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記六1-九12 2019.11.18-2019.11.24
靈修默想題目─約伯記

以利法根據他靈界的經歷,認為苦難由於罪惡。約伯若悔改,必定脫離苦難。
11/18一 約伯記六章1~7 朋友之言,不得安慰
一、v3約伯說為何他的言語急燥?他受什麼樣的痛苦?我願體恤在病痛、挫敗、感情受挫…等苦難中,言語急燥的人嗎?
答:他的煩惱、他的災害放在天平上,比海沙更重。他的痛苦好像全能者的箭射入身體,他的心靈好像喝盡了箭毒,神用驚嚇擺陣攻擊他。

二、v5野驢和牛何時不會鳴叫?v6人對食物有什麼要求?v7用食物比喻言論,約伯對以利法的言論,感受如何?安慰悲傷者,我留心避免不當發言嗎?
答:野驢有草吃,不會嘶叫;牛有飼料可吃,不會鳴叫。食物淡而無鹽,不能吃;蛋青沒有什麼滋味。以利法的言論有如可厭的食物,約伯的心不肯挨近。

11/19二 約伯記六章8~13 靠神的話,心得安慰
一、v8約伯切望得著什麼?痛苦中什麼是他的安慰和力量?我常遵行神的話嗎?
答:約伯切望神把他壓碎、剪除。在痛苦中,因為沒有違背神的言語成為他的安慰;使他在不止息的痛苦中,還可以踴躍。遵行神的話使人知道今日的受苦,不是由於罪惡,免於良心的控告。

二、v11約伯有什麼感受?為什麼?我體諒受苦者心神耗竭的無助悲哀嗎?
答:約伯覺得無法等候,因為沒有氣力。他覺得無法忍耐,因為缺乏希望,沒有好結局。智慧從他心中趕出淨盡,他再也沒有心力,面對日以繼夜的痛苦。


11/20三 約伯記六章14~30 質疑朋友,評斷不公
一、v14苦難帶來什麼危機?受苦者渴望朋友怎樣待他?我善待受苦者嗎?
答:苦難使人灰心,離棄全能者,不再敬畏神。受苦者渴望朋友以慈愛善待他。

二、v15約伯認為他的朋友怎樣待他?v22、23他澄清什麼?我憑外表的現象就下斷言嗎?
答:約伯認為他的朋友以詭詐待他,好像沙漠中乾涸的河道,給人虛幻的希望,使人誤入歧途。v22、23他澄清並未要求禮物,亦未要求協助脫離苦難。

三、v24~30約伯向朋友要求什麼?我查考真相,三思而後言嗎?
答:約伯質疑朋友的指責,不要暗示直接指出錯誤,評斷不要不公,要求以正直公平待他。

11/21四 約伯記七章1~10 苦況之中,向神禱祈
一、v1、2人生有什麼?好像什麼人?盼望什麼?我能用同理心,體恤受苦的人的無奈與渴望嗎?
答:人生有(與苦難)爭戰,好像雇工人勞苦,不得自由(遭遇不能自定,苦難不能免),切望休息、酬勞。

二、v3~5約伯有什麼痛苦?v6他的日子如何?在苦難無望中,我求主賜我信心和盼望嗎?參來十二2。
答:約伯困苦疲乏,夜間卻反覆難眠;身處蟲子和塵土的環境,傷處收口又破裂。v6他的日子飛逝在無指望之中。

三、v7~10約伯向誰說話?怎樣形容他的人生?苦難中,這也是我的感受嗎?我向神訴苦嗎?
答:約伯向神禱告,求神記念他。他的生命如一口氣般的脆弱,必不再看見福樂,他的生命將從世上消失,如雲彩消散,無影無蹤。

11/22五 約伯記七章11~21 求神任憑他死亡
一、v11約伯禁不住作什麼?我在患難痛苦中,願向神吐露心聲嗎?
答:約伯心中愁苦,向神吐露哀情及心聲。

二、v12約伯認為神怎樣待他?v13他希望什麼?結果呢?他痛苦到什麼程度?對生命持什麼看法?他祈求什麼?我體恤人的訴苦嗎?
答:v12約伯說他不是洋海、大魚那種大怪獸,神不必防守監督他,不讓他有喘息機會。v13他希望在床上休息得安慰,卻遭睡夢和異象的驚嚇。他甚至厭棄生命,寧死不活。他求神任憑他死亡,因為他生活在虛空中。

三、v17約伯認為神怎樣看待人?因此,怎樣待他?v19他祈求什麼?v20若真有罪,他祈求神怎樣處理?我接受苦難是試驗嗎?參申八2。
答:神把人看為大。因此,每早晨鑒察他,時刻試驗他。v19祈求神轉眼不看,使他舒服些。v20若他真有罪,與神何妨,何必用箭射他,好像他是箭靶子。為何不赦免他的罪呢?約伯切望脫離苦難,卻又找不出自己有罪,只好說若真有罪。這是約伯在掙扎中,第一次提到苦難與試驗有關。

11/23六 約伯記八章 比勒達首次發言
一、v2比勒達認為約伯的發言如何?神是怎樣的神?為什麼有苦難?怎樣勸約伯?在慰問受苦者中,我也生氣指責人嗎?
答:約伯多言,狂言如狂風。神不可能不公平,不可能不公義。可能是約伯的兒女得罪神,才有苦難。他勸約伯悔改,清潔正直,神必使之興旺發達。

二、v8~19比勒達認為應接受誰的指教?忘記神、不敬虔的人有什麼結局?神怎樣待人?若約伯悔改,將如何?我依靠知識,自以為是嗎?參林前八2。
答:對苦難的問題應考問前代,追念列祖的指教。忘記神的人,有如沒有泥的蒲草、無水的蘆荻,必先枯萎。不虔敬人的指望要滅沒,他所依靠的好像蜘蛛網,又像蔓子從本地拔出。暗指約伯忘記神,不敬虔才有苦難。但神不丟棄完全人,也不扶助邪惡人。約伯悔改,必有喜笑和歡呼。比勒達的觀點:根據祖先聖賢的教訓,苦難是由於罪惡,約伯應該悔改。

11/24日 約伯記九章1~12 神是公義,無從爭辯
一、v2約伯真知道什麼?參八20,但他提出什麼困難?參羅三10、20。苦難中,我更認識自己,認識人的軟弱不足嗎?
答:約伯承認神必不丟棄完全人,也不扶助邪惡人。人在神面前,怎能成為義呢?

二、v3約伯認為與神爭辯有什麼困難?為什麼?我也認為如此嗎?參創十八25。
答:神的問題千中之一,人也不能回答。因為神有智慧和大能力,無人能對抗。祂能移山,震動大地,命令太陽、星星,步行在海浪之上,又創造眾星;來去無蹤無影。祂大有智慧權能,即使祂奪取,無人能阻擋,誰敢質問祂呢?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