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四1-七17 2020.01.13-2020.01.19
靈修默想題目─撒母耳記上

1/13一 撒母耳記上四章1~11 神的約櫃被擄
一、v1~4以色列人戰敗,提出什麼解決方法?理由是什麼?參申廿八1~25。挫敗時,我求告神,反省,找出原因,並按真理而行嗎?
答:將耶和華的約櫃從示羅運到以色列軍營,要救以色列人脫離敵人的手。申廿八1~25清楚說:若遵行耶和華的話,必定戰勝;不遵行,必定戰敗。

二、v5約櫃來到,以色列人怎樣迎接?v7~9非利士人呢?兩軍交戰,結果如何?有什麼教訓?我真誠遵行神的話嗎?
答:以色列人大聲歡呼,地便震動。非利士人就懼怕,以為自己有禍了,卻彼此激勵要作大丈夫爭戰。結果以色列戰敗,約櫃被擄,以利兩個兒子被殺。約櫃不代表耶和華的同在,耶和華只與敬畏他,遵行祂話的人同在。

1/14二 撒母耳記上四章12~22 榮耀離開以色列
一、前線戰爭,以利在作什麼?憂愁時,我去禱告,直到有平安嗎?腓四6、7。
答:以利坐在自己的位上觀望,為神的約櫃擔憂。他縱容兒子犯罪,不知遵行神的話是得勝的關鍵,竟允許約櫃赴戰場,落在憂愁裡。

二、v21得子是快樂的事,但為什麼取名以迦博?我求神的榮耀嗎?腓一20。
答:因為神的約櫃被擄去,她的公公和丈夫都死了,榮耀離開以色列了。神的榮耀不是那一天才離開,何弗尼兄弟犯罪不悔改時,神的榮耀就已經離開了。

1/15三 撒母耳記上五章 不可輕慢神的約櫃
一、約櫃放在大袞廟裡,發生什麼事?參賽四二8。我真知道神遠超一切偶像嗎?
答:次日大袞仆倒在約櫃前,臉伏於地。又次日,大袞不但仆倒在約櫃前,臉伏於地,並且頭和兩手都在門檻上折斷,只剩下大袞的殘體。

二、v6亞實突人遭什麼災禍?v9約櫃送到迦特,迦特遭什麼災禍?v10送到以革倫,以革倫遭什麼災禍?我敬畏神,不敢得罪神嗎?
答:亞實突人生痔瘡。v9約櫃到迦特,耶和華攻擊那城,迦特人大大驚慌,無論大小都生痔瘡。v10耶和華的手重重攻擊以革倫人,有人因驚慌而死,未死的人都生了痔瘡,合城呼號,上達於天。

1/16四 撒母耳記上六章1~9 商議歸還約櫃
一、為什麼要作五個金痔瘡和五個金老鼠?v6他們怎樣勸首領?我堅持己見或謙卑接受勸告?
答:為了向耶和華陪罪,因五城的首領和百姓都得痔瘡,田地被老鼠毀壞。v6勸首領不要硬著心像埃及人和法老一樣。

二、v7祭司建議約櫃要放在那裡?拉車的牛有什麼要求?牛犢呢?怎麼知道這災是出於耶和華?參約七17。我真心尋求神,按神心意而行嗎?
答:約櫃放在新造的車子上,用未曾負軛有乳的母牛拉車,牛犢卻離開母牛,回家去。若車直到以色列境內,母牛不受小牛吸引,說明這大災就是出於耶和華。否則,就是偶然遇見的。雖是不信耶和華的非利士人,誠心尋求,也能尋見,知道真相。

1/17五 撒母耳記上六章10~21 不敬畏神惹禍
一、車子停在那裡?伯示麥人怎樣迎接?
答:車子停在伯示麥人約書亞的田間。伯示麥人看見約櫃就歡喜,將牛車劈了,把兩隻母牛獻給耶和華為燔祭。

二、V19為什麼擊殺七十伯示麥人?v20伯示麥人怎樣回應?我真認識神的威嚴榮耀,敬畏祂嗎?參出卅三18~23。
答:耶和華因為伯示麥人擅觀他的約櫃,就擊殺他們七十人。伯示麥人就哀哭了,說,誰能在聖潔的神面前站立…。v20請基列耶琳人將耶和華的約櫃接去。

1/18六 撒母耳記上七章1~4 單單事奉神
一、v2約櫃在基列耶琳多久,全以色列人才有改變?我堅持為家人禱告,直到他們信主嗎?
答:過了二十年,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願意歸向神。

二、v3當存怎樣的心歸順耶和華?當有什麼行動?怎樣事奉耶和華?必有什麼結果?我願單單事奉神嗎?
答:當一心歸順耶和華,當除去外邦神和亞斯他錄,單單事奉祂。祂必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1/19日 撒母耳記上七章5~17 以便以謝
一、v5、6撒母耳聚集以色列人作什麼?v7非利士人來攻擊,撒母耳怎樣處理?耶和華怎樣幫助以色列人?我在危急時,立刻求神幫助拯救嗎?
答:以色列人就在打水澆在耶和華面前,禁食,認罪禱告;撒母耳就審判以色列人。v7眾民懼怕,撒母耳獻上燔祭,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大發雷聲,驚亂非利士人,他們就敗在以色列人面前。

二、v12勝利後,撒母耳作了什麼?成功勝利後,我立刻感恩,記念神的幫助嗎?
答:撒母耳立一塊石頭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