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下五1-六23 2020.08.03-2020.08.09
靈修默想題目─列王紀下

8/3一 列王紀下五章1~8 乃縵尋求以利沙醫治
一、乃縵有什麼令人羨慕的?有什麼缺憾痛苦?小女子提出什麼建議?她有什麼信念?我羨慕榮華富貴,或知人總有缺憾痛苦?我相信神能解決難題嗎?
答:乃縵是亞蘭王的元帥,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長了大痲瘋。小女子建議他去找撒瑪利亞的先知,並確信他必得醫治。

二、以色列王接到信,有什麼反應?以利沙聽見,怎樣處理?困難臨到,我看到的是人的惡意,或是神彰顯能力的機會?
答:以色列王撕裂衣服,認為這是亞蘭王趁機攻擊他,因他無法使大痲瘋好起來。以利沙打發人去見王,告之可使乃縵來找他,使之曉得以色列中有先知。

8/4二 列王紀下五章9~14 乃縵大痲瘋得潔淨
一、乃縵為什麼氣忿忿地離開?我因人的不尊重生氣嗎?參箴十四17、29。
答:乃縵想自己是元帥,君王都尊重;以利沙應出面為他求告,治好大痲瘋。但他只派人傳話,大馬色的河水比以色列一切的水更好,為什麼要在約但河沐浴。

二、僕人怎樣勸乃縵?乃縵怎樣得潔淨?我一意孤行或接受建議,從善如流?
答:僕人勸他,若先知吩咐大事,他都一定會去作,何況這只是去沐浴呢。乃縵接受,順服先知去約但河沐浴七次。他的肉就復原像小孩子的肉一般。

8/5三 列王紀下五章15~19 乃縵應允只獻祭與耶和華
一、乃縵得醫治後,有什麼改變?為什麼以利沙不接受禮物?他再提出什麼要求?我知恩,感恩嗎?我堅持為神而作,不求回報嗎?
答:乃縵去見以利沙,謙卑贈禮;並宣告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以利沙要使乃縵認識醫治是耶和華所賜的恩典,而非偶像的利益交換。乃縵請賜兩騾子馱的土,並應允只獻祭與耶和華,不再獻祭與別神。

二、v18乃縵有什麼苦衷?以利沙怎樣回答?我願盡力按神的話去作嗎?
答:他主人進臨門廟叩拜的時候,他必須陪著屈身叩拜。以利沙了解乃縵真心敬拜耶和華,但還沒有到為信仰受苦或犧牲的程度;就應允他,平安回去。參但三18、路十二48、腓三16。

8/6四 列王紀下五章20~27 基哈西貪財受懲罰
一、基哈西看見以利沙的廉潔,心裡想什麼?他去作什麼?我羨慕廉潔或容許貪念?我拒絕一切惡念,不給撒但任何機會嗎?參約十三2、箴四23、一9。
答:基哈西決心從乃縵得禮物。他就追趕乃縵,把所得的銀子和衣服藏在屋裡。

二、以利沙問基哈西什麼問題?基哈西為何說謊?他受到什麼懲罰?為什麼?我敬畏神,持守聖潔嗎?
答:以利沙問基哈西從哪裡來。基哈西怕禮物的事曝光,就說謊。乃縵的大痲瘋必沾染基哈西和他後裔一直到永遠。因為他公然說謊,貪圖財物,明知故犯。

8/7五 列王紀下六章1~7 以利沙讓斧子浮上水面
一、先知門徒有什麼困難?他們提出什麼建議?又向以利沙提出什麼要求?我積極解決生活中的大小困難嗎?我求神的同在嗎?
答:先知門徒所住的地方過於窄小。他們建議各人往約但河去取一根木料建造房屋居住。有一人又請求以利沙和他們同去。

二、砍樹時,發生什麼意外?這人怎樣處理?結果如何?意外發生,我禱告,按神帶領解決嗎?林後十二9。
答:砍樹時,有一人的斧頭掉在水裡。他就呼叫以利沙,並說明這斧子是借的。以利沙砍了根木頭拋在水裡,斧頭漂上來,那人就伸手拿起來了。

8/8六 列王紀下六章8~17 以利沙安慰僕人有神保護
一、為什麼以色列人沒有陷入亞蘭人設的陷阱?亞蘭王有什麼感受?我順從聖靈,遠離錯誤陷阱嗎?
答:神人打發人告訴以色列王要謹慎,不要經過某處。以色列王差人窺探神人所告訴所警戒的地方,就防備未受其害,不只一兩次。亞蘭王因此驚疑。

二、亞蘭軍圍城,僕人有什麼反應?以利沙怎樣安慰僕人?他怎樣禱告?在危難中,我信靠神的保護嗎?我安慰受驚嚇的人嗎?參鴻一7。
答:僕人驚慌不知該怎樣行才好。以利沙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以利沙求耶和華開少年人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

8/9日 列王紀下六章18~23 以利沙禱告神,敵軍回去不再犯境
一、以利沙求什麼?帶亞蘭人到哪裡?危機中,我按神心意禱告,解決難題嗎?
答:以利沙求使亞蘭人的眼目昏迷;又帶他們到撒瑪利亞城內;再求耶和華使他們看見。戰爭中,欺敵是公認的規則。所以,以利沙欺敵不是犯罪。

二、以色列王想作什麼?以利沙認為如何?王順從,結果如何?我明白神的心意,相信並且順從嗎?參太五44。
答:以色列王想擊殺他們。以利沙認為不可擊殺,反要供給他們飲食,放他們回去。以色列王順從,亞蘭軍就不再犯境了。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