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上十一1-十三34 2020.06.08-2020.06.14
靈修默想題目─列王紀上

6/8一 列王紀上十一章1~13 所羅門的心偏離神
一、所羅門在法老女兒之外,又寵愛哪些人?v2耶和華曾怎樣警告以色列人?v4所羅門年老時如何?信主多年,我鬆懈,輕忽神的話,明知故犯嗎?
答:所羅門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v2耶和華禁止以色列人與外邦女子往來相通,因為她們必誘惑以色列人,去隨從外邦的神。v4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

二、v9耶和華為什麼對所羅門發怒?v11公義的審判將怎樣臨到?v12因大衛的緣故,耶和華怎樣憐憫所羅門?我深知神是公義的,必有公義的審判嗎?
答:因為所羅門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v11耶和華必將他的國奪回,賜給他的臣子。v12不在所羅門活著的日子行這事,並且留一支派給他兒子。

6/9二 列王紀上十一章14~25 神興起哈達、利遜為敵人
一、為什麼哈達能興起,作所羅門的敵人?v16約押曾怎樣行?v17哈達怎樣生存下去?怎樣成長?成為所羅門的敵人?我相信神是歷史的主宰嗎?
答:耶和華使哈達興起,作所羅門的敵人。v16約押和以色列眾人曾在以東住了六個月,直到將以東的男丁盡都剪除。v17哈達與他父親的臣僕逃到埃及,受法老賞賜栽培。大衛和約押死後,他回到以東,成為所羅門的敵人。

二、為什麼利遜能興起,作所羅門的敵人?他怎樣從逃亡中興起作王?我真知道人生的際遇是在神手中嗎?
答:耶和華使利遜興起作所羅門的敵人。他先前逃避主人瑣巴王哈大底謝。大衛擊殺瑣巴人的時候,他招聚一群人,往大馬色居住作王,成為所羅門的敵人。

6/10三 列王紀上十一章26~43 所羅門睡了,羅波安接續作王
一、耶羅波安出生如何?怎樣得著所羅門的拔擢?我殷勤工作,發揮潛力嗎?
答:他母親是寡婦。因他大有才能,辦事殷勤,被派監管約瑟家的一切工程。

二、v31誰是亞希雅說話的依據和權威來源?他預言將有什麼事發生?v38神賜下什麼應許?我以神的話為權威嗎?我相信聖經預言必定實現嗎?
答:「耶和華如此說」是先知說話的依據和權威來源。耶和華必將十支派賜與耶羅波安,作他們的王。v38你若聽從我一切的吩咐,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像大衛一樣。我就與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像大衛一樣。

6/11四 列王紀上十二章1~19 羅波安苦待百姓
一、百姓提出什麼要求?羅波安怎樣回答?v7老年臣僕建議怎樣回答?我能體恤別人的辛苦嗎?我樂意服事人嗎?參可十45。
答:百姓因為所羅門使他們負重軛,做苦工;要求做的苦工和負的重軛輕鬆些。羅波安回答三天後,再給答案。v7老年臣僕建議:現在王若服事這民如僕人,用好話回答他們,他們就永遠作王的僕人。

二、羅波安怎樣回答百姓?他接受誰的建議?結果如何?我與損友來往嗎?
答:羅波安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他接受少年人的建議,結果百姓離棄他。

6/12五 列王紀上十二章20~33 以色列人立耶羅波安作王
一、以色列人要立誰作王?羅波安採取什麼行動?神差先知示瑪雅說什麼?結果如何?我相信君王的廢立都在神手中嗎?參但二20、21。
答:以色列人立耶羅波安作王。羅波安招聚十八萬戰士,要爭戰,將國奪回。神差先知示瑪雅宣告不可與以色列爭戰,因為這事出於耶和華。眾人就回去了。

二、耶羅波安擔憂什麼事?他怎樣行?結果如何?我為權勢好處,利用信仰嗎?
答:耶羅波安擔憂百姓上耶路撒冷去獻祭,人心歸向大衛家。他就籌劃定妥,鑄造了兩個金牛犢,向百姓宣告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的神。牛犢一隻安在伯特利,一隻在但。這事叫百姓陷在罪裡。

6/13六 列王紀上十三章1~10 神人指責耶羅波安
一、v2神人怎樣指責耶羅波安的罪惡和刑罰?v3有什麼預兆?耶羅波安聽見,採取什麼行動?結果如何?我犯罪被責備,立刻悔改或反抗報復?
答:壇哪,壇哪!耶和華如此說:大衛家必生一個兒子,名叫約西亞,他必將邱壇的祭司殺在上面,人的骨頭也必燒在你上面。v3這壇必破裂,壇上的灰必傾撒。耶羅波安從壇上伸手,說拿住他吧。他伸出的手就枯乾了,不能彎曲。

二、v7耶羅波安有什麼提議?神人怎樣回答?為什麼拒絕?我事奉神,希望從人得賞賜嗎?
答:耶羅波安邀請神人回去吃飯,並承諾賞賜他。神人說:你就是把你的宮一半給我,我也不同你進去,也不在這地方吃飯喝水。因為耶和華囑咐我說,不可在伯特利吃飯喝水,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

6/14日 列王紀上十三章11~34 耶和華的話必定應驗
一、v14為什麼老先知能追上神人?神人為什麼會被誆哄?參啟二2,約壹四1、2。我知人心詭詐,倚靠神慎思明辨嗎?
答:神人坐在橡樹底下。他沒有堅信耶和華的話,也沒有試驗、分辨老先知的話。

二、v26神人之死有何警戒?v31、32老先知為何要葬在神人墳墓裡?v33耶羅波安的生活和結局如何?我真知神必審判,生活敬虔聖潔嗎?參彼後三10、11。
答:神人之死是應驗耶和華的話,人不可輕忽祂的話。v31、32因為神人奉耶和華的命指著伯特利的話都必定應驗。v33耶羅波安清楚知道耶和華的話必定應驗,審判必定臨到,仍繼續犯罪,叫他的家陷在罪裡,甚至從地上除滅。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