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廿九1-卅一13 2020.03.09-2020.03.15
靈修默想題目─撒母耳記上

3/9一 撒母耳記上廿九章1~5 大衛不受信任
一、對於首領的質疑,亞吉怎樣回答?我忠心工作,力求沒有差錯嗎?
答:亞吉主動說大衛曾是掃羅的臣子,但投降有些年日了,直至今日未曾見他有什麼過錯。

二、首領提出什麼要求?他們擔心什麼事發生?對大衛有什麼認識?
答:首領發怒,要求大衛回去,恐怕大衛臨陣倒戈。大衛曾殺死歌利亞,得著以色列婦女們的歡呼擁戴。

3/10二 撒母耳記上廿九章6~11 亞吉命大衛返回
一、亞吉指著誰起誓?為什麼?怎樣稱讚大衛?怎樣說明不讓大衛去的理由?我肯定、稱讚人的好嗎?
答:亞吉指著耶和華起誓,他看見大衛的好,認為耶和華使大衛如此。他稱讚大衛是正直人,未見任何過失,只是眾首領不喜悅你,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

二、對大衛的要求,亞吉怎樣回答?我一再肯定人的好,並堅持原則嗎?
答:亞吉再次肯定大衛:我知道你在我眼前是好人,如同神的使者一般,只是眾首領認為不可,故此,你和跟隨者要明早起來,回去。

3/11三 撒母耳記上三十章1~6 大衛家眷被擄
一、洗革拉發生什麼事?有哪些重大損失?其中有神的保守和恩典嗎?v4大衛和跟隨者有什麼直接反應?我合宜控制自己的情緒嗎?
答:亞瑪力人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燒,擄掠了城內的婦女、大小人口,卻沒有殺一個。雖被擄,神卻保守,沒有一人被殺。v4大衛和跟隨者放聲大哭,直哭得沒有氣力。

二、v6大衛為什麼「甚是焦急」?怎樣解決?我焦急時,倚靠神嗎?
答:因為眾人為自己的兒女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大衛。大衛卻依靠耶和華他的神,心裡堅固。

3/12四 撒母耳記上三十章7~20 大衛救回家眷
一、大衛求問誰?耶和華給什麼答案?大衛採取什麼行動?我遇困難時求問神嗎?我順從神而行嗎?
答:大衛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來。大衛和跟隨他的六百人就往前追趕。

二、誰領他們去到亞瑪力人那裡?怎樣擊潰亞瑪力人?得著什麼戰利品?神的應許實現了嗎?我相信神的應許,遵行神的話嗎?。
答:被亞瑪力人撇棄的埃及奴隸。亞瑪力人散在地上,吃喝跳舞。大衛擊殺他們,除了四百騎駱駝的少年人,沒有一個逃脫的。被擄的妻子、人口和財物都奪回來,沒有失落一個。神成就了他先前所說的話:必追得上,都救得回來。

3/13五 撒母耳記上三十章21~31 大衛平分財物
一、二百留守者怎樣對待大衛?大衛怎樣待他們?v22有人提出什麼看法?大衛有什麼看法?立下什麼規則,成為律例、典章?我求智慧,公平分配嗎?
答:二百留守者出來迎接大衛和跟隨者,大衛前來問他們安。v22有惡人和匪類提議不分給留守者財物,只還給他們各人的妻子兒女。大衛認為這些都是耶和華所賜的,不可不分給他們。「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

二、v26大衛拿出什麼東西?送給哪些人?說什麼?我真知道所得的是神賜給我的嗎?我樂意分享所有的嗎?參徒廿35。
答:大衛從掠物中取了些,送給猶大的眾長老,說:這是從耶和華仇敵那裡奪來的,送你們為禮物。

3/14六 撒母耳記上卅一章1~6 掃羅一家戰死
一、兩軍相戰,結果如何?v2非利士人緊追哪些人?結果如何?我知道成為領袖就要承擔更多的危險和責任嗎?
答:以色列人戰敗逃跑,有被殺仆倒的。V2非利士人緊追掃羅和他兒子們,就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亞比拿達和麥基舒亞。

二、掃羅受傷甚重,吩咐拿他兵器的人作什麼?為什麼?掃羅怎樣結束他的性命?我能坦然面對死亡嗎?參提後四7、8。
答:掃羅吩咐拿他兵器的人拔出刀來,刺死掃羅,免得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來刺他,凌辱他。掃羅自己伏在刀上死了。不順從神除去亞瑪力人和嫉妒大衛毀了掃羅,使他以悲劇收場。

3/15日 撒母耳記上卅一章7~13 掃羅屍首受羞辱
一、住平原那邊和約旦河西的以色列人有什麼反應?v8第二天,非利士人發現什麼事?採取什麼行動?怎樣對待已死的掃羅?這些對我有什麼警戒?
答:他們見以色列軍兵逃跑,掃羅和他兒子們都陣亡,就棄城逃跑。v8非利士人發現掃羅和他三個兒子死亡,就割下掃羅的首級,剝了他的軍裝,打發人到非利士各地報信與廟裡的偶像和眾民,將掃羅的軍裝放在亞斯他錄廟裡,屍身釘在伯•珊的城牆上。

二、聽見消息,那些基列•雅比人採取什麼行動?怎樣處理掃羅的身體?我在苦難、悲傷中,勇敢作該作的事嗎?
答:基列雅比所有的勇士就起身,走了一夜,將掃羅和他兒子的屍身從城牆上取下,送到雅比那裡,用火焚燒。葬了骸骨,禁食七日。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