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上廿1-廿一29 2020.07.06-2020.07.12
靈修默想題目─列王紀上

7/6一 列王紀上廿章1~12 亞哈拒絕亞蘭王無理要求
一、v1亞哈王行惡,誰來攻擊他,有什麼危險?第一次提出什麼要求?申廿八15、25。我不遵行神的話,以致陷在痛苦急難裡面嗎?
答:亞蘭王率領三十二個王來攻擊圍攻撒瑪利亞,有城破亡國的危險。第一次差遣使者,要求亞哈的金銀、妻子兒女中最美的都要歸給亞蘭王。

二、亞蘭王第二次提出什麼要求?亞哈怎樣處理?便哈達說什麼?他在作什麼?我謙卑殷勤或驕傲散漫?參彼前五5,箴廿一5。
答:第二次要求,差臣僕到亞哈王家,搜查亞哈和亞哈臣僕的家,將亞哈一切所喜愛的都拿走。亞哈召長老來商量,決定拒絕。亞蘭王說:撒瑪利亞的塵土,若夠跟從我的人每人捧一捧的,願神明重重降罰與我。他卻在帳幕裡喝酒。

7/7二 列王紀上廿章13~22 亞哈王殺敗亞蘭王
一、v13先知向亞哈王說什麼?這事有什麼目的?v14亞哈採取什麼行動?結果如何?我在困難中,求問神,順服神嗎?
答:先知說:耶和華如此說,這一大群人你看見了嗎?今日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裡,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了。亞哈照先知的話,率領少年人,殺敗亞蘭王。

二、那先知再對亞哈說什麼?我勝利後不驕傲,預備自己,迎接下一波挑戰嗎?
答:你當自強,留心怎樣防備,因為到明年這時候,亞蘭王必上來攻擊你。

7/8三 列王紀上廿章23~34 亞哈王再次殺敗亞蘭王
一、亞蘭王的臣僕怎樣妄論耶和華?v27次年再戰,兩軍兵力如何?v28神要亞哈和以色列人從戰爭中學習什麼事?我在困難中經歷神,認識神嗎?
答:臣僕認為耶和華是山神,若在平原作戰,亞蘭人必得勝。v27兩軍兵力懸殊,以色列人像兩小群山羊羔,亞蘭人卻滿了地面。v28要亞哈知道我是耶和華。

二、v32對亞蘭王的悲情牌,亞哈說什麼?v34亞蘭王說什麼好話?亞哈作什麼決定?我敵友不分嗎?我在高興之餘,輕率作決定嗎?
答:亞哈說:他還活著嗎?他是我的兄弟。v34亞蘭王說:我父從你父那裡所奪的城邑,我必歸還;你可以在大馬色立街市,像我父在撒瑪利亞所立的一樣。亞哈就照此立約,釋放亞蘭王回去。

7/9四 列王紀上廿章35~43 先知門徒責備亞哈王
一、先知的一個門徒怎樣對要求他的同伴?同伴怎樣回應?結果如何?我敬畏神,不敢違背神的命令嗎?
答:先知門徒奉耶和華的命,要求他的同伴打他。他的同伴不肯。同伴因為不聽從耶和華的話,一離開就遇見獅子把他咬死。神對他的僕人有更高的要求。

二、v40亞哈怎樣斷定失職的人?先知的門徒怎樣責備亞哈王?我體會神的心意,不隨自己喜好行事嗎?
答:亞哈說:你自己定妥了,必照樣判斷你。先知的門徒說: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將我定要滅絕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

7/10五 列王紀上廿一章1~4 亞哈遭拒而悶悶不樂
一、亞哈提出什麼要求?被拒絕,有什麼反應?我知足嗎?我因為得不到想要的,而悶悶不樂嗎?出廿17,提前六8。
答:亞哈要求換或買下拿伯的葡萄園。他被拒絕就悶悶不樂地回宮,躺在床上,轉臉向內,也不吃飯。

二、拿伯為什麼拒絕?參利廿五23,民卅六7。我看重神的話,不敢違背嗎?
答:拿伯敬畏耶和華,按照利廿五23,地不可永賣。這可防止土地兼併和炒作。

7/11六 列王紀上廿一章5~16 亞哈奪取拿伯葡萄園
一、v7為什麼耶洗別保證必得著拿伯的葡萄園?她作什麼?亞哈知道拿伯死了,去作什麼?我用權勢行惡嗎?我為了利益,默許罪惡嗎?
答:因為亞哈作王治理以色列國,就必定能得著。她用王的權柄,寫信叫拿伯同城的長老陷害拿伯,用石頭打死他。亞哈不為拿伯枉死難過,要去得葡萄園。

二、拿伯同城的長老貴冑接到信後,怎樣處理?我畏於權勢犯罪,或嚴拒行惡?
答:他們照信而行;宣告禁食;利用匪徒誣告拿伯謗瀆。眾人就用石頭打死他。

7/12日 列王紀上廿一章17~29 以利亞責備亞哈王
一、以利亞按照耶和華的話,去作什麼?我按照神的心意,勇敢責備罪惡嗎?
答:以利亞下去葡萄園,責備亞哈王:…狗在耶斯列的外郭必吃耶洗別的肉;凡屬亞哈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

二、亞哈被責備後,有什麼反應?帶來什麼結果?我被責備時,發怒?極力反駁?或謙卑接受?
答:亞哈撕裂衣服,禁食,身穿麻衣,睡臥也穿著麻衣,並且緩緩而行。耶和華見他自卑;他在世的日子,就不降這些禍。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