與眾民為波阿斯祝福,因為波阿斯遵行神的話,盡親屬的責任。

11/10日 路得記四章13~22 路得懷孕生子
一、v13誰使路得懷孕生兒子?給他取什麼名字?與大衛王有什麼關係?我願甘心犧牲順服,給下一代好榜樣嗎?
答:耶和華使路得懷孕生了一個兒子,給他取名叫俄備得,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親,耶西是大衛的父親。大衛成為以色列的王,勝過一切仇敵,帶來興盛平安。

二、v14婦人們怎樣稱頌耶和華?怎樣祝福嬰孩?怎樣稱讚路得?我把握機會稱頌神,稱讚人嗎?
答: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祂沒有撇下拿俄米,使她沒有至近的親屬照顧。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著名聲,他必奉養拿俄米,成為她晚年的安慰和快樂。路得愛慕無依無靠的拿俄米,比七個兒子還好(更孝順,更可靠)。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