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記十五-廿一 2019.12.02-2019.12.08
靈修默想題目─約伯記

12/2一 約伯記十五章 以利法再次發言
15~21章是第二循環的辯論
一、v2~6以利法認為約伯的發言如何?v7~13怎樣指責約伯?v14~16為什麼他認為約伯有罪?我常論斷指責嗎?
答:約伯的言論是虛空的知識,無濟於事;是出於罪孽、詭詐,廢棄敬畏,阻止敬虔,自定有罪。v7~13約伯年輕,缺乏經歷,卻自以為有智慧,不看重神透過朋友給他的安慰;任意反對神。v14~16在神面前不可能潔淨稱義。

二、以利法以惡人暗喻約伯。惡人受什麼痛苦?v22不信什麼?怎樣待神?結果如何?我因他人拒絕,而攻擊報復嗎?
答:惡人劬勞痛苦,受驚嚇,被搶奪,漂流在外乞食,因急難痛苦害怕。v22不信自己能從黑暗中轉回。他驕傲,硬著頸項攻擊神,不得出離黑暗,必滅亡。

12/3二 約伯記十六章 受譏笑向神呼求
一、以利法的發言,約伯感受如何?v4、5若易地而處,約伯將如何?v6~16約伯有什麼痛苦?面對受苦者,我謹慎言語,不造成傷害愁煩嗎?
答:約伯感覺毫無新意,徒增愁煩。v4、5若易地而處,他也能說相同的話,但他必堅固受苦者。v6~16言語不能消除憂愁,神使他困倦,親友遠離,身體枯瘦,被逼迫、羞辱,肺腑內外全身疼痛破裂。

二、對以利法指控有罪,v17約伯自認如何?v18~21他呼天喚地作什麼?在譏誚中,作什麼?v19、21他有什麼渴望?在譏笑中,我也向神禱告嗎?
答:約伯自認行為清潔,沒有強暴,在神前也是清潔。v18~21他呼天喚地不要阻止他的哀求,要為他作見證。朋友譏笑中,他向神訴苦。v19、21渴望在天有中保,能與神辯白。「中保」一詞的出現,顯示約伯禱告中,逐漸產生希望。

12/4三 約伯記十七章 約伯持守真道
一、約伯怎樣描述自己的處境?v3他期望什麼?為什麼?v6~9神使他受了什麼痛苦?他仍有什麼堅持?我保有清潔的良心嗎?參徒廿四16。
答:我的心靈消耗,時日滅盡,臨近死亡;朋友的戲笑,惹動他。v3願神為他作保,因為朋友不明理,控告他。v6~9神使他受辱、憂愁痛苦,他(義人、手潔的人)仍堅持所行的。

二、v10約伯提出什麼挑戰?v11他曾想望什麼?v13~16現在他對人生有什麼不同的看法?我願為公平正義,榮耀主而奮鬥嗎?
答:挑戰朋友辯論。v11他曾想望從朋友得安慰,能伸張公義,但朋友顛倒是非。v13~16他若盼望死亡,他的指望在那裡呢?他要為伸冤的指望活下去。

12/5四 約伯記十八章 比勒達再次發言
一、v1~4比勒達認為:約伯為何發言?應該如何?怎樣誣蔑三友?有什麼錯誤?我厭煩與我意見不同的人嗎?
答:約伯無理,卻尋索言語;應揣摩思想,再發言。約伯誣蔑三友為畜生;卻惱怒,將自己撕裂。難道大地、磐石(喻不可改變的真理)要因你挪移嗎?

二、v5~21比勒達認為惡人必遭災禍。v5、6惡人的亮光必如何?v7腳步呢?v12力量呢?v14~19人生及子孫如何?我以聖賢之言為絕對真理嗎?
答:惡人的亮光必要熄滅;v7腳步必狹窄,被絆倒,陷入網羅,活在驚嚇害怕中間;v12力量必衰敗;v14~19從人間被剪除,無子無孫。該段共有14個「必」,全部引用格言或東方智者之言。此段暗指約伯必按先聖先賢所言滅亡。

12/6五 約伯記十九章 信心向上跳躍
一、v1~3約伯感受如何?v4~6對有罪的指責,約伯怎樣申訴?v8~20他受了什麼痛苦?v21、22請求朋友怎樣待他?我多言嗎?參箴十七28,廿六12。
答:被攪擾,不停被欺壓,受羞辱。v4~6若真有錯,錯在自己。朋友該知道是神使他受苦。v8~20神攔住他的道路,剝去榮光,除去指望;使他與弟兄、親戚、密友斷絕;他被視為外人,呼喚無人理會,妻子厭惡,同胞憎嫌,孩童藐視,密友憎惡;只剩皮包骨頭。v21、22請同情他,因神的手攻擊他。

二、v23約伯的願望,顯出他怎樣看自己的言論?v25他知道什麼?有什麼特別意思?v28怎樣看朋友的指責?我求信心嗎?相信神必拯救嗎?
答:他堅信他所說的是對的,可以鎸刻永存。v25他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他相信救贖主必定救他脫離苦難,還他清白。他的信心向前邁進一大步。v28朋友怪責他有罪,要受刑罰。

12/7六 約伯記二十章 瑣法急躁發言
一、瑣法心中如何?為何回答?我急躁發言嗎?參詩一百六33,箴廿九20。
答:瑣法心中急躁,因聽見羞辱責備他的話而發言。

二、v4「亙古以來」強調什麼?惡人的尊榮如何?兒女如何?力量如何?財寶如何?勞碌得來的如何?我以自己的知識,為所有的真理嗎?箴廿一2。
答:瑣法強調他所說的是亙古以來,永恆不變的真理。惡人的尊榮是暫時的,他的兒女要求窮人的恩,他年輕的力量衰敗腐朽;財寶要吐出,勞碌不得享用。

12/8日 約伯記二十一章 約伯反駁澄清
一、約伯要求怎樣安慰他?「任憑嗤笑」顯出朋友在他心中地位如何?v4約伯澄清什麼?v5認為朋友將如何?我傾聽人的痛苦,使人得安慰嗎?
答:細聽他的話就算安慰。因朋友言語失當,約伯開始不在意朋友的意見。v4約伯澄清他不是向人訴冤。v5並認為朋友將驚奇,摀口無話可說。

二、約伯指出:v7~13惡人在世享什麼福?v15對神如何?v17~26約伯怎樣反駁朋友?v27、34認為朋友如何?我承認有些事無法明白嗎?參林前十三12。
答:惡人長壽,財富日增,兒女滿堂快樂。v15不尋求神,不求告神。v17~26惡人未如朋友所言,遭災禍;惡人本身受報,比兒女遭災更公平。v27朋友誣害他,v34所說的都錯謬,不能安慰他。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