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記卅三-卅八3 2019.12.23-2019.12.29
靈修默想題目─約伯記

12/23一 約伯記卅三章 以利戶第一次辯駁
一、v7以利戶保證不怎樣對待約伯?v8~11他清楚約伯的看法嗎?v12他看法如何?為什麼?我等人說完話,了解內容後,再回答嗎?
答:保證不用威嚴驚嚇約伯。v8~11他清楚約伯自認清潔無罪,苦難是神的攻擊。v12他認為約伯無理。因為神比人大,神的事情人無法完全了解。

二、v13以利戶認為,為什麼不要與神爭論?v14神說話,人態度如何?神怎樣教訓人?v19~28人被懲治後果如何?怎樣脫離?我聽神的話嗎?參申六3。
答:因為神奧袐的事都不向人解說。神說話,世人不理會。神就用夢和夜間的異象教訓人,使人不驕傲死亡。v19~28人被神懲治,近於死亡。若接受傳話天使的指示,神就救他免於死亡,脫離苦難。

12/24二 約伯記卅四章 以利戶第二次辯駁
一、以利戶怎樣指責約伯?v10~20理由是什麼?我因觀點不同,指責人嗎?。
答:約伯自義,自認無過卻受傷;又常譏誚,與惡人同行;以敬虔無益。V10~20因為神斷不至行惡,必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V17人不可定神有罪。

二、以利戶認為,v21神怎樣認識人?怎樣審判、刑罰人?v31~32人應怎樣回應神?我追求內外聖潔嗎?詩一三九23、24。
答:神注目看明人的腳步,沒有任何的惡事能夠隱藏。因此,祂審判人,不必再三鑒察。v31、32受罰者應向神保證不再犯罪;看不清楚的罪,求神指教。

12/25三 約伯記卅五章 以利戶第三次辯駁
一、v2~3約伯有什麼疑惑?v4~8以利戶看法如何?我有好見證嗎?
答:不犯罪也受苦難,不犯罪沒有什麼好處。v4~8以利戶認為:神在天,遠超過在地的人;人犯罪只是害自己,行義能叫人得益處;與神無損。參太五16。

二、對於約伯得不到神的回答,v9~13以利戶認為原因何在?我謙卑或好為人師?雅三1。
答:惡人受欺壓,只哀求,卻不認罪、離罪,也不記念神的恩典:神使人夜間歌唱,教導並使人有聰明超越鳥獸。神卻不回答惡人約伯虛妄的呼求。

12/26四 約伯記卅六章1~16 以利戶第四次辯駁(一)
一、v3以利戶為什麼發言?v4他自認自己的言語、知識如何?我也自以為知嗎?參林前八2。
答:以利戶要把公義歸給創造的主,v4自認言語真實,知識全備。

二、v5~16以利戶認為神怎樣待惡人和義人?v8、9義人受苦,神怎樣行?v11、12聽從或不聽從神,各有什麼結果?v15困苦有什麼好處?我相信受苦與自己有益嗎?參詩一一九71。
答:神不保護惡人的性命,卻看顧義人。v8、9義人若被苦難纏住,神就指示他們的過犯,開通他們的耳朵,得受教訓,離開罪惡。v11、12他們若聽從,就必亨通;若不聽,就被殺滅。v15神藉困苦,開通人耳朵,救拔他們。

12/27五 約伯記卅六章17~33 以利戶第四次辯駁(二)
一、以利戶認為約伯有什麼罪?v18~21有哪些「不可」?v22為什麼?對不明白的經文或現象,我勉強解釋嗎?參彼後一19~21。
答:約伯向神爭公道,是惡人批評的言語,應該受審判和刑罰。v18~21不可因忿怒而不服責罰;不可因苦難的代價大,而偏行堅持己見(堅持自義的呼求,不能使你不受患難);不要切慕死亡;不要選擇罪孽。v22因為神行事大有能力,無人能指示神如何行,無人能指責神不義。

二、以利戶勸約伯不要忘記什麼事?神的作為誰能看見?人受什麼限制?v27~33神有哪些作為?在苦難中,我忽略神在大自然的作為嗎?
答:不要忘記稱頌神。世人都能看見祂的作為。人不能全知神的作為,不能測度神的永恆。v27~33降雨的奧袐、陽光普照、閃電、雷聲都是神的作為。

12/28六 約伯記卅七章 以利戶第四次辯駁(三)
一、對神的作為以利戶存怎樣的態度?v2~5雷聲怎樣顯出神的作為?v6~13雪、雨、冰和雲怎樣顯出神的作為?因神的創造,我敬畏神嗎?
答:以利戶戰戰兢兢看神的作為,v2~5神發雷聲和閃電,人才聽見轟轟雷聲,雷電不斷。v6~13雪、雨、冰和雲按神吩咐降下,為要責罰、潤地或施行慈愛。

二、v14以利戶怎樣勸約伯?v15~17提出哪些神的作為,約伯知道嗎?v18提出什麼事?v24結論如何?困難挫折時,我願思想神奇妙的作為嗎?
答:要約伯恭敬站立思想神奇妙的作為。v15~17神使雲中的電光照耀;雲彩如何浮於空中;南風使地寂靜,使人感到炎熱;這些約伯都不知道。v18約伯不能與神同鋪穹蒼。v24人應敬畏神,凡自以為有智慧的,神都不顧念。

12/29日 約伯記卅八章1~3 耶和華回答約伯
一、v1那時是什麼時候?v2無知的言語,造成什麼後果?我敬畏神,等候神的指示嗎?詩廿五12。
答:約伯三友、約伯和以利戶都說完話的時候,焦點在神的創造大能,強調敬畏神的全能;參卅七24。v2人無知的言語使神的旨意暗昧不明。

二、v3神要約伯怎樣與祂談論?對約伯(參九28~35)有什麼意義?我相信神完全了解我,接納我嗎?詩一三九1~6,羅十五7。
答:要如勇士束上腰,勇敢與神談論。若能回答,可以指示神。約伯可以放膽發言,若他真能回答,神願接受他的觀點,神沒有以力服人。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