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下六24-九10 2020.08.10-2020.08.16
靈修默想題目─列王紀下

8/10一 列王紀下六章24~33 約蘭王放話殺以利沙
一、撒瑪利亞為什麼發生饑荒?v27婦人請求幫助,約蘭王認為是誰的責任?參申廿八15、25。遭遇災禍困難,我埋怨神,認為神要負責嗎?
答:撒瑪利亞城被亞蘭王圍困。v27王認為是耶和華不幫助,責任在耶和華。申命記廿八章清楚指出不遵行耶和華的話,戰敗被圍是必然的結果。

二、眼見易子而食的悲哀痛苦,約蘭王決心作什麼事?v33怎樣對神?參申廿八15、53~59。遭遇悲哀痛苦,我怨神尤人?自我省察,離罪悔改嗎?
答:王放話當天要以利沙的命,就差使者去殺以利沙。v33他認為這災禍是從耶和華而來,何必再仰望祂。這痛苦正應驗了申廿八章的預言。

8/11二 列王紀下七章1~8 主使亞蘭軍隊逃跑
一、v1饑荒中,要聽誰的話?軍長怎麼說?他將有什麼結果?我相信神的話,或是自己的經驗?參箴三5.6
答:要聽耶和華的話。軍長說:即便耶和華使天開了窗戶,也不能有這事。既然他不信,他必親眼看見,卻不得吃。

二、為什麼圍城的亞蘭大軍倉皇逃跑?我相信神掌管戰爭勝敗和整個局勢嗎?
答:主使亞蘭軍隊聽見車馬的聲音,就是大軍的聲音。他們就認為這是以色列王賄買赫人和埃及諸王來攻擊了。

8/12三 列王紀下七章9~20 耶和華所說的話應驗
一、痲瘋病者為什麼回去報信?約蘭王擔心什麼?v13臣僕提出什麼建議?我願與人分享好信息嗎?我求神賜智慧,化解疑慮嗎?
答:因為良心提醒他們,若不回去報好消息是有罪的。約蘭王擔心這是陷阱,亞蘭人在田野埋伏。

二、v13臣僕提議派五匹馬出去窺探試驗。v15~17有哪兩個「正如」?我敬畏神,深信神的話句句都必應驗嗎?
答:因為亞蘭人逃跑,眾人出去擄掠營盤,糧食馬上充裕,「正如耶和華所說的話」。那不信藐視神話語的軍長,在城門口彈壓,被眾人踐踏而死,「正如神人…所說的」。

8/13四 列王紀下八章1~6 婦人復得房屋田地
一、以利沙吩咐那婦人作什麼?她就怎樣行?我凡事順服神嗎?鴻一7。
答:以利沙吩咐婦人全家起身往可住的地方去,因為將有七年饑荒。她全家就往非利士地住了七年。

二、v3七年後,婦人為什麼去找王?v4「正」有什麼意義?v6她得著什麼?我敬虔愛神,相信神眷顧我的需要嗎?
答:婦人為自己的房屋田地哀告王。v4因為王「正」與基哈西談論以利沙使婦人兒子復活的事,婦人就作見證。王吩咐,婦人就得著凡屬於她的,連離開本地年間的田產也還給了她。

8/14五 列王紀下八章7~15 哈薛篡奪王位
一、哈薛帶什麼禮物去見以利沙?求問什麼?以利沙怎樣回答?我喜愛人的禮物和尊重,或忠心按神的心意說話行事?
答:哈薛用四十匹駱駝馱著大馬色各樣的美物作禮物,去見以利沙;求問亞蘭王的病能不能好。以利沙沒有貪愛禮物說好話,卻按耶和華的吩咐,說:病必能好,但他必要死。

二、v11以利沙怎樣看哈薛?為什麼哭?我為未信親友禱告,免於末日災禍嗎?
答:以利沙定睛看著哈薛,甚致他慚愧。以利沙為以色列人將至的災禍而哭。因為哈薜必苦害以色列人,用火焚燒保障,殺死壯丁,摔死嬰孩,剖開孕婦。

8/15六 列王紀下八章16~29 南國的約蘭王朝
一、南國猶大王約沙法的兒子約蘭何時登基?v18行事如何?為什麼?我按自己喜好,或按聖經原則尋求婚姻對象?
答:約沙法還在位的時候,他兒子約蘭登基,父子共治。約蘭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因為他娶了亞哈的女兒為妻。(亞哈一生行惡,參王上十六33)

二、約蘭年間發生什麼事?亞哈謝行事如何?為什麼?我立志拒絕罪惡,一生效法基督嗎?
答:以東人背叛,約蘭卻不悔改,參申廿八25。亞哈謝效法亞哈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與亞哈家一樣;因為他是亞哈家的女婿。

8/16日 列王紀下九章1~10 先知門徒膏耶戶作以色列王
一、先知門徒接受吩咐要去作什麼?在什麼樣的場合進行?v3完成後,必須怎樣行?參本章v15。我完全順服主,忠心事奉嗎?
答:先知門徒要往基列的拉末去,尋找耶戶,帶他進嚴密的屋子,膏他作以色列王;然後,要開門逃跑,不可遲延。若耽擱,他就被追上喪命,參v15。

二、v6~10耶戶受膏作王,耶和華要他作哪些事?原因是什麼?我按照神的心意使用我的學問、金錢、地位和人脈嗎?
答:耶戶要擊殺亞哈的全家。凡屬亞哈的男丁,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必剪除;使亞哈家像耶羅波安的家、巴沙的家。耶洗別必在耶斯列田裡被狗所吃,無人葬埋。因為耶和華要在耶洗別身上伸耶和華眾先知和一切僕人流血的冤。



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

來源網址: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694