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十一7-十四35 2020.01.27-2020.02.02
靈修默想題目─撒母耳記上

1/27一 撒母耳記上十一章7~15 掃羅擊敗亞捫人
一、掃羅採取什麼行動?結果如何?掃羅什麼時候攻擊亞捫人?戰果如何?我勇敢迎接挑戰,克服困難嗎?
答:掃羅把一對牛切成塊子,托使者傳送以色列全境,要求百姓出來跟隨。結果有三十三萬百姓出來。掃羅率眾在晨更黎明時,突擊亞捫人,大獲全勝。

二、v12百姓有什麼提議?掃羅怎樣回答?成功勝利後,我謙卑歸榮耀給神嗎?
答:百姓提議殺死不服掃羅的人,掃羅卻拒絕,認定是耶和華施行拯救。

1/28二 撒母耳記上十二章1~11 撒母耳講論公義的事
一、v2~5撒母耳提出什麼事,讓公眾檢驗?我謹守廉潔,遠離一切貪財嗎?
答:撒母耳說:我奪過誰的牛,搶過誰的驢,欺負過誰,虐待過誰,從誰手裡受過賄賂因而眼瞎呢?若有,我必償還。

二、v7撒母耳講論什麼事?v9~11以色列人為什麼被仇敵攻擊?何時神拯救他們?我看重公義,遠離一切罪惡嗎?
答:撒母耳講論公義的事。v9~11以色列人忘記耶和華,拜偶像行惡,就被仇敵攻擊欺壓。他們認罪,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差遣士師拯救他們。

1/29三 撒母耳記上十二章12~25 撒母耳忠告百姓
一、v12誰才是以色列人的王?不聽從耶和華有什麼結果?我敬畏、順服祂嗎?
答:耶和華才是以色列人的王。若不聽從,必被受罰,且被仇敵欺壓。
二、v23撒母耳答應怎樣幫助百姓?我常為他人禱告,使他們行在正路上嗎?
答:撒母耳一定不停止為百姓禱告,並用神的善道正路指教百姓。

1/30四 撒母耳記上十三章1~7 分兵攻擊非利士人
一、掃羅揀選多少人?怎樣安排?其餘的人呢?我智慧使用有限的資源嗎?
答:掃羅揀選三千人,二千跟隨他,一千跟隨約拿單,其餘的人都打發他們回家。這樣作的原因是節省開銷,立國初期沒有固定的財源。

二、掃羅為什麼吹角?結果如何?v5非利士人有多少軍兵?對以色列百姓造成什麼威脅?我按己意,或按神心意行事?
答:掃羅吹角,要使希伯來人聽見。果然有些百姓和希伯來人跟隨他。v5非利士人有車三萬輛、馬兵六千、步兵像海沙那樣多。以色列百姓就藏在山洞、叢林…,也有的戰戰兢兢跟隨掃羅。掃羅吹角,人數增多,士氣卻不振。參申二十2~9。

1/31五 撒母耳記上十三章8~23 掃羅擅自獻燔祭
一、v8、9掃羅等了多久?對百姓有什麼影響?掃羅作了什麼事?撒母耳什麼時候到?他遲到了嗎?在壓力下,我求主使我耐心等候嗎?
答:掃羅等了七天,撒母耳還沒到,百姓開始離開散去。掃羅就擅自獻上燔祭。剛獻上燔祭,還沒獻平安祭,撒母耳就到了。撒母耳並未遲到。

二、v11、掃羅真誠認錯嗎?為什麼他的王位必不長久?我誠心遵行神的話嗎?
答:掃羅把責任推給撒母耳,是撒母耳未按照日期來,以致百姓散去,大敵當前,他被迫獻上燔祭。因為沒有遵行耶和華的話,他的王位必不長久。

2/1六 撒母耳記上十四章1~15 約拿單殺倒非利士人
一、v6約拿單怎樣稱呼非利士人?他對耶和華有什麼期望?v7拿兵器的少年人怎樣回應約拿單?我在團隊中,能同心事奉嗎?
答:約拿單稱非利士人是未受割禮的,他期望耶和華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v7拿兵器者回應:我必跟隨你,與你同心。

二、v8~10約拿單怎樣尋求是否爭戰?戰果如何?我尋求神的帶領嗎?
答:他使非利士人看見自己,若對方主動邀戰,就是耶和華將仇敵交在他的手中。約拿單爬上去,殺倒非利士人,跟隨者也殺,約連殺二十人,仇敵都戰兢。

2/2日 撒母耳記上十四章16~35 百姓違背誓言
一、v16、20非利士軍兵如何?以色列人為何能得勝?我相信得勝在於神嗎?
答:非利士軍兵潰散,四圍亂竄,用刀互相擊殺。因為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得勝。

二、v24掃羅叫百姓起什麼誓?v32帶來什麼後果?我謹慎,不隨意許諾嗎?
答:掃羅叫百姓起誓:凡不等到晚上向敵人報完仇,就吃東西的必受咒詛。v32百姓因飢餓甚是疲乏,急忙將所奪的牛羊宰於地上,肉還帶著血就吃了。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