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上十四1-十六14 2020.06.15-2020.06.21
靈修默想題目─列王紀上

6/15一 列王紀上十四章1~5 差妻子向先知求問
一、耶羅波安的兒子生病,他要妻子去找誰?為什麼?這與他的生活有什麼矛盾?我相信神的話,並且遵守祂的話嗎?
答:去找先知亞希雅。因為亞希雅過去所說的話如何應驗,論兒子的話也必應驗。他明知要按亞希雅的吩咐,遵行耶和華的話,卻為了權勢,帶領百姓拜偶像。

二、先知亞希雅年紀和眼力如何?v5耶和華對他說什麼?我年老時,仍常常與神有美好的交通,心靈的眼睛明亮嗎?參詩九二12~14。
答:亞希雅年紀老邁,眼目發直,不能看見。v5耶和華先曉諭他,耶羅波安的妻要來為兒子的病求問,並告訴他要如何回答的話。

6/16二 列王紀上十四章6~20 預言亞比雅必死
一、v7耶和華曾怎樣恩待耶羅波安?耶羅波安怎樣得罪耶和華?神公義的審判將要怎樣臨到?我敬畏神,不敢得罪祂嗎?參詩九十7~9、11。
答:耶和華高舉耶羅波安,立他作以色列的君。耶羅波安卻不效法大衛遵守誡命,反而行惡,為自己鑄了偶像,將耶和華丟在背後。因此災禍必臨到耶羅波安全家,凡屬耶羅波安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

二、先知預言亞比雅將如何?神的話一再應驗,耶羅波安悔改嗎?我在神面前有善行嗎?我容忍罪惡,以致心硬,無法回頭嗎?
答:耶羅波安妻子的腳一進城,亞比雅就必死,只有他得入墳墓,因為只有他向耶和華顯出善行。

6/17三 列王紀上十四章21~31 南國的羅波安王朝
一、羅波安的母親是誰?猶大人行為如何?我按照神的心意選擇配偶,建立基督化家庭嗎?參林後六14,林前七39。
答:羅波安母親拿瑪是亞捫人。猶大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他們在各青翠樹下築壇,立柱像…效法外邦人行一切可憎惡的事。參申七3、4。

二、羅波安王第五年發生什麼事?事後羅波安怎樣處理?我失敗後,到神面前省察,除去罪惡錯誤嗎?參書七6~13。
答:埃及王示撒上來攻取耶路撒冷,耶和華殿和王宮寶物盡都帶走,又奪去所羅門所製造的金盾牌。羅波安製造銅盾牌代替。

6/18四 列王紀上十五章1~8 南國的亞比央王朝
一、亞比央作猶大人的王幾年?行為如何?他的心如何?我的心和行為如何?
答:亞比央作猶大人的王三年,他行他父親所行的一切惡。他的心不像他祖大衛的心,誠誠實實順服耶和華他的神。

二、v4耶和華因大衛的緣故,怎樣行?v5大衛一生行為如何?我一生順從神嗎?
答:耶和華因大衛的緣故憐憫亞比央,使他兒子接續他作王。v5大衛除了赫人烏利亞那件事,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一生沒有違背耶和華的吩咐。

6/19五 列王紀上十五章9~24 南國的亞撒王朝
一、亞撒效法誰?行為如何?有哪些討神喜悅的事?我效法誰?參林前十一1。
答:亞撒效法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他除去孌童,又除掉一切偶像;貶了祖母瑪迦太后的位;砍下她的偶像,燒在汲淪溪邊。

二、亞撒怎樣應付巴沙的攻擊?結果如何?我困難時,先求告神,或求告人?
答:亞撒將金銀給亞蘭王便哈達,與他立約,並廢掉與以色列王所立的約。便哈達就派軍攻陷以色列北方城邑。亞撒因此解圍,卻被責備。參代下十六1~9。

6/20六 列王紀上十五章25~32 北國的拿答王朝
一、拿答作王多久?行為如何?結果如何?我效法惡,或離惡行善?
答:拿答作王兩年。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犯他父親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他和以色列人圍困非利士的基比頓時,巴沙背叛,殺了他。

二、v29巴沙一作王,就採取什麼行動?與先知預言有什麼關係?我敬畏神,遠離罪惡,知道神公義的審判必定來到嗎?
答:巴沙殺了耶羅波安的全家,凡有氣息的,沒有留下一個,正應驗了耶和華藉先知亞希雅所說的話。這是因為耶羅波安所犯的罪,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惹動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怒氣。

6/21日 列王紀上十五章33~十六章14 北國的巴沙及以拉王朝
一、巴沙作王行為如何?哈拿尼的兒子耶戶怎樣責備他?巴沙悔改嗎?我得意有權勢時,拒絕責備和勸告嗎?參箴十三10,詩四九20。
答:巴沙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行耶羅波安所行的道,使以色列民陷在罪裡。耶戶責備巴沙,辜負耶和華的提拔,使以色列民陷在罪裡;耶和華必除盡巴沙的家像耶羅波安的家一樣。

二、以拉作王多久?結局如何?為何如此?我真知神對罪的忿怒嗎?參出卅四7
答:以拉在得撒作王兩年,他在家宰亞雜家裡喝醉的時候,心利就進去殺他篡位。心利一坐王位就殺了巴沙全家,連他的親屬朋友也沒有留下一個男丁。這是因為巴沙和以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以虛無的神惹耶和華的怒氣。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