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靠受膏者是有福的(二) 梁守道 2020.02.09
講壇 投靠受膏者是有福的(二) 梁守道 2020.02.09
讀經:詩篇2篇

3、〔人回應與責任〕大衛王朝的興盛與最終衰亡(v.10~12)
10~12節是一段對世上悖逆者的警世箴言,可能是由先知、先知或是登基現場的百姓來誦讀。這段警告悖逆的世上「君王」、「臣宰」和「審判官」(或譯「執政者」)要「醒悟」過來,接受剛剛受膏者所傳的「聖旨」之「管教」:「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又當存戰兢而快樂」,英文NIV譯本翻譯成「並存敬畏顫抖的心,歡慶神的受膏者之統治」(celebrate his rule with trembling)。12節「以嘴親子」是指,世上的君王當臣服於「父」神所立的「子」—受膏者,以古代君臣之間的禮儀—親嘴,以表示效忠;在受膏者發怒之前,當效忠他,不然會遭遇滅亡,而且要快,因為時間快到了;凡臣服於神所立的受膏者,「都是有福的」。

從詩篇第二篇的結構來看這篇的核心信息,不管君王、世人如何謀算、敵擋神,但神永遠掌權作王,且在歷史當中,祂持續作工,祂救贖的計畫沒有停止,並期待給人機會來回應祂。祂願意我們心存敬畏,事奉祂,投靠在祂的腳前,謙卑俯伏;並且神說,凡投靠祂的是有福的。

然而到此,我們都必須問那個顯而易見的大哉問:怎麼大衛王朝地上的國沒有了?大衛家的以色列國怎麼不存在了?原因是因為大衛王的後代,幾乎是從所羅門起,就有多位國王、耶和華的受膏者悖離神,不遵行神律例典章的,甚至不再「畏懼事奉耶和華」。所羅門的兒子,年輕的羅波安繼位,因為不願意減輕父親對百姓嚴重的稅賦,寧願聽信自己的同伴,結果讓北方十個以色列的支派都離開大衛家而去,以色列於主前931/930年正式分裂成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北國以色列歷經200多年後,神的懲罰臨到。北國以色列亡於主前722年,亡於亞述帝國之手。簡言之,北國亡國快速,因為幾乎沒有敬畏神的好王,從第一位立國的耶羅波安開始,為避免以色列人去南國耶路撒冷敬拜神,私自立了兩個牛犢,宣稱這是領以色列人祖先出埃及的神,一隻放在北國以色列南方的伯特利,一隻放在最北方的但,「叫百姓陷在罪裡」(王上十二29)。

南國猶大則是歷經大約350年的國祚,比南國多約150年左右,因為南國敬畏神的受膏者/君王多一些,但中間也有昏君(如瑪拿西王),自己悖逆神,也使百姓陷在罪中;當後來敬畏神的約西亞王在修築聖殿的時候,尋找出遺失多年的律法書,竟然發生「王聽見律法書上的話,便撕裂衣服」(王下廿二11)的事,因為才幾十年的時間,信仰傳承失傳的程度劇烈到王自己都訝異,因為律法書上的教導,他竟然都沒有聽過。約西亞因此開始實行一波的信仰復興運動,然而卻不足以挽回猶大國犯罪而走弱的劣勢。最終,南國猶大於主前587/586年,亡於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王;耶路撒冷被攻陷,聖殿被毀、百姓被擄。目睹猶大亡國被擄的以西結,於以西結書9~11章描述神的榮耀如何離開南國猶大國,原因是因為百姓犯罪:

「你們在這城中殺人增多,使被殺的人充滿街道。」(結十一6)「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的罪孽極其重大。遍地有流血的事,滿城有冤屈,因為他們說:『耶和華已經離棄這地,祂看不見我們。』」(結九9)「因為你們沒有遵行我的律例,也沒有順從我的典章,卻隨從你們四圍列國的惡規。」(結十一12)因此,耶和華決定要懲罰以色列人:「故此,我眼必不顧惜,也不可憐他們,要照他們所行的報應在他們頭上。」(結九10)「你們怕刀劍,我必使刀劍臨到你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我必從這城中帶出你們去,交在外邦人的手中,且要在你們中間施行審判。你們必倒在刀下;我必在以色列的境界審判你們,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結十一8~10)

最後,因犯罪悖離神,以色列人經歷整個民族被帶離神所應許他們的應許之地、失去了神與大衛之約所立地上的王國、失去圍繞著聖殿的敬拜與信仰生活。以色列人都在問,怎麼大衛王朝地上的國沒有了?沒有以色列國、沒有聖殿,沒有受膏者,我們是誰呢?我們還是神的選民嗎?我們的盼望在哪裡呢?

二、先知預言,被擄歸回後的期盼
對於以色列家而言,這是相當沉重的議題,急需整個信仰和民族群體一起來回答。被擄前後,耶和華藉著眾先知們的口所傳達、啟示、預言的成為這個內外交迫以色列群體重要的盼望依據。

1、大衛家的苗裔將被恢復(耶卅三15~17;摩九11~12)
神因為與大衛所立的永約,祂沒有因此背離、遺忘祂的百姓和祂與祂僕人所立的約;神在歷史當中依然掌權,因為神為他的百姓預備了盼望。「哭泣先知」耶利米就預言:「當那日子,那時候,我必使大衛公義的苗裔長起來;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那日子猶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祂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因為耶和華如此說:大衛必永不斷人坐在以色列家的寶座上。」」(耶卅三15~17)「大衛公義的苗裔」,就是眾人盼望的那一位受膏者。祂將永坐寶座。

北國先知阿摩斯,比耶利米更早了一百多年,也對被擄的以色列民宣告神的救贖:「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使以色列人得以東所餘剩的和所有稱為我名下的國。此乃行這事的耶和華說的。」(摩九11~12)「大衛倒塌的帳幕」必再被建立,神名下的國要被重新修造。

以色列的君王和百姓犯罪,即使神用「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撒下七14),神依然紀念祂與大衛所立的約。因為神說,「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撒下七15)神沒有忘記。

2、王者身分的人子要來到(但七13~14)
神藉著先知應許,有一位人子形象的王者要來到。在但以理書的七章,但以理在夜裡在異象,看見四隻可怕的獸從海中出來之後,有寶座設立,「亙古恆常者」的耶和華坐在其上,審判這四獸。寶座前侍立的使者,對但以理解釋,這四獸是四個國,這四獸的統治要被神所終結。接下來,但以理看見了令人激動的一幕:「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他。他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他的國必不敗壞。」(但七13~14)人子,與獸的形象不同;人子是那將要來的新亞當,一位具有王者風範,承載神自己形像的兒子。這是神的應許,更是眾人期待帶來新統治的救主。

3、神將赦免以色列家的罪(賽五十三10~11)
以色列人被擄後,深切知道自己是因為犯罪,得罪了耶和華,所以被神所賜的應許之地吐出。在外邦,沒有聖殿和祭司成為他們信仰的中心,於是開始了「會堂制度」,成立一個會堂來守安息日、聚集讀經和進行信仰教育。他們開始認真地思想信仰。先知們也急於想知道,上帝會赦免以色列人的罪嗎?先知以賽亞完美地闡述了耶和華要興起的這位僕人的救贖工作,因為這位僕人要來背負眾人的罪,承受以色列的痛苦;這位僕人要來解決以色列人不義的問題:「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賽五十三10~11)這位僕人,成為以色列人引頸期盼的救主、彌賽亞,那位受膏者。

4、神將與以色列另立新約(耶卅一31~33)
被擄在外邦的以色列人,深深地關切一個問題:「神還愛我們嗎?過去神與我們立的約還有效嗎?我們還是神的選民嗎?」先知耶利米得到神的啟示。在耶利米書卅一章,耶和華幾乎是以起草立約的標準為文格式書寫啟示。耶和華說:「我必作以色列各家的神;他們必作我的子民」(耶卅一1),並且,「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卅一3)。耶和華也要向列邦召聚祂的百姓(耶卅一11),並且「先前怎樣留意將他們拔出、拆毀、毀壞、傾覆、苦害,也必照樣留意將他們建立、栽植」(耶卅一28)。耶和華要做這一切的事,因為要展現祂救恩計畫的高峰。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耶卅一31~34)

耶和華已經為那身陷在被擄、旅居異鄉、猶豫自己身分的以色列民,主動預備了一個新的約,不但要再次確認以色列人他們是祂的子民,神也永遠愛祂的子民,更要解決他們罪孽的問題,使他們的罪惡不再被記念。(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