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記廿二-廿八 2019.12.09-2019.12.15
靈修默想題目─約伯記

22~31章是第三循環的辯論,約伯發言漸多,朋友漸少,瑣法沒有發言。
12/9一 約伯記廿二章 以利法力勸,離惡近神
一、約伯指出今世惡人發達。以利法認為行為與神有關係嗎?v4~11他怎樣指責約伯?v12~20認為約伯錯在哪裡?參太五16,我祈求好見證,榮耀神嗎?
答:人的行為與神無關,即使為人公義,行為完全,也不能得神喜悅。v4~11約伯的罪孽沒有窮盡,強取當頭,剝削貧寒人,不幫助困乏飢餓者,欺負孤寡,因此驚惶來到。v12~20不知神能看透幽暗,施行審判,卻依從惡人的道。

二、v21~30以利法怎樣勸約伯?參二3,我誤會人,定人的罪嗎?參約三17。
答:勸約伯認識神,領受教訓,除去不義,神必賜平安福氣。

12/10二 約伯記廿三章 苦難的信心與恐懼
一、以利法的發言,約伯感受如何?在失望之餘,v3~7對神有什麼希望?v8但有什麼困惑?困惑中有什麼確信?苦難中,我有這確信嗎?
答:他在苦難中的哀告,被指為悖逆;朋友的指責比他的唉哼還重。v3~7願知道在哪裡能尋見神,陳明案件,與神辯論。v8只是前後左右都不能見神。但深信神知道他所行的路,神試煉之後,他必如精金。這是約伯信心向前跨一大步,以苦難為試煉,使他成為精金。

二、v11~12約伯對神和神的話存什麼態度?v13~17在苦難中,有什麼掙扎?為什麼他驚惶?比較廿二5~10。在苦難中,我誠實面對恐懼害怕嗎?
答:約伯追隨神的步履,謹守遵行神的道,言行未曾背棄神,他看重神的言語過於需用的飲食。v13~17只是神的心意已定,把苦難加在他身上。他懼怕驚惶的是神,不是因為犯罪作惡的刑罰使他恐懼害怕。他更清楚不是罪惡苦難叫他害怕。

12/11三 約伯記廿四章 惡人結局的困惑
一、v1約伯提出什麼疑問?v2~12指出惡人有哪些惡行?我也有這樣的疑問嗎?參詩卅七1~5。
答:神為何不使認識祂的人,看見惡人受罰?v2~12惡人挪移地界,搶奪孤兒寡婦,使窮人離開正道,殷勤工作卻只能糊口,寒冷中赤身無衣…。

二、v13~17這些惡人有哪些惡行?v18~20結局如何?v22~24約伯提出什麼疑問?這問題也困惑我嗎?參詩七三16~18。
答:殺害困苦窮乏人、姦淫、竊盜。v18~20這些惡人如浮萍,快要過去死亡。v22~24神為何保護惡人,容讓他們興起,被高舉?

12/12四 約伯記廿五章 比勒達固執己見
一、約伯質疑神為何讓惡人興起,v2比勒達怎樣回答?我真誠面對無法回答的難題,承認自己有限嗎?參林前十三9、12。
答:比勒達認為神有治理之權,在高處施行和平。但只強調神有主權,並沒有回答神為何容許罪人興起。

二、約伯自稱謹守神的道,並未犯罪,v3~6比勒達怎樣回答?我不明就裡,固執己見嗎?
答:神的諸軍無數,光亮照遍所有的人,在神面前無人能稱義。在神眼前,月亮、星宿也不清潔,何況世人呢?他仍認定約伯有罪,卻說不出有什麼罪。

12/13五 約伯記廿六章 友人無知,神是權能
一、v1~3約伯在諷刺中,用哪幾種人自稱?出現哪些「何等」的詞句?v4指出比勒達發言有什麼缺失?我高抬自己,自以為是嗎?
答:約伯自稱無能的人、膀臂無力的人、無智慧的人。何等的幫助、何等的拯救、何等的指教。v4比勒達忽略受苦的約伯原比他更有能力、智慧和知識。

二、v5~14約伯指出神有哪些權能?我敬畏滿有權能的神,不敢得罪祂嗎?
答:神有權能管理陰魂、陰間;有創造管理北極、大地、雲層之能;也有權能制服拉哈伯、撒但。約伯較比勒達知道的更多,更清楚。

12/14六 約伯記廿七章 指責友人的定罪
一、v2約伯怎樣看他的苦難?v4他發什麼誓?v5、6經過冗長的辯論,對有罪的指責,他有什麼堅持?我常保有無虧的良心嗎?參彼前三16。
答:神奪去他的理,使他受苦。v4他發誓口中沒有非義、詭詐。v5、6他絕不接受朋友有罪的指控,至死不以自己為不正,仍持守自己的義。

二、v8~12不敬虔者得利,卻有什麼缺失?v13~23神怎樣定惡人的一生?我清楚罪惡的結果,遠離一切罪惡嗎?
答:不敬虔的雖得利,卻沒指望;患難時,神不聽他的呼求;不能以神為樂。v13~23惡人子孫、銀子、房屋雖多,卻不得福樂,驚恐追上他,無法逃脫神的刑罰。

12/15日 約伯記廿八章 敬畏神得智慧
一、v1~4金銀銅鐵在哪裡?怎能得著?v5~11得著藍寶石有什麼困難?v12提出什麼難題?我渴望得智慧嗎?
答:金銀銅鐵在地底下,常人不知,開礦者勘察,開採而得。v5~11開採者須有過人的鑑識力,知藍寶石所在,在磐石中鑿出水道。v12但何處可得智慧呢?

二、智慧有什麼價值?尋求有什麼困難?v23與神有什麼關係?我敬畏神得智慧嗎?
答:智慧的價值無人能知;黃金、白銀不能定其價值;俄斐金、紅瑪瑙、藍寶石、精金的器皿、珊瑚、水晶、珍珠、紅璧璽都不能比較。智慧無處可尋,向一切生命隱藏。v23既然人間無處可尋,只有神知道智慧的道路和所在。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