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十七17-十九24 2020.02.10-2020.02.16
靈修默想題目─撒母耳記上

2/10一 撒母耳記上十七章17~40 大衛迎戰歌利亞
一、歌利亞罵陣,大衛有什麼反應?以利押聽見大衛的談話,有什麼反應?我願為主行大事,除去罪惡恥辱嗎?
答:大衛問:有人殺死這非利士人,除掉恥辱,要怎樣待他呢?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以利押向大衛發怒,指責他不盡責,心裡驕傲和惡意,特來看爭戰。

二、大衛怎樣回答掃羅的疑問?我平常就盡忠職守,預備自己被神所用嗎?
答:牧羊之時,我曾打死獅子和熊,搶回羊羔。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也必像獅子和熊一般,耶和華必拯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

2/11二 撒母耳記上十七章41~58 大衛殺死歌利亞
一、v42歌利亞怎樣對待大衛?為什麼?對大衛手中的杖,有什麼看法?怎樣威脅、恐嚇大衛?我懼怕人的輕視、譏笑、威脅和恐嚇嗎?
答:藐視大衛,因為他年輕,面色光紅、容貌俊美,不是醜怪凶殘的惡霸。他譏笑大衛的武器,只是一根打狗的杖;要將大衛的肉給空中鳥、田野的走獸吃。

二、v45面對譏笑和恐嚇,大衛依靠誰?v46他相信什麼?戰爭的目的是什麼?遭譏笑、恐嚇時,我禱告嗎?我相信,靠神必能勝過罪惡仇敵嗎?。
答:歌利亞依靠刀槍和銅戟,大衛依靠萬軍之耶和華。v46大衛相信必殺死歌利亞,使普天下的人知道以色列中有神,戰爭的勝敗不在刀槍,全在耶和華。

2/12三 撒母耳記上十八章1~9 掃羅嫉妒大衛
一、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如何?約拿單怎樣待大衛?我有知心的朋友嗎?
答: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大衛結盟,約拿單脫下外袍給大衛,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

二、大衛打死歌利亞,婦女怎樣歡迎?掃羅的心如何?我嫉妒嗎?參箴十四30。
答:婦女們從各城出來,歡歡喜喜打鼓擊磬,歌唱跳舞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掃羅就甚發怒。從那天起,就怒視大衛。嫉妒使他把功臣當仇敵。

2/13四 撒母耳記上十八章10~16 掃羅惡待大衛
一、v10~11次日,誰找上掃羅?掃羅說什麼?想什麼?作了什麼可怕的事?我允許罪惡,給魔鬼機會嗎?我無法控制自己的思想、情緒嗎?
答:神允許惡魔大大降在掃羅身上,他就無法控制自己,胡言亂語,又擲出手中的矛槍,要把大衛刺透,釘在牆上。

二、v12掃羅怎樣待大衛?為什麼?v13掃羅採取什麼對策?結果呢?我祈求神使我常順從祂,有祂的同在嗎?
答:掃羅懼怕大衛,因為耶和華離開他,與大衛同在。v13掃羅使大衛離開自己,立他作千夫長。大衛做事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掃羅就甚懼怕大衛。

2/14五 撒母耳記上十八章17~30 掃羅設計陷害大衛
一、掃羅提出什麼承諾?心想什麼?我有假冒為善,口是心非嗎?參詩十五2.3。
答:掃羅承諾將大女兒給大衛為妻,只要他奮勇為耶和華爭戰。心裡卻想藉非利士人的手殺大衛。

二、v23大衛怎樣看作王女婿的提議?掃羅要求什麼聘禮?目的何在?結果如何?我甘心卑微嗎?參腓二5~8。
答:大衛自認貧窮卑微,不配作王的女婿。掃羅要求一百非利士人的陽皮,要使大衛喪生在非利士人手中。結果,大衛殺了二百非利士人,娶米甲為妻。

2/15六 撒母耳記上十九章1~7 約拿單說服掃羅
一、v1~3掃羅說什麼?臣僕有什麼反應?約拿單呢?我畏於權勢,或盡一己之力挽回錯誤嗎?
答:掃羅說要殺大衛。臣僕沒有勸阻。約拿單告訴大衛實情,要大衛藏起來,等待事情的變化,並承諾告知結果。

二、v4約拿單指出掃羅不應作什麼事?大衛有什麼好?提出什麼挑戰?我適時發言,免除錯誤罪惡嗎?
答:v4掃羅不可得罪大衛,因為大衛未曾得罪掃羅,這是公義原則。大衛所行的都對掃羅大有益處。他曾拼命殺死歌利亞,施行拯救,那時,掃羅甚歡喜大衛,為何現在要殺他,流無辜人的血,自取其罪呢?

2/16日 撒母耳記上十九章8~24 大衛逃亡躲避掃羅
一、v9~10掃羅要刺大衛,結果如何?v11掃羅派人作什麼?結果如何?我相信神看顧義人嗎?參彼前三12。
答:大衛躲開,當夜就逃走。v11掃羅派人窺探監視大衛,待天亮殺他。結果,米甲幫助大衛,從窗戶縋下去,逃走了。

二、大衛逃到誰那裡?掃羅派人去作什麼?第一批人如何?第二批人如何?第三批人如何?掃羅自己去又如何?我敬畏神,不敢行惡嗎?
答:大衛逃到撒母耳那裡,掃羅派人去捉拿。第一批人見一班先知受感說話,就受感說話,第二批人也受感說話,第三批人又受感說話。掃羅自己前往,也受感說話;甚至被神處罰,脫了衣服,露體躺臥,毫無尊嚴。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