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記廿九-卅二 2019.12.16-2019.12.22
靈修默想題目─約伯記

12/16一 約伯記廿九章 約伯自述處事為人
一、v4約伯和神關係如何?他的家庭如何?家境如何?v7~11社會地位如何?怎樣對待困苦人?我與神關係如何?參詩廿五14。
答:神保守他,照亮他的路,待之有密友之情。兒女環繞,家境富裕,奶和油綽綽有餘。v7~11少年人、老年人、王子、首領無不尊崇、稱讚他。他又拯救寡婦孤兒;受助者無不感激,為他祝福。

二、v14約伯為人如何?怎樣伸張公義?v18未來展望如何?v21~25得著怎樣的尊崇和敬重?我追求公平,又扶持弱勢者嗎?
答:約伯為人公平公義,扶持瞎子、瘸子,除去惡勢力。v18展望未來是長壽,榮耀、能力與日俱增。v21~25人仰望聆聽他的話,如切慕春雨;他坐首位,如君王在軍隊中居住;又如弔喪者安慰傷心的人。

12/17二 約伯記卅章 約伯自述受苦心境
一、v1~15約伯受到怎樣的侮辱、痛苦?我能忍受類似的痛苦嗎?參彼前二19。
答:愚頑下賤人譏笑、厭惡,吐涶沫侮辱、攻擊,落井下石,尊榮福祿如風而去。

二、v16~23約伯自述現在有什麼傷心痛苦?v24~31他在苦難中怎樣掙扎,結果如何?苦難中,我堅持呼求神嗎?參來五7。
答:我心極其悲傷,骨頭刺痛不止,好像齦我。神扔我在淤泥污穢中,我呼求,神不應允,神向我變心,待我殘忍,要置我於死地。v24~31我求救,卻是災禍;與人答應,只有野獸作伴,身體黑焦枯瘦,哀哭度日。

12/18三 約伯記卅一章1~12 約伯持守聖潔
一、v1~4約伯怎樣與眼睛立約?v9心思意念上,怎樣追求聖潔?v11、12怎樣認定這罪?我遠離一切淫亂,追求聖潔嗎?參帖前四3~5,太五27~32。
答:眼睛絕不戀戀瞻望處女。v9不允許心中有淫念,v11、12這是大罪,是審判官當罰的罪孽。這罪如同焚燒的火,直到毀滅所有的家產。

二、v3約伯怎樣看待虛謊、詭詐?我拒絕一切虛謊和詭詐嗎?參詩五6。
答:神要純正的心,必審判任何的虛謊、詭詐。若他玷污任何虛謊、詭詐,就願勞苦所種的,有別人吃用;田裡的出產被拔出,歸於無有。

12/19四 約伯記卅一章13~23 約伯待弱勢人
一、v13約伯怎樣對待僕婢?為什麼?我願學習這樣待人嗎?
答:僕婢與他爭辯,他沒有藐視不聽。因為雙方都是神所造的,他沒有高人一等。

二、v16~23約伯怎樣對待貧寒弱勢者?我這樣行嗎?參箴三27,雅四17。
答:使貧寒者得其所願,飢餓的孤兒與他同吃;無衣者得著羊毛的溫暖;不容人欺壓孤兒。

12/20五 約伯記卅一章24~32 約伯不背棄真神
一、約伯怎樣看財富?對神態度如何?我也這樣看財富嗎?我堅信:神供應我的生活所需嗎?參太六31~33,提前六17~19。
答:沒有依靠黃金財富,也不因財富增多而歡喜。他未曾背棄真神,沒被引誘拜太陽、月亮,這是當罰的罪。

二、歒人遭難,約伯怎樣處理?怎樣對待客旅?我幸災樂禍嗎?參箴十七5。
答:他沒有幸災樂禍;熱忱接待客旅,使之飽食,得以安臥。

12/21六 約伯記卅一章33~40 約伯無罪申訴
一、v33約伯怎樣處理過犯?v35對目前的苦難,他祈求什麼?我隱藏罪惡嗎?詩卅二3~5。
答:沒有像亞當遮掩,隱藏自己的過犯;也沒有怕宗族親人的藐視,不認罪,不出面處理。v35祈求神聽他的申訴,他是無罪的。

二、v38他怎樣處理他人的土地和出產?該給的,我甘心給嗎?參羅十三7。
答:他從未奪取他人的土地,也沒有吃他人地裡的出產,不付金錢。

12/22日 約伯記卅二章 以利戶首次發言
一、三友為何不回答?以利戶為什麼發怒?什麼情況,我生氣發怒?為什麼?參詩卅七7、8。
答:因約伯自以為義。以利戶因約伯自義,不以神為義;三友無法回答,仍以約伯有罪。神因公義向惡人發怒,詩七11。除了義怒,不應發怒。參雅一20。

二、v6~10以利戶對聰明智慧有什麼新的體會?v11~20為什麼他要發言?他心情如何?v21他自認站在什麼立場?我有智慧嗎?參箴九10。
答:年高、尊貴者不一定有智慧聰明,全能者使人有智慧聰明。v11~20因為三友無法折服約伯,他心中激動,如漲氣的酒囊,不能不說。v21站在公平的立場,絕不偏袒,奉承神。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