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十二1-十五12 2020.04.06-2020.04.12
靈修默想題目─撒母耳記下

4/6一 撒母耳記下十二章1~14 拿單責備大衛犯罪
一、v5大衛怎樣回答拿單的故事?拿單怎樣責備大衛,他犯了哪些罪?我感恩、敬畏神,或容許貪念、淫念得罪神?
答:大衛甚惱怒那富戶,要判他死罪。拿單指責大衛就是那富戶,沒有以耶和華所賜的為滿足,藐視耶和華的命令,借亞捫人殺害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

二、v13大衛怎樣回答拿單的責備?有什麼結果?v10~14但有哪些災禍?我儘快認罪,甘心承受罪的後果嗎?我敬畏神,不敢得罪祂嗎?
答:大衛承認得罪了耶和華。耶和華就赦免,除掉他的罪,他不至於死。v10~14他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並且刀劍不離開他的家,他的妃嬪將公開淫亂。

4/7二 撒母耳記下十二章15~31 大衛喪子,又得子所羅門
一、孩子得重病,大衛怎樣挽救?結果如何?我順從神,按神旨意禱告嗎?
答:大衛為孩子懇求神,禁食,進入內室,終夜躺在地上,拒絕家中老臣把他扶起,直到第七日。結果孩子還是死了,神不聽他的禱告。

二、拔示巴經歷喪夫、喪子,再生子,給他起名叫什麼?耶和華怎樣看這事?差先知去作什麼?在悲傷痛苦中,我灰心沮喪,或堅持遵行神的話?
答: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也喜愛他,就藉先知拿單賜他名字耶底底亞。

4/8三 撒母耳記下十三章1~22 暗嫩裝病玷污他瑪
一、暗嫩對他瑪有什麼感情?有什麼潛在的想法?約拿達有什麼提議?我堅拒或接受惡念、惡人的計謀嗎?我體貼肉體的情慾嗎?參詩一1。
答:暗嫩因他瑪的美貌愛她,因此憂急成病,又認為難向她行事(侵犯她)。約拿達提議:暗嫩裝病在床,請他瑪作餅,藉機達到目的。

二、v15暗嫩玷污他瑪後,有什麼改變?有什麼行動?我知罪的可怕,遠離罪嗎?
答:暗嫩極其恨他瑪,那恨她的心比先前愛她的心更甚,趕逐她離開。v17他瑪不再是她妹妹,而是「這個女子」。他瑪一出門,就關門上閂,拒絕往來。

4/9四 撒母耳記下十三章23~39 押沙龍計殺暗嫩
一、v26對押沙龍邀請暗嫩,大衛怎樣回答?後來為何答應?結果如何?我積極除去罪惡,公平處事嗎?我允許罪惡不滿暗中滋長嗎?
答:大衛說:何必要他去呢?後來,因押沙龍再三請求,就允許了。結果,暗嫩受邀前往,在飲酒暢快時被殺。暗嫩玷污他瑪,大衛知押沙龍必對暗嫩不滿,卻想不到招來兄弟相殘。這是大衛未及時公平懲處暗嫩的後果。

二、聽見眾子都被殺的消息,大衛有什麼反應?v37大衛天天為誰悲哀?暗嫩死後三年,大衛想念誰?參羅五8。我求神賜力量,愛那令我傷心的親人嗎?
答:大衛撕裂衣服,躺在地上。v37大衛天天為暗嫩的死亡悲哀。三年後,大衛漸漸淡忘這事,卻切切想念押沙龍。暗嫰、押沙龍都行惡,大衛仍愛他們。

4/10五 撒母耳記下十四章1~20 約押派婦人勸說大衛
一、v5~7 為什麼寡婦不願交出殺人者?律法和現實有什麼落差?這事如何顯示大衛的矛盾?我知律法的有限,更倚靠神賜智慧和恩典嗎?
答:剩下的兒子必被治死,就無人承受家業。但寡婦要有兒子承受家業。押沙龍殺死兄弟暗嫩,按律法必須治死。現在他逃亡外國,大衛沒有恨,反想念他。

二、v18~20大衛看出這是出於誰的主意?我求主賜智慧,查清事實真相嗎?
答:這是出於約押的主意。大衛曾經歷逼迫逃亡,對人有更深的認識。

4/11六 撒母耳記下十四章21~33 大衛允許押沙龍歸回
一、v24大衛允許押沙龍回來,卻說什麼?為什麼?對押沙龍有什麼影響?我求神賜智慧,妥善處理難題嗎?
答:押沙龍回自己家去,不要見大衛的面。因為押沙龍曾殺了暗嫩。不得見大衛王的面,就不會得著眾人的接納,也得不著王的恩典。

二、v30押沙龍要僕人去作什麼?目的是什麼?我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嗎?
答:押沙龍的僕人去放火燒約押的田。目的是要與約押見面,託他去見大衛王,能與王見面。

4/12日 撒母耳記下十五章1~12 押沙龍暗中籠絡人心
一、押沙龍怎樣增加自己聲勢?怎樣欺騙有爭訟的人,籠絡他們的心?我求主賜智慧,有識人之明嗎?
答:押沙龍為自己預備車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他常早晨站在城門路旁,凡有爭訟要求王審判的人,都同意他們的訴求,騙他們:王沒委派人聽訟。

二、大衛為什麼答應押沙龍的要求?v10押沙龍採取什麼行動,壯大聲勢?我求主賜我智慧,不受欺騙嗎?
答:大衛以為他真的要去還願。其實,押沙龍從未敬畏神。v10押沙龍差探子走遍各支派,呼應押沙龍作王;又邀耶城二百人同去;還請了謀士亞希多弗。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