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記一1-五 2019.11.11-2019.11.17
靈修默想題目─約伯記

約伯記簡介:約伯記主要記載:約伯完全正直,卻突然遭遇可怕、無法忍受的苦難(1、2章);透過約伯與三個朋友、以利戶的對話,討論苦難的原因(3~37章),最後耶和華回答(38~41章),約伯認罪自責(42章),耶和華使約伯脫離苦境,加倍賜福給他。

本書主題:義人為何受苦?第1、2、42章用散文體裁,3~41章用詩歌體裁。苦難是奧祕,不是人的智慧能想通。書中各人的言論不是都正確,需要用聖經他處經文檢驗。約伯與以利法、比勒達、瑣法有三循環辯論,各次辯論記載如下:3~14章第一循環;15~21章第二循環;22~31章第三循環;35~37以利戶發言。

11/11一 約伯記一章1~12 約伯正直,敬畏神
一、v1約伯為人如何?他當地地位如何?我正直嗎?我敬畏神,遠離惡事嗎?
答: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約伯家產豐富,在約旦河以東的人中為首富,耶和華大大賜福給他,參v10。

二、v4約伯的兒女關係感情如何?約伯常要求兒女作什麼?又為兒女作什麼?我願按聖經教導兒女,全家事奉神嗎?
答:他的兒女感情融洽,常有來往宴客。筵宴的日子過後,約伯常要求兒女自潔。第二天清早起來,為他們獻上燔祭。

三、v19耶和華向撒但怎樣論到約伯?撒但怎樣質疑約伯對神的忠誠?耶和華允許什麼事?我確知神無所不知,並保護祂的兒女嗎?林前十13。
答:耶和華論約伯說: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撒但卻懷疑約伯:認為因為耶和華保護,約伯才如此;如果,毀了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耶和華。耶和華允許撒但拿去約伯一切所有的,但不可伸手害約伯。

11/12二 約伯記一章13~22 約伯遭受苦難
一、v14僕人來幾次,報什麼惡信?約伯在損失痛苦中,有什麼回應?當苦難來臨,我願倚靠神不驚慌嗎?
答:第一位僕人報信:示巴人擄去牛和驢,殺了僕人。第二位報信:火從天降燒死了群羊和僕人。第三位僕人報信:迦勒底人把駱駝擄去,並殺了僕人。第四位報信:狂風颳來,房屋倒塌,壓死七子三女。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地敬拜耶和華。


二、v21約伯伏在地上敬拜神,怎樣闡述他的人生?他對損失的看法?對神呢?這也是我的人生、世上財物的看法嗎?在苦難中,我願稱頌神嗎?
答:「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我空空地來,也必空空地走,一切財產和子女都帶不走。「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這一切財產和子女都是耶和華賞賜的,今天耶和華收取了。「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耶和華有絕對賞賜和收取的權柄,祂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三、v22面對苦難,約伯有什麼堅持?這也是我在苦難中的堅持嗎?
答:在這一切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

11/13三 約伯記二章1~10 約伯受苦,不以口犯罪
一、v3耶和華怎樣見證約伯的得勝?我願過得勝生活,堅持正直,敬畏神嗎?
答:地上再沒有人像約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容許你)攻擊他,無故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

二、v4撒但再怎樣質疑約伯?我真知道神知道一切的事,並按公義賞罰嗎?參林前三13~15。
答:撒但回答: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

三、v7撒但怎樣攻擊約伯?耶和華怎樣限制撒但?約伯怎樣減輕他的痛苦?v9約伯妻子對他說什麼?他怎樣回答?有什麼堅持?我禁止以口犯罪嗎?詩一百四十一3。
答:撒但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耶和華限制撒但不可取約伯的性命。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他的妻子質疑他的信仰,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約伯卻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我們從神得福,不也受禍嗎?約伯在這一切痛苦煎熬中,不以口犯罪。

11/14四 約伯記二章11~13 約伯三友來安慰
一、約伯哪三個朋友聽見,採取什麼行動?v12他們看見約伯有什麼反應?我願探望受苦的人嗎?
答:以利法、比勒達和瑣法就從本處相約同來安慰約伯,他們從遠遠地舉目觀看,認不出約伯,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來,落在自己頭上,如同自己遭遇災禍一樣。參創卅七34。

二、v13約伯三友怎樣陪伴?為什麼?我願默默陪伴悲哀痛苦的人嗎?
答:他們就同約伯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因為他極其痛苦。陪伴哀傷者是安慰的重要過程。

11/15五 約伯記三章 約伯咒詛自己生日
一、v1約伯在痛苦煎熬中,開口作什麼?v11、12他問什麼?v13~19他渴望什麼?我能同情受苦者的悲哀煎熬嗎?
答:約伯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他問為何不在母腹中死亡?為何得著哺養活在世上?他渴望沒有活在世上,或早已死亡,不受這些折磨痛苦。

二、v20發出什麼疑問?v21、22他們切望什麼?約伯切求什麼?為什麼?我曾因生活太痛苦,而不想活嗎?參腓一20。
答:受患難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繼續活下去呢?他們切望死亡,求死勝於求隱藏的珍寶;他們尋見墳墓就快樂。約伯切求死亡,因為太痛苦,在懼怕的疼痛中生活。

11/16六 約伯記四章 以利法首先發言
一、v2約伯曾有哪些美好的事?現在如何?我願堅固軟弱者,扶持將要跌倒的人嗎?
答:約伯曾教導許多人,堅固軟弱的人,也曾扶持將要跌倒的人。但現在苦難使他驚惶。

二、v6、7以利法認為約伯應該如何?人生為什麼會遭遇苦難?他暗示什麼?我也認為如此嗎?參約九1~3。
答:以利法認為約伯在苦難中,應該堅持倚靠神,行事純全。罪惡必然帶來苦難災禍,暗示約伯因犯罪受苦難。作惡必遭災受苦,但苦難不一定由於罪惡。

三、v12~16以利法有什麼特別的經歷?他聽見什麼?得到什麼結論?我相信經歷的結論,或用神的話檢驗經歷?參王上廿二19~23,約壹四1~3。
答:以利法有夜間與靈接觸的經歷。他聽見:必死的人豈能比神公義嗎?人豈能比造他的主潔淨嗎;得到結論:主不信靠他的臣僕,指他的使者為愚昧,何況人呢?人早晚要無智慧而死,歸於無有。

11/17日 約伯記五章 認定約伯犯罪,被神懲治
一、v1指出約伯有什麼困境?愚妄的惡人有什麼下場?v8~16以利法說自己如何?他的神是怎樣的神?我像以利法自以為義嗎?
答:約伯呼求,不得答應。愚妄人的兒女被壓,無人搭救;他的莊稼和財寶被人搶去。意指約伯兒女死亡,財產一無所有,是因罪惡。以利法說自己仰望神。神行大事不可勝數,降雨於田裡;將卑微者安置在高處,使狡猾者失敗滅亡。

二、v17什麼人是有福的?為什麼?以利法認為約伯為何受苦?怎樣才能脫離苦難?我自以為知,好為人師嗎?參林前八1、2,雅三1。
答: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因為神打破,又纏裹;他擊傷,又醫治。以利法認為約伯犯罪,被神懲治,才有這麼大的災禍。若約伯不輕看神的管教悔改,無論多大苦難,都必脫離(v19~26)。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