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斥責風浪(下) 陳興蘭 2020.03.08
講壇 耶穌斥責風浪(下) 陳興蘭 2020.03.08
讀經:馬可福音四章35~41節

2、重新認識風和浪
耶穌醒了,斥責風,又對海說,「住了吧!靜了吧!」(39節上)門徒在這趟不尋常的航程中,遭遇的意外大風暴,那是一個可怕的致命災難!這是一個充滿苦難的世界,各式各樣的狂風巨浪,肆虐著渺小脆弱的人們。恐怖的患難如影隨形,以各式各樣不同的的姿態出現,有天災,有人禍,還有靈界的爭戰!主耶穌是宇宙萬有的大主宰,祂對風和海發出權能的命令「住了吧!靜了吧!」。

「當洪水氾濫的時候,耶和華坐著為王」,這位宇宙萬有的大君王,立刻執行使失序狀態恢復成秩序狀態的職責。啊,原來這次突如其來的海上意外大風暴,竟然是撒但的興風作浪,為要阻止主耶穌去拯救一個被鬼附著的可憐人!門徒們重新認識風浪的定義,原來靈界的爭戰,是那樣的真實又激烈!

三、有主就不一樣
1、有效斥責風和浪
風就止住,大大平靜了!(39節下)全能主宰聽禱告,祂聽見受苦之人的禱告,祂回應人在患難中的救命哀號!無所不能的主,垂聽禱告,特地為我們斥責風浪。祂有效地對風和海發出權能的命令!祂樂意救拔患難中,向祂迫切祈求的人。垂聽禱告的主,用屬天的權柄斥責風,用屬天的權柄吩咐海平靜下來,祂不容許撒但興風作浪!果然,風就止住,海大大平靜了!奪命困境能化解,失序狀態轉秩序,只有主才辦得到!

2、成長因歷風和浪
耶穌對門徒說,為什麼害怕呢?還沒有信心嗎?他們由衷敬畏,彼此說,這人到底是誰?連風和海都聽從祂呢!(40~41節)門徒們在信心的考驗中,忘了所信的是誰,耶穌平靜風浪後,他們終於深知所信的是誰,「連風和海都聽從祂呢!」(41節)

3、靠主安度風和浪
過去很多人都問過我同一個問題,「敬畏耶和華的人也會遭遇苦難嗎?」是的,不信耶穌的人會遭遇苦難,信耶穌的人也會遭遇苦難,我們都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大家禍福與共,無人能置身事外;所不同的是,當患難來臨時,我們有主可以倚靠:「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四十六1)

天災,人禍,造成生靈塗炭!
通常我們找得出原因,知道為什麼災難會發生;然而更多時候,無數個可怕的禍患發生時,縱使我們追究,探討,猜測,也解釋不了為什麼災難發生。因為人世間太複雜了,人的洞識力有限,苦難又是個奧秘,凡是屬於奧秘範圍的事,我們都無從確實得知。我們只能懷著謙遜與盼望的心說,苦難是個奧秘,當苦難發生時,讓神的恩典,來代替答案。

信耶穌的人,有真神可以倚靠,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主與我們同在,神要賜力量給祂的百姓,神要賜平安的福給屬祂的人。「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詩九十一3)

「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詩九十一4)「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白日飛的箭;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午間滅人的毒病!」(詩九十一5-6)。人人在世,總會遭遇狂風和巨浪,但是在主裡,我們卻能不憂不懼。當各樣自然災害,人為災害與靈界爭戰發生時,我們專心信靠神,讓神的恩典護佑我們,使我們挺身昂首,靠主安度人生風浪!

讓我們用禱告向神回應,
35節 主啊,唯有祢能定我的道路,
36節 主啊,唯有祢來隨我的航班
37節 主啊,唯有祢穩住我的搖晃
38節 主啊,唯有祢擔負我的壓力
39節 主啊,唯有祢解決我的困境
40節 主啊,唯有祢了解我的軟弱
41節 主啊,唯有祢配得我的敬拜
35-41節 以馬內利的主啊,我奔天路時,不能沒有祢的同在!以馬內利的主啊,有祢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講道結束前,我們要為因瘟疫爆發而受苦的世界禱告。

萬事都會過去,這場嚴重的世界公共衛生危機也會過去,神一刻都沒有忘記在苦難中的人們,神是受苦之人的神,讓我們在信得過祂的保護看顧中,堅強起來,並且呼求主斥責風浪,堵住破口,讓平安穩妥的日子,快快臨到因災疫而受苦的芸芸眾生。我把禱告詞投影在屏幕上,請會眾跟我一起揚聲禱告!

主啊,我們知道人類無法承擔病毒蔓延的後果,我們卻知道,人的盡頭來到,神的能力開始!主啊,我們需要祢!求祢醫治被感染的病患,保護第一線抗疫的醫護人員,賜能力給防堵疫情的管制團隊,賜智慧給研發疫苗的科學菁英,賜平安給世上所有在驚嚇中的黎民百姓,憐憫我們不過是塵土,請為我們斥責風浪,止息疫情!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2/2主日證道,講稿由講員親自提供)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