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上十六15-十八6 2020.06.22-2020.06.28
靈修默想題目─列王紀上

6/22一 列王紀上十六章15~20 北國的心利王朝
一、心利篡位,作王多久?v16以色列眾人在軍營中,立誰作王?我靠自己謀求權位,或順從神,等候神所賜的權柄?參詩七五6、7。
答:心利作王七天。v16以色列眾人在營中卻立元帥暗利作王。心利雖管理一半的戰車,卻未得著眾人的心,即使篡位作王,也不能長久。

二、心利見城破失,就作什麼?為什麼結局如此?我失敗時,回到神面前認罪悔改,或一意孤行?
答:心利就進了王宮的衛所,放火焚燒宮殿,自焚而死。這是因他犯罪,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行耶羅波安所行的,犯他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

6/23二 列王紀上十六章21~28 北國的暗利王朝
一、以色列民分裂,各擁護誰?為什麼相爭?我為利害或真理爭?參提前六12。
答:以色列民分為兩半,一半隨從提比尼,一半隨從暗利。為了王位利益相爭。
二、v24暗利有什麼建設?v25行為如何?我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嗎?
答:暗利購買撒瑪利亞山,建造撒瑪利亞城,成為以色列的首都。v25暗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比他以前的列王作惡更甚。

6/24三 列王紀上十六章29~34 亞哈作王行惡事
一、亞哈有哪些惡行,超過以前列王?我效法惡,或離惡行善?參詩卅四12~14。
答:他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去事奉敬拜巴力;在撒瑪利亞建造巴力廟,在廟裡築巴力壇。他又作亞舍拉,惹耶和華的怒氣比以前諸王更甚。

二、v34亞哈年間,誰重修耶利哥城?發生什麼事?亞哈因此受警戒悔改嗎?我留心神話語的應驗,敬畏神,遠離惡事嗎?
答:伯特利人希伊勒重修耶利哥城,立根基的時候,喪了長子亞比蘭;安門的時候,喪了幼子西割,正如耶和華藉約書亞所說的話。

6/25四 列王紀上十七章1~7 以利亞預言乾旱
一、以利亞對亞哈王說什麼?我為傳道人禱告,使他們勇敢責備罪惡嗎?
答: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

二、耶和華要以利亞去哪裡?他要怎樣維持生活?我順從神,相信神必供應我生活所需嗎?參太六33。
答:要以利亞往東去,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他要喝那溪裡的水,有烏鴉按耶和華的吩咐早晚叼餅和肉來,供養他。

6/26五 列王紀上十七章8~16 窮寡婦供養以利亞
一、乾旱飢荒來臨,耶和華吩咐以利亞去哪裡?由誰供養他?我願意放下身段,按神的吩咐行嗎?
答:要以利亞往西頓撒勒法的寡婦那裡去,住在那裡,由寡婦供養他。寡婦本身是貧困、無依無靠的弱勢,神要以利亞放下身段,去靠寡婦養活他。

二、以利亞要求寡婦作什麼?應許什麼?結果如何?我相信神的話必定實現嗎?
答:要寡婦用罈裡只有的一把麵,瓶裡只有的一點油,先作個小餅給他。然後,再為自己和她兒子作餅,因為耶和華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短缺,直到耶和華降雨在地上的日子。婦人照著行,麵果然不減少,油不缺短。

6/27六 列王紀上十七章17~24 以利亞禱告,孩子死而復活
一、v17這家發生什麼事情?婦人說什麼?我遭遇疾病苦難時,埋怨神嗎?
答:婦人的兒子病重死了。婦人對以利亞說:「神人哪!我與你何干?你竟到我這裡來,使神想念我的罪,以致我的兒子死了呢?」

二、以利亞怎樣處理婦人的埋怨?怎樣禱告神?結果如何?面對埋怨、誤會,我求告神,賜恩典解決嗎?
答:以利亞沒有辯解。他從婦人懷中接過孩子來,放在自己的床上;三次求告耶和華,使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耶和華應允以利亞,孩子就活了。

6/28日 列王紀上十八章1~6 大飢荒預言實現
一、耶和華向以利亞說什麼?以利亞怎樣回應?我明白神的話,就立刻順服嗎?
答:耶和華說:「你去,使亞哈得見你,我要降雨在地上。」以利亞就去,要使亞哈得見他。即使有生命危險,他也勇敢前往。參v4。

二、那時發生什麼事?俄巴底有什麼職位?與神關係如何?怎樣保護先知?我敬畏神,在自己職位上盡力被神所用嗎?
答:撒瑪利亞有大饑荒。俄巴底是亞哈的家宰,他甚是敬畏耶和華。耶洗別殺耶和華眾先知的時候,俄巴底將一百個先知藏了,每五十人藏在一個洞裡,拿餅和水供養他們。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