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八1-十一6 2020.01.20-2020.01.26
靈修默想題目─撒母耳記上

1/20一 撒母耳記上八章1~9 百姓要求立王
一、撒母耳年紀老邁,立誰作士師?他們品行如何?我留心為神國培養人才嗎?
答:撒母耳立他兩個兒子作士師,他們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

二、以色列長老提出什麼要求?撒母耳為什麼不喜悅?他怎樣行?耶和華給什麼答案?我有大公無私嗎?不順利時,我向神禱告,得著答案和安慰嗎?
答:以色列長老因為撒母耳的兒子不行神的道,要求立王,像列國一樣。撒母耳因為他們要求立王不悅,而不是為了他的兒子。撒母耳禱告,耶和華要他只管依從百姓,因百姓不是厭棄撒母耳,而是厭棄耶和華作他們的王。

1/21二 撒母耳記上八章10~22 百姓堅持立王
一、撒母耳指出立王之後,王將怎樣待百姓?百姓怎樣回應?對他人的事,我盡自己本分說明,並將結果交給神嗎?
答:王必派他們的兒子為他趕車,跟馬,奔走在車前;又派他們作千夫長、五十夫長為他種田,打造器械;取他們的女兒為他製造香膏,作飯;也必取他們最好的田地給他的臣僕;納十分之一的稅…。百姓堅持立王。

二、百姓堅持立王,撒母耳怎樣處理?耶和華指示他怎樣處理?對人的堅持,我向神禱告,求主指示如何行嗎?
答:撒母耳將百姓的話陳明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指示他只管依從百姓的話。

1/22三 撒母耳記上九章1~14 掃羅尋找神人
一、v1、2怎樣形容掃羅的外表和能力?v3、4掃羅怎樣遵行父親的吩咐?我因外表和能力驕傲嗎?我盡力完成交辦的事情嗎?
答:掃羅是個大能的勇士,健壯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v3、4他按照父親的吩咐出去找驢,走過以法蓮山地,又過沙利沙地,又過沙琳地,又過便雅憫地,還是沒有找到。

二、v5一直找不到驢,掃羅有什麼顧慮和提議?v6~10怎樣處理僕人的建議?我顧慮他人的感受嗎?認真考慮他人的建議嗎?
答:掃羅顧慮父親擔憂他和僕人,提議回去。v6~10掃羅確定有禮物可送神人,就接受僕人的建議。

1/23四 撒母耳記上九章15~27 掃羅受邀坐席
一、v15~17耶和華怎樣吩咐撒母耳?v22~24撒母耳怎樣待掃羅?我忠心完成神的吩咐嗎?
答:明日這時候,耶和華必使一人從便雅憫地來,你要膏他作以色列的君。v22~24撒母耳使掃羅和他僕人在宴客中坐首位,並把預留的祭肉拿出來請掃羅。

二、v20撒母耳怎樣安慰掃羅?怎樣論到掃羅?掃羅怎樣回答?我謙卑嗎?我自以為是,自以為大嗎?
答:你前三日所丟的那幾頭驢已經找到了。以色列眾人所仰慕的不是掃羅和他父家嗎?意指掃羅要作領袖。掃羅卻自認他是以色列中最小的便雅憫支派,又是該支派中最小的家,不明白撒母耳的話。他深覺自己微小,不配受人仰慕。

1/24五 撒母耳記上十章1~16 掃羅受膏,兆頭應驗
一、v1~5撒母耳膏掃羅後,預言什麼事?v6怎樣要求掃羅?v9掃羅得著什麼?這些對掃羅有什麼意義?我是新造的人,順從聖靈嗎?參加五25。
答:掃羅將遇見兩個人,告訴他驢已找到了;再遇見三人向他問安,贈送二個餅;有先知受感說話,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掃羅,他也必受感說話,並變成新人。v9掃羅離別撒母耳,神就賜他一個新心。這些增添掃羅對神的信心。

二、掃羅怎樣回答他叔叔?什麼事沒有說?為什麼?我多言嗎?箴十19。
答:掃羅回答:撒母耳告訴他驢已找到了,國事卻沒說。為要避免不必要的困擾,這事還沒有到公開的時候,並且應由撒母耳宣佈,而不是掃羅宣佈。

1/25六 撒母耳記上十章17~27 掣籤掃羅作王
一、撒母耳掣籤掃羅作王,眾人怎樣找到掃羅?遇事不能解決時,我立刻禱告嗎?
答:眾人求問耶和華,才從器具中找到掃羅。

二、v26掃羅回家去,有哪兩種人?掃羅怎樣處理?我不理會惡人的輕視嗎?
答:有神感動的一群人跟隨他,但有些匪徒藐視他,掃羅卻不理會。

1/26日 撒母耳記上十一章1~6 掃羅發怒亞捫人
一、亞捫人來攻擊,雅比人怎樣處理?v2亞捫人提出什麼條件?我害怕,不敢與仇敵相爭嗎?
答:雅比人不敢爭戰,要立約,服事亞捫人。v2亞捫人提出殘忍嚴苛的條件:剜出雅比人的右眼,以此凌辱以色列人。

二、雅比的長老怎樣回覆亞捫人?在基比亞的百姓聽見有什麼反應?掃羅呢?我恨惡罪惡,對罪發怒嗎?參詩七11。
答:雅比長老要求七天寬限,若得不著援救,就歸順亞捫人。百姓聽見就放聲而哭。掃羅被神的靈大大感動,甚是發怒。神的百姓豈可被欺負,受凌辱。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