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斥責風浪(中) 陳興蘭 2020.03.01
講壇 耶穌斥責風浪(中) 陳興蘭 2020.03.01
讀經:馬可福音四章35~41節

今天我們的講題是:耶穌斥責風浪,經文是馬可福音四35-41
一、天有不測風雲
這段經文的背景,是一個風和日麗的白天,耶穌坐在船上講道,大批尋求天國安慰的群眾,站在加利利海邊的岸上,聆聽耶穌講說天國的比喻,直到天晚日落。一日勞碌完畢,應當休息了,可是耶穌卻向門徒發出「渡海到對岸」的指令。門徒沒有詢問為什麼,而是一如以往,按照主的指示,順命照辦,搖櫓離開群眾,此時耶穌仍在船上。

1、眼難預見風和浪
當天傍晚,耶穌對門徒說,「我們到對岸去吧。」於是門徒離開群眾,帶著已在船上的耶穌一同過去,也有其他船和祂同行。(35-36節),天晚日落時分,很不尋常地,耶穌竟然向門徒發出「橫渡彼岸」的指令!

門徒沒有問:「為什麼?」,而是恭謹照辦,順服而行!聽主吩咐就順從,因為主的吩咐必有意義,耶穌是一位做事有計劃,有意義,有目的的神,主知道要往哪裡去,主知道要去做甚麼。從經文的文脈,我們得知,原來主耶穌定意黑夜冒險渡海,為的是要去救一個可憐的格拉森人,他被群鬼壓制,日子十分悲慘!主耶穌要去釋放他,拯救他。主耶穌救人,是不願耽延到明天的。

主怎麼說,門徒就怎麼信,主怎麼說,門徒就怎麼做,於是這個師生團隊,展開了這趟人神同工的不尋常航程,主啊,祢的吩咐必有意義!第36節說,「帶著已在船上的耶穌,一同過去,也有其他船和祂同行。」
親愛的朋友,在你人生的旅途中,你有沒有主的同在?在你人生的小船上,你有沒有邀請耶穌與你同行?那些與主同行的船隻,接下來也跟門徒一樣,經歷非凡的際遇,又成為恩典的見證人。主啊,我最看重祢的同行!

2、忽然起了風和浪
大風暴來了,波浪打進船內,船很快就灌滿了水。(37節)
兩千年前的漁船,能有多大呢?耐得住狂風大浪的吹襲嗎?灌滿了水的漁船,還能撐多久呢?加利利海是一個內陸湖,在海平面下211公尺,四圍群山環繞,常有突如其來的暴風,無法預測,卻是漁產豐富,過往耶穌的門徒彼得、雅各、約翰都曾在這片水域打魚,他們都是熟悉水性的漁夫,卻不是預測氣象的高手,在波濤洶湧的大風暴中,除了驚慌失措,他們哪能保住小船不沉呢?啊,人生險途滿危機,意外風暴臨頭時,親愛的你,該怎麼辦呢?

我先生在美國求學期間,學校終於分配給了我們家一戶兩個臥房的學生宿舍,我們才歡天喜地搬進夢寐以求的宿舍沒幾分鐘,幫我們搬家的教會執事,就嚴肅提醒:由於房舍老舊,又沒有地下室,當龍捲風襲來的時候,若是沒有及時逃走,我們一家四口應該躲進浴室,浴室沒有窗戶,算是我們家最安全的地方,因為當龍捲風襲來時,任何一片窗戶的碎玻璃,都會是致命武器!此外,我們該把兩個孩子放進浴缸中,大人趴在孩子們的身上,再把枕頭,棉被蓋在大人的身上,或許這樣就能逃過傷亡。啊,真是重要又可怕的提醒,讓我知道當躲不過的風暴臨頭時,我們一家四口當如何自處。

人生險途滿危機,你有沒有充足的心理準備呢?風雲莫測的人生裡,你如何保護所愛的家人呢?

二、人有旦夕禍福
1、熬不過這風和浪
耶穌在船尾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喚醒祂,對祂說:老師,我們快沒命了,祢不管嗎?(38節)驚滔駭浪,生死交關之際,驚慌失措的門徒失了分寸,怨主,怪主,忘了所信的是誰;口不擇言,說出了自己內在的自我投射,暴露出人性軟弱的本相,他們竟然把主想得很壞,指責主不顧他們的死活,只顧自己睡覺休息。考驗來到時,門徒的信心,遇到了極大的試煉!

好多被苦難壓傷的人,往往也會發出這類的困惑質疑:我遭遇患難,祢不顧嗎?在我受苦的時候,祢為何隱藏?這椎心刺骨的際遇,祢還要我忍受多久?親愛的朋友,主是仁慈善良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祂帶領我們進入風暴的中心,經歷靈命成長的必修課程,讓我們深知所信的是誰!

這裡要講一下主耶穌的神人二性。主耶穌是完全的神,有著完全的神性。主耶穌也是完全的人,有著完全的人性。因此祂在一日勞碌完畢之後,也會疲憊,縱使在狂風巨浪的搖撼中,仍然在船尾熟睡!(下期待續)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